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煎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煎茶

是一種日式綠茶。飲用煎茶的方式,稱為煎茶道。

外觀呈翡翠般的青綠色,口感甘甜、略有澀味。煎茶是屬於日本最受歡迎的綠茶種類。

在日常生活中最普遍飲用的茶,價格較低,但上等煎茶亦不便宜。

一般煎茶屬「淺蒸煎茶」,即只蒸30~40秒,隨即揉捻、乾燥,但靜岡從江戶時代開始有「深蒸煎茶」,延長蒸的時間達60~90秒,葉片雖較碎爛,但沖泡時,味道比「淺蒸煎茶」快出來。[1]

廣義的煎茶

日本煎茶由中國傳入,其名稱來自於用熱水煎煮茶葉,以淬取出茶湯,故稱煎茶。後來改良成用茶壺及熱水來沖泡。[2]

製作方法

其茶葉製作方法,分成釜炒與蒸青兩種流派。先經熏蒸,然後將茶葉揉捻成為卷狀,經過焙乾製成。由於煎茶用蒸青的製作工藝,所以色澤更接近茶葉天然本色,更青綠一些日本很多地區都生產煎茶,但以宇治煎茶最好,也最有名氣,較其他地方的煎茶售價也較貴。

飲茶方法

煎茶是一種十分大眾的制茶和飲茶法,煎茶對茶葉的要求並不高,普通茶葉就可以製作煎茶,製法也不複雜,只要乾燥茶葉,蒸青,再揉捻成細卷狀,再焙乾。煎茶飲法也很簡便,將沸水注入茶碗內,把煎茶放進去飲用就可以了。煎茶無論制或飲與抹茶流派複雜的工具、繁縟的禮節相比,都顯得十分簡潔。因此,人們常用「茶道與效率」、「簡練之美」這樣的詞彙來形容煎茶。同時由於煎茶比較抹茶更凝練,也是簡練、自由、獨立的生活方式的象徵。

經由蒸菁、揉捻、焙乾等程序製成的煎茶,葉片如翡翠般青綠細長、茶湯呈春季茶園般的青綠色澤,飽滿的甘甜與清新暢快的茶香,和諧巧妙地平衡於內斂優雅的芬芳香氣之中,是日本茶中最具代表性的日常茶飲。

狹義的煎茶

狹義的煎茶,只使用是在採收期做第一次採收(一番茶)及第二次採收(二番茶)的茶葉來製作。其茶樹為露天種植,不像玉露以棚架來遮蓋,所以其味甘中帶有些許苦澀。一般是用70℃左右的熱水浸泡1~2分鐘而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