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茱蒂丹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茱蒂丹契
原圖鏈接

茱蒂絲·奧莉薇亞·「茱蒂」·丹契女爵士,CHDBE英語:Dame Judith Olivia "Judi" Dench1934年12月9日-),英國電影、電視及舞台女演員[1]

出生於英國,北約克郡,以其眾多的舞台角色以及在電視和各種電影中的工作而聞名。[2]

演員經歷

1957年,她以《奧菲莉亞》(Ophelia)身份參加了老維克電影《哈姆雷特》(Hamlet)中的演出,這是她的第一部備受讚譽的演出。

1958年,她在「 十二夜」首次亮相百老匯。她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麥克白(1977)中飾演麥克白夫人時,獲得了倫敦劇院協會的勞倫斯·奧利維爾獎。這是她八個奧利維爾獎的第一個。

從她的職業生涯開始,茱蒂絲就經常在電視上表演,改編戲劇和連續劇。

著名成就

在BBC上播出的兩部浪漫喜劇系列:愛情小說(1981-84),(她與丈夫邁克爾·威廉姆斯(Michael Williams)出演。)

《時光流逝》(1992年至2005年)。

根據伊麗莎白·加斯凱爾(Elizabeth Gaskell)的作品出演了BBC迷你劇《克蘭福德》(Cranford,2007-09年)。

演出電視劇

《第三秘密》(1964年)中大銀幕首演。

《看得見風景的房間》(1985年)

《塵土飛揚》(1988年)等。

007電影

她扮演了詹姆斯·邦德的老闆M金眼(1995)是她出演的幾部邦德電影中的第一部。

演了兩位英國女王

飾演了兩位英國女王,最近是寡婦維多利亞女王。喜劇片中的布朗夫人(1997年)

伊麗莎白女王一世《戀愛中的莎士比亞》(1998年)。

由於她扮演伊麗莎白一世的角色,她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並且獲得了維多利亞女王獎,並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和金球獎最佳女主角。

2017年,再次扮演維多利亞女王維多利亞和阿卜杜勒( Victoria and Abdul)講述了這位衰老的君主與來自印度的年輕僕人阿卜杜勒·卡里姆(Abdul Karim)不太可能的友誼。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是因為她飾演英國作家艾里斯·默多克( Iris Murdoch)艾里斯(2001)

古怪的劇院老闆亨德森夫人禮物(2005)

和孤獨的老師芭芭拉·科維特(Barbara Covett)醜聞筆記(2006年)。

音樂劇後九(2009)

扮演費爾法克斯太太在簡愛(2011年),一個適應的的夏洛蒂·勃朗特的小說。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傳記中J.埃德加(2011),她扮演 J.埃德加·胡佛( Leonardo DiCaprio飾)的母親。

在電視劇中我與瑪麗蓮的一周》( My Week with Marilyn)(2011年)出演女演員西比爾·索恩迪克( Sybil Thorndike)。

演出最佳異國情調的萬壽菊酒店(2011年)及其2015年的續集,均涉及印度一群英國退休人員的喜劇演員。

與史蒂夫·庫根(Steve Coogan)一起出演Philomena(2013),基於一個女人尋找一個孩子的真實故事,她已經放棄了要在年輕時領養的孩子。她因拍攝那部電影而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英國影壇長青樹

2015年,Dench與 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在英國廣播公司(Royal Dahl)的埃索·特洛(Esio Trot)(1990)的BBC改編中,第二年她在蒂姆·伯頓(Tim Burton)佩雷格里恩小姐的特殊兒童之家。

2015年,她還是全明星陣容的一員《東方快車》上的謀殺案,是阿加莎·克里斯蒂( Agatha Christie)1933年小說的改編。

2018年,起拍攝的電影包括由特雷弗·納恩( Trvor Nunn)執導的間諜劇《紅瓊》和肯尼斯·布拉納( Keeth Branagh)的《一切都是真的》,她飾演莎士比亞的妻子安妮·海瑟薇

2019年,在電影《貓》中,該電影改編自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的熱門舞台音樂劇。

大英帝國勳章

1970年被任命為大英帝國勳章(OBE)官長,

1988年晉升為大英帝國勳章(DBE)貴婦指揮官。

家庭

1971年,邁克爾·威廉姆斯(Michael Williams)結婚。

2001年,邁克爾去世。

2010年,出版個人回憶錄。

2012年,她宣布患有黃斑變性。

榮獲多項獎

榮獲9次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7次勞倫斯·奧利維爾獎

《麥克白》(1977年)

《朱諾與佩克克》(1980年)

《謊言》(1983年),

《安東尼和克婁巴特拉》(1987年),

《絕對地獄》(1996年),

《小夜音樂》(1996年)

《冬天的故事》(2016年),

2004年獲得了特別的奧利維爾獎。

2次[[美國演員工會獎]

1次奧斯卡金像獎

2次金球獎托尼獎

2011年,她獲得了日本藝術協會頒發的戲劇/電影大帝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