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
出生 1948年3月22日
國籍 英國
職業 音樂劇作曲家
知名於 獲得7次托尼獎,7次奧利弗獎,3次格萊美獎
知名作品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1948年3月22日生於英國倫敦音樂劇作曲家。 1968年韋伯的音樂劇《約瑟與神奇彩衣》首次登上舞台。截至2013年,他一共創作了13部音樂劇,一部聲樂套曲,一組變奏曲,兩部電影配樂和一首安魂曲,獲得7次托尼獎,7次奧利弗獎,3次格萊美獎,並且憑藉《艾薇塔》中的歌曲《You Must Love Me》贏得奧斯卡金球獎的最佳原創歌曲獎。 1977年,韋伯創立了真正好集團(Really Useful Group),是倫敦最大的劇院經營者之一。

韋伯於1988年榮膺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院士頭銜,1992年被英國女皇冊封為騎士,1996年歲末再次被授予終生勳爵,成為貴族院成員。[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 職業 音樂劇作曲家
外文名稱 Andrew Lloyd Webber 明星關係 前妻莎拉·布萊曼
國籍 英國 畢業院校 英國皇家音樂學院
出生地 英國倫敦 合作人 伊蓮·佩姬
出生日期         1948年3月22日     主要作品 《歌劇魅影》、《貓》、《貝隆夫人》和《日落大道》

演藝生涯

韋伯1948年3月22日生於英國南肯辛頓的音樂世家,他從小受到音樂薰陶,7歲開始作曲,姨媽帶領他進入劇院,令他領略了舞台的魅力,11歲時韋伯用積木和紙板蓋了一個玩具劇院,而他為這個玩具劇院譜寫的作品,後來還曾用在音樂劇《愛的觀點》中。[2]

他在16歲時獲得牛津大學獎學金,翌年入該校莫德蓮學院,但只讀了一年即輟學。19歲進入皇家音樂學院學習管弦樂編曲,能夠熟練的演奏鋼琴、小提琴、圓號等樂器。在牛津大學讀書期間,他時常和法律系學生、後來成為詞作家的蒂姆·萊斯一同寫詞作曲

1967年韋伯和萊斯取材《聖經》創作了音樂劇《約瑟夫和神奇夢幻彩衣》,1968年在倫敦一所學校作為業餘演出推出,1972年在全國性電視節目中播出。兩人再一次借用聖經題材,合寫了《巨星基督》,1971年在紐約上演,獲多項托尼獎。1973年,該劇被拍成電影。1974年韋伯同喜劇家艾倫·埃克伯恩合作創作了《向吉維斯起誓》。1976年又與蒂姆·萊斯創作了以阿根廷貝隆夫人生平為題材的《艾微塔》,這齣音樂劇被一些嚴肅戲劇專家認為是韋伯最有可能永久流傳的作品。《艾微塔》是韋伯和萊斯的最後合作。 20世紀70年代早期,韋伯還曾為英國電影《偵探》和《奧他薩縱隊》譜曲。

1977年,韋伯創立了真正好集團(Really Useful Group),並獨家經營掌管,公司主要生產製作他自己的作品,同時也積極發展和製作其他作者的作品。如今,真正好集團已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音樂製作公司。

1981年,韋伯改編的音樂劇《貓》在英國倫敦的"新倫敦劇院"首演。截至1996年1月《貓》成為倫敦西區和紐約百老匯連續演出場次最多的音樂劇。它在美國巡演達16年零兩個月,時間之長創造了美國演劇史上的記錄。它的倫敦原版演出獲得1982年格萊美最佳演出錄音獎,百老匯演出錄音帶銷量逾200萬,獲得了1983年格萊美最佳演出錄音獎。它遠涉重洋,在許多國家上演,為韋伯獲贏得了巨大的利潤。截至1995年9月,《貓》在全世界的總收入超過20億美元。

1982年,韋伯將以前的兩部作品--為他拉大提琴的的弟弟朱利安寫的《變化》和由唐·布萊克作詞的《星期天告訴我》融合成一部《歌與舞》。1983年韋伯製作了戲劇《卓越人物將它趕走》。1984年與理查德·斯蒂爾格合作創作《星光列車》。隨後他在倫敦皇家歌劇院製作了《被雇的人》、《把你的嗓音借給我》,與理查德·羅傑斯、勞倫茨·哈特合作《足尖上》,並成為該劇院的所有者。 1985年,他為父親去世創作的安魂曲(以拉丁安魂彌撒風格為構架)銷量達到600萬張。

1986年他又創造了一個票房奇蹟,這就是根據法國嘎斯東的小說改編的《歌劇魅影》。自1986年10月9日在倫敦女王劇院首演以來,19年在全球20多個國家的超過6.5萬次演出共有近6000萬人次觀看,創造了超過25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歌劇魅影》在倫敦上演後,韋伯就開始轉向對《愛的觀點》的創作,這部音樂劇於1989年在倫敦西區上演。他聲稱這是他最滿意的音樂劇,但票房收入一般。 [3]

1992年,他重新改寫了《星光快車》。他刪去了部分歌曲,又增加了三首新曲,獻給他的兒子阿拉斯泰爾。同年,他因為對藝術的傑出貢獻而被授予爵士頭銜。韋伯還為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創作會歌《生命之友》,由莎拉·布萊曼和卡雷拉斯演唱。 他改編好來塢電影創作了《日落大道》,1993年在倫敦上演。憑藉《日落大道》刷新了百老匯的票房紀錄。

1994年韋伯名列《戲劇周刊》雜誌編寫的美國戲劇界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榜首。在美國和英國以及全世界,任何一個時候,都至少有他的十幾個巡迴演出團在各大城市演出韋伯的音樂劇。 他和阿蘭·艾克伯恩重寫了《吉維斯》並改名為《通過吉維斯》,該劇1996年12月在北美上演。

1997年1月,他成為西德蒙頓勞埃德·韋伯爵士。1998年,韋伯50歲生日時,英國皇家艾伯特音樂廳為他舉辦了巨星同賀音樂會,憶蓮·佩姬、莎拉·布萊曼、邁克·波爾、格雷姆·克洛斯等音樂劇演員和流行組合BOYZONE均前往獻唱。1998年7月1日,《風中的哨音》在倫敦上演,吉姆·斯坦曼作詞。

2000年,韋伯創作了關於北愛爾蘭年輕人的政府性音樂劇《美麗的遊戲》。2004年,他將威爾基·柯林斯的小說《白衣女人》改編成音樂劇,倫敦皇宮劇場公演。

2010年,韋伯推出《歌劇魅影》的續集《真愛不死》,用原劇的所有角色,展開一個全新的故事。 2011年,他又將好萊塢經典影片《綠野仙蹤》搬上了倫敦西區的舞台,並與BBC合作通過電視選秀節目《彩虹之上》在全國範圍內尋找扮演音樂劇《綠野仙蹤》里的女主角。 2013年,韋伯根據20世紀60年代英國的"普羅夫莫事件"創作了音樂劇《斯蒂芬·沃德》。[4]

人物關係

韋伯的祖父是優秀的男高音,父親是英國倫敦音樂專校的校長、風琴演奏家,母親是小提琴家,姨媽是劇院演員,弟弟是大提琴手。

1972年,韋伯與第一任妻子莎拉·秀吉兒結婚,育有兩個孩子,這段婚姻維持了11年,兩人於1983年離婚。1984年,韋伯與他心目中的"月光女神"莎拉·布萊曼結婚,這段感情十分浪漫卻是最短命的,1990年他們便離婚了。如今守在韋伯身邊的是他的第三任妻子瑪德琳·古登,兩人於1991年結婚,生了三個孩子。

2018年3月,韋伯的新書《脫下面具》自爆婚外戀。[5]

人物評價

韋伯有極好的古典音樂修養,大學時代衷情象興德密斯、利蓋蒂這樣的現代嚴肅作曲家。但沒有走艱澀高深一路。雖然熟悉現代作曲方法流派,選擇的卻是通俗的、大眾的形式,但他的音樂並不因此庸俗。他的旋律動聽上口,歌詞明白曉暢。

韋伯初期的音樂劇頗類似於"編號歌劇",多半是由獨唱、重唱、合唱等段落組合而成一齣戲,例如《星光快車》與《貓》即是非常明顯的例證,並沒有強烈的故事性及戲劇張力。不過從1981年的《歌聲魅影》後,真正的"戲劇音樂"焉然確立,甚至模糊掉流行音樂與古典音樂的鴻溝,成為真正的跨界音樂。此後的《愛的觀點》與《日落大道》,更是以流暢的旋律線貫穿整齣戲劇,音樂跟隨故事情節而走,深刻地表達劇中人物的悲歡離合。[6]

韋伯既非桑坦,也非格什溫,他是個優秀的舞台劇作曲家,是一位真正的戲劇大師(蒂姆·萊斯評) 。

安德魯是一個具有天賦的音樂家,他會有無數有趣新穎的創意不斷冒出來,我想能跟他合作是每一個演員都夢寐以求的(莎拉·布萊曼評) 。

我是韋伯的崇拜者,這位低調羞怯的音樂家創作的雖然是西方音樂中的"通俗歌曲",卻以其無窮的創造力和深厚功底被奉為當代肖邦----當年肖邦不也是流行音樂家嗎?(楊瀾評)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爵士被譽為是當今世界上最令人矚目的音樂劇作曲家之一,韋伯的天才創作極大的推動了音樂劇的發展,並且開創了音樂劇的新紀元。他所創作的《歌劇魅影》、《貓》、《貝隆夫人》和《日落大道》等一批音樂劇,不僅馳名全球、久演不衰,同時也為英國音樂劇奠定了世界性的聲譽和地位。(CCTV評)

獲獎記錄

奧斯卡

時間     屆次     獎項
2004 第77屆 最佳原創歌曲 Learn to Be Lonely (提名)
1996 第69屆 最佳原創歌曲 You Must Love Me (獲獎)
1973 第46屆 最佳歌曲配樂或改編配樂 Jesus Christ Superstar (提名)

金球獎

時間     屆次     獎項
2004 第61屆 最佳原創歌曲 Learn to Be Lonely (提名)
1997 第54屆 最佳原創歌曲 You Must Love Me (獲獎)

格萊美

時間     屆次     獎項
1990 第33屆 傳奇獎 (獲獎)
1986 第29屆 最佳當代古典作曲 安魂曲 (獲獎)
1983 第26屆 最佳音樂秀專輯 貓 (獲獎)
1980 第23屆 最佳音樂秀專輯 艾薇塔 (獲獎)

托尼獎

時間     屆次     獎項
2018 第72屆 終身成就獎(獲獎)
1995 第49屆 最佳音樂劇 日落大道 (獲獎)
1983 第37屆 最佳詞曲創作 貓 (獲獎)
1983 第37屆 最佳音樂劇 貓 (獲獎)
1980 第34屆 最佳詞曲創作 艾薇塔 (獲獎)
1980 第34屆 最佳音樂劇 艾薇塔 (獲獎)

奧利弗獎

時間     屆次     獎項
2008 第32屆 特別大獎 (獲獎)
1986 第11屆 最佳音樂劇 歌劇魅影 (獲獎)
1981 第6屆 最佳音樂劇 貓 (獲獎)
1978 第3屆 最佳音樂劇 艾薇塔 (獲獎)

視頻

1、安德魯·勞埃德·韋伯50周歲生日會——《劇院魅影》

2、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的《Friends for Life》:夢想集結號!

shinee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的《Friends for Life》:夢想集結號!

3、安德魯·勞埃德·韋伯音樂劇經典音樂會

shinee 安德魯·勞埃德·韋伯音樂劇經典音樂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