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英屬西非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英屬西非鎊

圖片來自699pic

英屬西非鎊是通行於英屬西非(由一組英國殖民地、保護國和託管領土組成的英屬地區)的貨幣。英屬西非鎊與英鎊等值,且1英屬西非鎊與1英鎊一樣細分為20先令,每先令分為12便士[1]

歷史

19世紀,尼日利亞黃金海岸(現在的加納)、塞拉利昂岡比亞等英屬西非殖民地使用英鎊作為貨幣,標準發行的英鎊硬幣亦在此流通。

1912年,倫敦當局成立了西非貨幣委員會,並發行了一套特製的鎊制硬幣,供英屬西非使用。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當時英屬西非領土上流通的英鎊硬幣傾向於離開該地區並返回英國,從而導致當地缺乏硬幣。由於英國本土的商店不接受這種英屬西非專用的特製英鎊硬幣,這些硬幣將無法流向英國本土,從而解決了前述問題。

此舉是有先例的:1910年,澳大利亞已經開始發行自己獨特的英鎊硬幣品種,但其原因與英屬西非大不相同,澳大利亞當局此舉是將其作為邁向完整國家的一步。除此之外,牙買加亦發行特殊的低面額硬幣以代替英鎊銅幣,因為當地存在着將銅幣用於教堂收藏的信仰。在其他任何英國殖民地,倫敦當局均沒有將英國英鎊硬幣替換為當地發行的硬幣。

1907年,利比里亞也採用了英屬西非鎊,取代原先的利比里亞元,儘管利比里亞元並非由西非貨幣委員會發行。利比里亞後於1943年改用美元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和法國軍隊從德國手中接管了其殖民地後,多哥喀麥隆分別於1914年和1916年改用英屬西非鎊。

參考文獻

  1. 英屬西非鎊,699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