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苗族刺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苗族刺繡

苗族刺繡
原圖鏈接  


苗族刺繡具有傳承歷史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刺繡的圖案上。幾乎每一個刺繡圖案紋樣都有一個來歷或傳說,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情感的表達,是苗族歷史與生活的展示。蝴蝶、龍、飛鳥、魚、圓點花、浮萍花等圖案都是《苗族古歌》傳唱的內容,色彩鮮艷,構圖明朗,樸實大方。

中文名: 苗族刺繡、外文名: Miao Zu Ci Xiu、屬性: 苗族、 範圍: 歐美展覽、國內貴州

簡介

苗繡是苗族源遠流長的手工藝術,是苗族服飾主要的裝飾手段,是苗族女性文化的代表。 中國西南部的貴州省居住着大量的苗族同胞,他們創造了不同樣式、風格的服飾。他們的服飾有便裝與盛裝之分,平日着便裝,節目或姑娘出嫁時着盛裝,無論服裝還是頭飾,工藝複雜,做工精細。苗族刺繡的題材選擇雖然豐富,但較為固定,有龍、鳥、魚、銅鼓、花卉、蝴蝶,還有反映苗族歷史的畫面。苗族刺繡十分美麗,技法有12類,即平繡、挑花、堆繡、鎖繡、貼布繡、打籽繡、破線繡、釘線繡、縐繡、辮繡、纏繡馬尾繡錫繡蠶絲繡。這些技法中又分若干的針法,如鎖繡就有雙針鎖和單針鎖,破線繡有破粗線和破細線 。

苗族刺繡精品
原圖鏈接  

苗族刺繡圍腰,以白色為底色,上面滿繡有蝴蝶、蜈蚣龍,造型飛舞張揚。繡品以蜈蚣龍為主紋樣,下面三層另有蝴蝶、小蜈蚣龍等,為苗族繡品的傳統典型紋樣 。

苗族刺繡另一特色是藉助色彩的運用、圖案的搭配,達到視覺上的多維空間。挑花也稱數紗繡,是苗族特有的技藝,不事先取樣,利用布的經緯線挑繡,反挑正取,形成各種幾何紋樣。挑花就是藉助色彩和不規則幾何紋樣的搭配,形成多視角的圖案,從而達到「則看成嶺近成峰」的立體與平面統一的視覺效果。

苗族刺繡具有傳承歷史文化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刺繡的圖案上。幾乎每一個刺繡圖案紋樣都有一個來歷或傳說,都深含民族的文化,都是民族情感的表達,是苗族歷史與生活的展示。蝴蝶、龍、飛鳥、魚、圓點花、浮萍花等圖案都是《苗族古歌》傳唱的內容,色彩鮮艷,構圖明朗,樸實大方。[1]

類別

苗族刺繡種類
原圖鏈接  

苗族刺繡種類很多,從色彩上分,大體上可分為單色繡和彩色繡兩種。

單色繡

單色繡以青線為主,刺繡手法比較單一,其作品典雅疑重,樸素大方;

彩色繡

彩色繡用七彩絲線繡成,刺繡手法比較複雜,或平繡或盤繡或挑繡,多以自然界中的花鳥蟲魚或龍鳳麒麟為題材,刺繡成品色彩斑斕,栩栩如生,是鳳凰民族工藝品中的精品。

特色

刺繡是苗族婦女的特長,很多作品都具有技術高超,造型奇特,想象豐富,色調強烈,風格古樸的特點。苗族刺繡圖案色調多種多樣,松桃地區以花、鳥、蟲、魚為主,喜歡用粉紅、翠藍、紫等色,較為素淨。黔東南多以龍、魚、蝴蝶、石榴為圖案,喜歡紅、藍、粉紅、紫等顏色。黔中地帶喜歡用長條、長 方、斜線等組成幾何圖案,喜歡大紅、大綠、滌藍等顏色。

苗族刺繡花邊
原圖鏈接  

藝術大師劉海粟對苗族的工藝給予很高的評價:「縷雲裁月,苗女巧奪天工」。古藏衣上刺繡的蝴蝶紋,是苗族紋飾中最常見和最重要的裝飾文化,除了蝴蝶紋絢麗的因素外,還與苗族一個家喻戶曉的神話傳說——蝴蝶媽媽相關。在苗族人的心目中蝴蝶媽媽、大宇鶺鳥是苗族的始祖,是創業者,把這些蝴蝶、鳥紋繡在衣服上用以表示對祖先的尊敬與崇拜。這些圖案還有明顯的陰陽結合、創造生命的寓意。表達了苗族祖先對自然、宇宙、對生命起源的理解和認識。[2]

鳳凰苗族刺繡

苗族的刺繡人們簡稱為苗繡,是苗族婦女勤勞智慧的結晶。苗繡不僅形式多樣,工藝精湛,更因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而大放異彩。被世人公認為最精美的刺繡品之一,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現已成為觀賞、收藏的藝術精品。 苗繡以五色彩線織成,圖形主要是規則的若干基本幾何圖形組成,花草圖案極少。幾何圖案的基本圖形多為方形、棱形、螺形、十字形、之字形等。 苗繡不僅形式多樣,工藝精湛,更因其豐富的文化內涵而大放異彩。沒有文字的苗族,天才地運用了苗繡這種挑繡的繪畫功能來描繪原始圖騰,記述歷史神,再現風情民俗,寄寓精神嚮往。苗繡以前多用於禮品饋贈,而現在,用苗繡裝飾家庭的人越來越多了。

苗族刺繡圖案
原圖鏈接  

在鳳凰苗族裡面流行這樣一句俗話,叫「人比人,花比花」。所謂「人比人」,是指比歌舞;而「花比花」則是指服飾上的織繡染。苗族的姑娘們從七八歲起,就開始學習挑花刺繡,到了十四五歲,就已掌握了相當成熟的技術。傳授方式一般都是母教女,姐教妹和互相學習,沒有拜師學徒的習慣。

台江苗族刺繡

台江苗族刺繡是苗族人民以勤勞和智慧創造的一門藝術,堪稱"無字史書",其蘊含的文化內含可折射出苗族的歷史和變遷過程,具有極高的文化品味。由於受到不同的社會歷史、自然地理、宗教信們和風俗習慣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人們的審美觀念和審美情趣各異,因而製作的刺繡造型風格也各異。就服飾而言(服飾不同,其刺繡紋案也各異)台江苗族服飾可劃分為方你型、方糾型, 方南型、方翁型、方白型、方秀型、翁芒型和後哨型等九個不同類別。 刺繡手法主要有平繡、給練、辯繡、纏繡、破線繡、鎖繡、絞繡、馬尾繡等多種。有的憑對大自然事物的觀察和感受,不雖起草,信手繡出;有的在布面上畫好圖案再繡;有的用剪紙粘貼進行刺繡。刺繡紋樣造型多為誇張得體、風格獨特的飛禽走獸、花鳥魚蟲等。其中以龍、魚、蝴蝶、蜈蚣、蝙蝠等圖案最為廣泛 。 苗繡不同於湘繡蜀繡、蘇繡,它以其濃厚的民族風格;以構圖的美觀和誇張;造型的獨特和豐富的色彩而民名於世。 苗族姑娘未出嫁前,都要親手繡作一套嫁妝。從繡作到完成一般要三至五年,每一件繡品的完成,無不滲透姑娘的心血。心靈手巧的苗族姑娘也才能博得人們的讚許、愛慕和追求。

苗繡造型的現代意義

苗繡是一種中國傳統的民俗文化,因苗族地區特殊的地理環境,使其成為了中國傳統文人文化難以波及的地方,苗族特殊的民俗文化一直支撐着這個古老民族的發展,形成了苗族地區特有的民俗風貌和人格精神。

1、實用性

苗繡藝術與現實生活緊密相關,其內容貼近日常生產生活,風格質樸、率真。與生活的接近,還使苗族刺繡保留了藝術發生時的特徵,即原始藝術時期藝術與生產活動或生活情景的一體化。在這種藝術活動中,物質生產與精神生產相互交織,創造了既有實用價值又融合了審美功能的產品,這在我們今後的設計生活中也是很值得借鑑的,對於生活的精煉正是作為設計師的我們所被賦予的美的任務。將生活中的美提煉出來,與生產緊密結合,在符合實用的前提下,帶給人視覺上的享受。

2、藝術性

苗繡造型單純素雅,有時甚至滲透出一種天真浪漫的情懷,它所追求的那種超越現實的象徵意向構成手法,既有傳統的藝術風格,同時又有多邊靈活的表現手法;既原始古樸,同時又現代而前衛,表現出一種在現代藝術中才可能見到的意向構成表現和意形同構空間。在藝術造型方面,不管結構,不講透視,甚至於不顧比例與虛實;不求形似,甚至不講事理邏輯,完全憑着苗族人民的美好願望與幻想,自由發揮,大膽創意。她們都追求形象的自由結合,使自然對象的體積完全被消除了,只剩下彩色的線和面的構成,在空間中有機地堆疊,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造型,畫面呈現出一種不間斷的運動過程。

3、借鑑與模仿

關於取材的借鑑與模仿,苗族刺繡藝術取材廣泛,從有生命的動植物到無生命的河灘卵石、豬蹄印,甚至是土溝等,都是苗族人民手中針線表現的對象。從整體上看,崇拜動物的民族意識強烈,描繪動物圖案在苗家服飾中占絕大部分,尤以龍在苗族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她們在龍的形象中給予了善良的心愿和審美的感情,苗繡中龍的造型千姿百態,有的龍長着許多足;有的龍由環節組成,體態胖圓,無爪,無鱗,有的龍龍身人首,還長有翅膀,人、鳥、龍混為一體。

研究苗族刺繡藝術是一個對其吸收消化之後並提煉的過程,在初步接觸苗族刺繡藝術時,要深入剖析,透徹研究,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這並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我們所需要的是再次地創造,創造出具有傳統苗族文化氣息而又符合我們當下工作要求的藝術作品。我們只有認真而不是敷衍,深入而不是膚淺地研究並學習苗繡藝術,才能把這當中為現代藝術所服務的部分變成一種新鮮的血液,注入到現代藝術的創作當中。[3]

相關視頻

穿在身上的史書-台江苗族刺繡 貴民大學生在線

苗族傳統工藝刺繡,現在面臨失傳,年輕人應該多學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