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蘇鐵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蘇鐵科隸屬於裸子植物亞門(Gymnospermae),蘇鐵目(Cycadales),是蘇鐵類植物中最原、最大的科,廣布於亞洲大洋洲非洲等地。國外早在1932年就開始對蘇鐵類植物進行觀察研究,以形態學和生物學性狀研究較多,迄今已對數十種蘇鐵植物的化學成分和毒理 、藥理作用進行了研究。

本科共9屬約110種,我國僅有蘇鐵屬,共8種。

常綠木本植物,樹幹粗壯,圓柱形,稀在頂端呈二叉狀分枝,或成塊莖狀,髓部大,木質部及韌皮部較窄。葉螺旋狀排列,有鱗葉及營養葉,二者相互成環着生;鱗葉小,密被褐色氈毛,營養葉大,深裂成羽狀,稀叉狀二回羽狀深裂,集生於樹千頂部或塊狀莖上。

  • 中文名: 蘇鐵科
  • 拼 音: sū tiě kē
  • 學 名: Cycadaceae Pers. (1807)
  • 界: 植物界
  • 亞 界: 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 輪藻總門
  • 門: 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 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 松綱
  • 亞 綱: 蘇鐵亞綱
  • 目:蘇鐵目
  • 科: 蘇鐵科
  • 分布區域: 雲南、湖南、江蘇

分布

本科模式屬:蘇鐵屬 Cycas Linn.

本科共9屬約110種。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我國僅有蘇鐵屬,共8種,產於台灣、華南及西南各省區,以蘇鐵 Cycas revoluta Thunb. 栽培較廣,供觀賞和藥用。

形態特徵

形態特徵同綱。

常綠木本植物,樹幹粗壯,圓柱形,稀在頂端呈二叉狀分枝,或成塊莖狀,髓部大,木質部及韌皮部較窄。葉螺旋狀排列,有鱗葉及營養葉,二者相互成環着生;鱗葉小,密被褐色氈毛,營養葉大,深裂成羽狀,稀叉狀二回羽狀深裂,集生於樹千頂部或塊狀莖上。

雌雄異株,雄球花單生於樹幹頂端,直立,小孢子葉扁平鱗狀或盾狀,螺旋狀排列,其下面生有多數小孢子囊,小孢子萌發時產生二個有多數纖毛能遊動的精子;大孢子葉扁平,上部羽狀分裂或幾不分裂,生於樹千頂部羽狀葉與鱗狀葉之間,胚珠2-10枚,生於大孢子葉柄的兩側,不形成球花,或大孢子葉似盾狀,螺旋狀排列於中軸上,呈球花狀,生於樹幹或塊狀莖的頂端,胚珠2枚,生於大.孢子葉的兩側。

種子核果狀,具三層種皮,胚乳豐富。[1]

相關信息

蘇鐵類(Cyacds)是一個古老的植物類群,是現存最古老的一類種子植物。國際上認為蘇鐵類植物(Cyacds)(古蘇鐵)大約出現於3.2億年前的石炭紀,在三疊紀至白堅紀之間在地球上廣泛分布,且種類估計在數千以上,起統治性的作用,對於當時的生態環境、種群的分布及動植物的多樣性等均有相當大的影響作用。然而,經過上億年的地質與氣候變遷,絕大多數蘇鐵類植物已不復存在,其中部分變成了化石。

下級分類

蘇鐵屬 Cycas Linn.

樹幹圓柱形,直立,常密被宿存的木質葉基。葉有鱗葉與營養葉兩種,二者成環的交互着生;鱗葉小,褐色,密被粗糙的氈毛;營養葉大,羽狀深裂,稀叉狀二回羽狀深一裂,革質,集生於樹幹上部,呈棕櫚狀;羽狀裂片窄長,條形或條狀披針形,中脈顯著,基部下延,葉軸基部的小葉變成刺狀,脫落時通常葉柄基部宿存;幼葉的葉軸及小葉呈拳卷狀。雌雄異株,雄球花(小孢子葉球)長卵圓形或圓柱形,小孢子葉扁平,楔形,下面着生多數單室的花葯,花葯無柄,通常3-5個聚生,藥室縱裂;大孢子葉中下部狹窄成柄狀,兩側着生2-10枚胚株。種子的外種皮肉質,中種皮木質,常具2棱,稀3棱,內種皮膜質、在種子成熟時則破裂;子葉2枚,常於基部(近胚根的一端)聯合,發芽時不出土。

本屬模式種:拳葉蘇鐵 Cycas circinalis Linn.

本屬約17種,分布於亞洲東部及東南部、大洋洲及馬達加斯加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我國有8種,產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及四川等省區。

本屬各種可作庭園樹及盆栽觀賞樹;干髓有澱粉,可供食用;嫩葉及種子的外種皮可食;大孢子葉和種子供藥用。

海南蘇鐵 Cycas hainanensis C. J. Chen 、叉葉蘇鐵 Cycas micholitzii Dyer 、篦齒蘇鐵 Cycas pectinata Griff. 、蘇鐵 Cycas revoluta Thunb. 、華南蘇鐵 Cycas rumphii Miq. 、雲南蘇鐵 Cycas siamensis Miq. 、四川蘇鐵 Cycas szechuanensis Cheng et L. K.Hu 、台灣蘇鐵 Cycas taiwaniana Carruth.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