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莧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莧菜

中文學名:莧菜

拉丁學名:Amaranthus mangostanus L.

別稱:青香莧、紅莧菜、千菜谷、
漢(汗)菜、紅菜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目:石竹目

科:莧科

屬:莧屬

莧菜 ,原名:莧,別名:雁來紅、老少年、老來少、三色莧,拉丁文名:Amaranthus tricolor , 莧科、莧屬一年生草本,莖粗壯,綠色或紅色,常分枝,幼時有毛或無毛。莧菜菜身軟滑而菜味濃,入口甘香,有潤腸胃清熱功效。亦稱為"鳧葵"、"蟹菜"、"荇菜"、"莕菜"。有些地方又名"紅蘑虎"、雲香菜、雲天菜等。

形態特徵


莧菜為一年生草本,高80~150厘米;莖粗壯,綠色或紅色,常分枝,幼時有毛或無毛。

莧菜葉片卵形、菱狀卵形或披針形,長4~10厘米,寬2~7厘米,綠色或常成紅色,紫色或黃色,或部分綠色加雜其他顏色,頂端圓鈍或尖凹,具凸尖,基部楔形,全緣或波狀緣,無毛;葉柄長2~6厘米,綠色或紅色。花簇腋生,直到下部葉,或同時具頂生花簇,成下垂的穗狀花序。

花簇球形,直徑5~15毫米,雄花和雌花混生;苞片及小苞片卵狀披針形,長2.5~3毫米,透明,頂端有長芒尖,背面具綠色或紅色隆起中脈;莧菜花被片矩圓形,長3~4毫米,綠色或黃綠色,頂端有長芒尖,背面具綠色或紫色隆起中脈;雄蕊比花被片長或短。胞果卵狀矩圓形,長2~2.5毫米,環狀橫裂,包裹在宿存花被片內 。
種子
莧菜的種子近圓形或倒卵形,直徑約1毫米,黑色或黑棕色,邊緣鈍。花期5~8月,果期7~9月 。

生長環境

溫度
莧菜喜溫暖,較耐熱,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對莧菜的生長發育最為有利。10~12℃種子開始發芽,22~24℃最適發芽,超過35℃時發芽和出苗均受影響。莧菜不耐寒,生長中遇 0℃以下低溫就受凍死亡,溫度低於10℃植株生長緩慢 , 最適生長溫度為23~27℃,超過35℃時植株生長不良,纖維增加,品質變劣 。
濕度
莧菜對空氣濕度要求不嚴,要求土壤濕潤,但不耐澇。直播的莧菜,直根深入土層,具有一定的抗旱能力,但土壤水分充足則葉片柔嫩,品質較好。 莧菜耐澇耐漬性較差,土壤濕度過大或地面積水,會影響生長以致死亡。 露地生長的多枝大株叢遇大雨大風天氣,易倒伏。
光照
莧菜屬高溫短日性蔬菜,高溫短日照條件下易抽薹開花,食用價值降低。不同品種抽薹開花也有早有遲,如廣州高腳尖葉抽薹較早,而南京秋不老抽薹開花較晚。 春季栽培,氣溫適宜,日照較長,莧菜抽薹晚,品質柔嫩,產量較高;夏秋播則較易抽薹開花,產品較粗老。
土壤
莧菜不擇土壤,肥沃的砂壤土或黏壤土均可栽培。莧菜為喜肥作物,通常以土層深厚、有機質豐富、土壤肥沃的菜園地最為適宜。貧瘠沙地、冷漿低濕地、結構不良的黏土地等不適宜栽培莧菜。莧菜對土壤適應性較好,酸性和鹼性土壤都能生長,但最適pH值5.8~7.5 。

分布範圍

莧菜原產我國、印度東南亞等地,中國自古就作為野菜食用。全國各地均有栽培,有時亦為半野生,小隴山林區普遍栽培。

主要分類

莧菜品種很多,依葉形可分為圓葉種和尖葉種。 圓葉種葉圓形或卵圓形,葉面常皺縮,生長較慢,較遲熟,產量較高,品質較好,抽薹開花較遲。 尖葉種葉披針形或長卵形,先端尖,生長較快,較早熟,產量較低,品質較差,較易抽薹開花。
依葉片顏色分為紅莧、綠莧和彩色莧。
綠莧

葉和葉柄綠色或黃綠色,食用時口感較紅莧和彩色莧硬,耐熱性較強,適於春季和秋季栽培。主要品種如湖北的馬蹄莧、圓葉青莧、豬耳朵青莧,南京的木耳莧、秋不老,杭州的尖葉青、白米莧,廣州的高腳尖葉、柳葉、矮腳圓葉、犁頭莧、大芙蓉葉等。
紅莧
葉片和葉柄紫紅色, 食用時口感較綠莧軟糯,耐熱性中等,適於春季栽培。 主要品種有杭州紅圓葉,廣州紅莧,湖北圓葉紅莧菜、豬耳朵紅莧菜,四川大紅袍等。
彩色莧
葉邊緣綠色,葉脈附近紫紅色,質地較綠莧軟糯。早熟,耐寒性較強,適於早春栽培。主要品種有上海杭州一帶的一點珠、尖葉紅米莧, 四川的蝴蝶莧剪刀莧,廣州的尖葉花紅、中間葉紅、圓葉花紅等。

栽培技術

土地選擇
莧菜對土壤的適應性較強 ,可選擇地勢平坦 、排灌方便的黏土或沙質土,偏鹼性土壤最為合適,在水分充足 、土壤肥沃的條件下種植更有利於提高產量和品質。
整地
整地前施入底肥 ,畝施腐熟有機肥2000kg,施肥後深翻,翻後作畦,用土做成畦埂,埂高10cm ,畦面寬 1m ,畦長根據地塊而定。做好畦後需施1次底肥 ,施用氮 、磷 、鉀含量為15:15:15的複合肥,每畝50kg。撒施均勻,避免局部施肥過多燒種。用耙子將土耬一遍,將土與肥料混合均勻,因莧菜種子較小,耙地時做到地平土細,利於出苗。
播種
由於莧菜種子較小,只有芝麻種子的1/4大小,不容易撒播均勻,在長期播種過程中總結出一種實用的播種方法,在播前將細沙和種子按1:5的比例混合均勻,直接播在地上即可。每畝純莧菜種子用量在0.6kg 左右,播後用耙子將畦面耙一遍,使莧菜種子上覆蓋一層土,之後踩一遍畦面,鎮壓平整,防止澆水時將種子沖走,造成發芽不均。
澆水
在澆水時應噴霧狀水,避免畦面衝出坑,坑處無種子,防止水流過大沖走種子。 春季播種莧菜,因降水少,空氣乾燥,澆水後地表蒸發量大,易使土壤表面變硬幹裂,莧菜種子萌芽後不能頂破表土層而不出苗。 等水全部滲入土後,在畦面蓋上地膜,地膜四周用土壓實,可提高地溫,促進種子儘快發芽,莧菜出苗前不需澆水。
田間管理
莧菜幼苗較小,十幾天時間,雜草就高出幼苗很多,必須及時拔除,否則與莧菜爭奪養分,影響莧菜的採光。 播種20天左右,幼苗長出2片葉以上時進行第1次追肥 。 選擇晴天,畝施硫酸銨15kg,施肥後及時澆水。 第1次追肥後12~15天進行第2次追肥。 第1次間拔採收後進行第3次追肥,用法同上,以促進採收後較小莧菜茁壯成長,注意每次施肥後及時澆水,拔除雜草。
病蟲害防治
莧菜常見的病害有白粉病炭疽病褐斑病、病毒病,常見蟲害為螻蛄。
白粉病
主要危害葉片,葉面開始出現不規則褐色斑塊、葉背生圓形至不定形白色皰狀孢子堆,直徑1~10mm,嚴重時疤斑密布或連合,葉片凹凸不平,最終枯黃。發病初期選噴58%雷多米爾·錳鋅可濕陛粉劑500倍液,或50%甲霜銅可濕性粉劑600~700倍液,噴施1~2次即可。
炭疽病
主要危害葉片和莖。葉片染病初生暗綠色水浸狀小斑點,後擴大為灰褐色,直徑2~4mm。莖部染病病斑為褐色,長橢圓形略凹陷。發病初期噴25%炭特靈,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或80%炭疽·福莢呵濕性粉劑600~800倍液。每隔7~10d噴1次,連續防治2~3次,採收前7d停止用藥。
褐斑病
主要危害葉片,葉片病斑圓形或不規則形,黃褐色,後期病斑中部褪色為灰褐色至灰白色,病健部分界明晰。發病初期噴50%的撲海凶。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70%的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500~700倍液,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500~600倍液。每隔7~10d噴1次即可。
病毒病
全株受害,早發的病株明顯矮縮。遲發的病株葉片皺縮或捲曲,葉片不展平,有的出現輕花葉,有的出現壞死斑點。發病後噴施高錳酸鉀600~1000倍液。或5%的菌毒清水劑200~300倍液連噴數次,每隔5~7d噴1次 。
螻蛄
成蟲和幼蟲均具有破壞性,在土中咬食剛播的種子的幼芽,咬斷幼苗的根莖或咬成亂麻狀,使幼苗倒伏、枯死。螻蛄在土壤表層穿行形成隧道,使幼苗根部與土壤分離,使幼苗缺乏肥水而枯死。[1]

防治方法:

1、進行水旱輪作、精耕細作。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
2、毒餌誘殺:用谷秕煮熟拌上90%的敵百蟲,撒于田畦面。播種溝內,螻蛄活動的隧道處。
3、人工捕殺:早春根據螻蛄造成的隧道虛口,查找蟲窩進行捕殺。
4、藥劑方法:667m2用5%的辛硫磷顆粒劑1~1.5kg撒下地面,再耙入地里。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莧菜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蔬菜,特別是含有較多的鐵、鈣等礦物質,同時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民間有「六月莧,當雞蛋;七月莧,金不換」的說法,由此可見其營養價值之高。常吃莧菜還可以減肥強身, 有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兒童生長發育、加快骨折癒合、減肥排毒、防止便秘等功效。據測定,每100g莧菜可食用部分含水分90.1g ,蛋白質1.8g ,粗脂肪0.3g,膳食纖維0.8g,碳水化合物5.4g,胡蘿蔔素1.95 mg,核黃素0.16mg,硫胺素0.04mg,尼克酸1.1mg,維生素C28mg,鉀577mg,鈣180mg,磷46mg。
藥用價值
莧菜的葉、種子和根均可藥用,性涼味甘、入大、小腸經,能清熱解毒、利尿除濕、通利大便。據《中藥大辭典》記載,莧菜「清熱利竅,可治赤白痢疾,二便不通」。莧菜的種子又稱莧米,性甘寒,能清肝明目,通利二便,莧米含蛋白質高達20%,不含膽固醇,易消化。故近來國外用於早餐,或製成兒童食品,稱為營養食品。此外,莧菜又被認為是蔬菜中的瑰寶,民間視莧菜為補血佳蔬,有「長壽菜」、「補血萊」的美稱,莧菜中的多種養分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其蛋白質賴氨酸含量達2.8%;鈣、鐵含量極高,高出菠蘿蜜菜含量的一倍多,而且沒有草酸等干擾礦物質吸收的物質 。
中醫認為莧菜性味甘、涼功用清熱、利竅,主治赤白痢疾、二便不通,民間用鮮莧菜搗汁或水煎濃縮,服後可治咽喉腫痛、扁桃腺炎,用莧菜50g炒黃研粉,用水沖服,可治產後腹痛。[2]

發展歷史

莧菜原中國,甲骨文中已有"莧"字,現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和上市。
同時也有風韻的歷史文化,據書記載宋代蘇頌:"赤莧亦謂之花莧,莖葉深赤,根莖亦可糟藏,食之甚美,味辛。"莧菜葉有粉綠色、紅色、暗紫色或帶紫斑色,故古人分白莧、赤莧、紫莧、五色莧等數種。此外,尚有人莧和馬齒莧,統稱六莧。
清代蕭雄的《西疆雜述詩園蔬》說道:"幾畦蔬菜不成行,白韭者蔥着意嘗。蘿菔兒情秋色老,蔓薔縹貯隔年香。"
有一位村婦名叫"牛棚四娘",專幹壞事,危害鄉鄰。天上的玉帝知道了,為了懲罰她的惡行,把她變成了一隻狗。"牛棚四娘"被貶為狗之後,依然故我,不思悔改。一天,她溜達到菜地里,見人家的莧菜青枝綠葉,長得旺盛,她頓起了害人之心,在莧菜地里亂咬一通,咬斷了許多莧菜梗。她害了莊稼,還在那裡得意地狂吠。她的兒子是個孝子,知道是母親做的壞事,趕緊奔到菜地為母親補過。"牛棚四娘"的兒子咬破自己的手指頭,用鮮血把咬斷了的莧菜梗一根一根地接了起來。說來也巧,那些咬斷的莧菜用鮮血粘結後,立即又活了過來,恢復了生機,只是菜梗菜葉都變成血的顏色―紅色。而且用鮮血粘結好的紅莧菜比原來青莧菜的生命力更強,味道更鮮美!
在南方是讀做"汗"菜,不見道理,只是都潑洗澡水澆,那鹼性十足的肥皂水,莧菜吸食後精神抖擻,高揚青春旗幟,紅着或綠着,在晨光里,托起晶瑩露珠。莧菜依地勢而長,低處莧菜愈高而壯,茂密,高處且稀和矮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