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露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露水是一種由香精和酒精配製而成、或由各種花(如桔子花、玫瑰花)經蒸餾所得的產品,主要在台灣流行,功能類似於香水。但是目前在中國大陸使用的花露水為夏季產品,有驅蚊止癢的功效。

花露水是一種用於沐浴後祛除一些汗臭,以及在公共場所解除一些穢氣的夏季衛生用品。另外,花露水具有一定消毒殺菌作用,塗在蚊叮、蟲咬之處有止癢消腫的功效;塗抹在患痱子的皮膚上,亦能止癢而有涼爽舒適之感。要求香氣易於發散,並且有一定持久留香的能力。花露水以乙醇、香精、蒸餾水為主體,輔以少量螯合劑、抗氧劑和耐曬的水溶性顏料,顏色以淡湖蘭、綠、黃為宜[1]香精用量一般在2%~5%之間,酒精濃度為70%~75%。習慣上香精以清香的薰衣草油為主體,有的產品採用東方香水香型(如玫瑰麝香型),以加強保香能力,稱為花露香水。

演變

據推測,唐代即有花露水,馮贄《雲仙雜記·大雅之文》載:「柳宗元得韓愈所寄詩,先以薔薇露灌手,熏玉蕤香後發讀,曰:『大雅之文,正當如是。』南唐時張泌顯德五年,昆明國獻薔薇水十五瓶,雲得自西域,以灑衣,衣敝而香不滅。」

隨近現代中國工業化進程,花露水也演變成為工業批量化生產。

1908年,上海中西藥局以藥典基礎上,選用玫瑰、茉莉等調配,誕生了明星花露水。

1910年,廣生行於上海推出雙妹花露水。

1929年,周邦俊將明星牌改良為無色不沾染衣物的花露水配方;其女周文璣後將明星花露水生產遷移至台灣。

中國大陸社會主義改造公私合營後,上海的廣生行、明星等產業合併為上海家化。

1990年,上海家化推出新品牌,六神花露水。

文化相關

名字來源

「花露」二字可能取自宋朝歐陽修之詞《阮郎歸·南園春半踏青時》中的「花露重,草煙低,人家簾幕垂」[2]

其英文名稱Florida Water通常認為是美國版本的科隆香水,其誕生可以追溯到1808年;現代生產之花露水,誕生後為以該產品為其英文譯名。

衍生設計

花露水為代表的化妝品,在約中華民國大陸時期推出了許多廣告衍生,如月份牌、包裝設計等,至今日具有學習研究或收藏意義。

使用

驅蚊原理

花露水中的避蚊胺或驅蚊酯成分有驅蚊效應,其中後者是由前者改良而來。最近的研究指出,避蚊胺具有驅蚊功用,主是因為蚊蟲不喜愛這種化學物質的味道。

注意事項

花露水中含有易燃濃度的酒精,所以塗抹時要遠離明火。由於酒精極易揮發,所以噴灑幾分鐘後就不用擔心身上着火了。存放時應遠離火源或高溫,車裡最好不要放,飛機、長途車上禁止攜帶。

誤食大量花露水後的人應大量飲水,可以到醫院洗胃。

視頻

花露水 相關視頻

使用花露水的注意事項
花露水的前世今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