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山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山天皇

圖片來自bushoojapan

花山天皇(かざんてんのう;968年11月29日-1008年3月17日),日本第65代天皇,984年 - 986年在位。諱師貞(もろさだ)。[1]

生平

安和2年(969年),隨父親冷泉天皇的叔父守平親王即位(圓融天皇)而成為皇太子。永觀2年(984年),接受圓融天皇的讓位而即位。由於時任攝政的外祖父藤原伊尹的威勢,師貞親王出生不足10個月就被立為太子。17歲即位時藤原伊尹已經去世,由於沒有有力的外戚,花山天皇的在位時間不足2年。

花山天皇即位後,藤原賴忠繼續擔任關白,但掌握實權的是天皇的外舅藤原義懷和乳母子藤原惟成。藤原義懷和藤原惟成施行了許多革新的政策,如頒佈莊園整理令、活化貨幣流通、禁止武裝、控制物價、地方行政改革等。但革新的政策卻招致了與關白藤原賴忠等人的不和。而且皇太子懷仁親王的外祖父右大臣藤原兼家也希望花山天皇早日退位,表現出欲與天皇和藤原義懷相對抗的態度。囙此,宮中出現了義懷派、賴忠、兼家三方對立的局面,使政治停滯不前。

此外,天皇還存在女性問題。花山天皇戲劇性地對藤原為光的女兒藤原忯子動情,而希望把忯子立為女禦。藤原義懷的正室是忯子的親生姐姐,故天皇立即命令藤原義懷勸說繼父和藤原為光。藤原為光因女婿的拚命懇求,而決定讓忯子入宮。忯子入宮後深受寵愛,但不幸在懷孕期間於寬和元年(985年)7月18日逝世,享年17歲。受此打擊的天皇開始表示希望出家供養忯子的意願。藤原義懷根據天皇一向的氣質,看出天皇想要出家只是一時的衝動,藤原惟成和關白藤原賴忠也一起勸說天皇改變主意。

寬和2年(986年)6月22日,19歲的花山天皇退位,並剃髮進入佛門。關於突然的出家,《榮花物語》和《大鏡》等書認為愛妃藤原忯子的孕中死亡是根本原因,不過《大鏡》則認為這是藤原兼家為了讓外孫懷仁親王(一條天皇)即位而策劃的陰謀。據傳,時任藏人的藤原兼家的三男藤原道兼以自己也要與悲傷的天皇一起出家為由,唆使天皇帶著他從皇居秘密前往元慶寺(花山寺)。此時清和源氏的源滿仲和他的郎黨們受藤原兼家之命,在鴨川的堤壩上警衛。天皇說:「月明之夜出家真丟臉啊。」正在躊躇時,雲遮住了月亮,天皇告誡自己說:「果然是今天要出家的命運啊。」就要離開皇居時,天皇想起曾經從妻子那裡收到的信還留在自己房間裏,正要回去取的時候,藤原道兼假哭道:「如果這樣,可能會有麻煩發生。」於是天皇就按原計劃出了皇居。一行人經過陰陽師安倍晴明家門前時,聽到裡面傳來「這是預兆天皇退位的天變。已經……式神,快去皇居!」的聲音,接著有什麼看不見的東西打開了晴明家的門出來,看到了天皇一行,就回去稟報道:「剛剛當今天皇路過了家門口。」藤原兼家看到天皇一行人前往寺廟,命令兒子藤原道隆和藤原道綱等人將三神器移至皇太子的居所凝華舍後,封鎖了皇居諸門。

到了元慶寺看到天皇剃髮後,藤原道兼以向父親藤原兼家說明情況為由離開了寺院,就此逃了回去,並沒有出家。天皇此時才知道自己受騙了。四處搜尋下落不明的天皇的義懷和惟成在元慶寺找到了天皇,並得知了政局失利的事後,與天皇一同出家。此事也被稱為「寬和之變」。花山天皇出家的同時將皇位讓給了懷仁親王,由此一條天皇即位。

此事也給當時擔任式部丞的紫式部的父親藤原為時與因尾張國郡司百姓等解文而聞名的藤原元命之後的仕途留下了陰影。

出家後

據說花山天皇出家成為法皇之後,在攝津國的中山寺(現位於兵庫縣寶塚市)中找到了據傳為奈良時代初期德道法師收入石棺的三十三處觀音靈場的寶印,而後從紀伊國熊野開始巡禮了寶印對應的三十三座觀音靈場,並在其中修行,掌握了很大的法力。花山法皇的此次觀音巡禮被稱為「西國三十三所巡禮」傳承至今,而花山天皇在各靈場吟詠的禦制和歌則被作為禦詠歌。

逸聞

雖然父親冷泉天皇也是留下了許多逸聞的人物,但花山天皇當時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等評價,《大鏡》《古事談》中多有關於其瘋狂舉動的記載。另一方面,他擁有繪畫、建築、和歌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基於獨特的構思,屢有出人意料的作品。特別是在和歌方面,今人普遍認為花山天皇在位期間在皇居舉行了歌會,親自撰寫《拾遺和歌集》,並增補了《拾遺抄》。

據說在即位儀式時,花山天皇把美麗的女官拉上皇座,還發生了性行為。天皇出家後也沒有把持色戒,仍和女性保持關係,「長德之變」的逸聞也是出家後的故事。花山天皇還曾把一對母女同時納為妾,世人稱這兩位妾誕下的皇子為「母腹宮」和「女腹宮」。

家族

  • 皇子:
    • 清仁親王(?-1030)-母中務,平祐之的女兒
    • 昭登親王(998-1035)-母平平子,上述中務的女兒
    • 深觀(1001/1003-1050)-母不詳
    • 覺源(998-1065)-母不詳
  • 皇女
    • 皇女某(?-1024),母中務,上東門院女房。萬壽元年(1024年)12月6日夜被殺害後棄屍路邊遭老鷹啄食。翌年嫌疑犯隆范法師落網,自白是被藤原道雅指使。
    • 皇女某,母中務
    • 皇女二人,母平平子

影片

JTV定期テスト対策『大鏡』花山天皇の出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