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艾力克・弗利德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力克·弗里德曼(又譯名:埃里克·弗里德曼,Erick Friedman 1939年8月16日—2004年3月30日)21世紀美國本土所產出最優秀的小提琴家之一,也是海飛茲首位且最得意的門生。弗里德曼在美國新澤西州的紐瓦克市出生。他並非生在職業音樂家的家庭,但他的父親卻是一位熱心的業餘小提琴愛好者和演奏者,弗里德曼走上學習小提琴的道路,可以說是由這位非常熱衷小提琴藝術的父親所指引的。[1]

學習之路

1939年出生於美國新澤西州的紐華克(Newark),弗里德曼從六歲起開始學習小提琴,他的啟蒙老師就是著名小提琴和弦樂理論家阿普爾鮑姆。弗里德曼一共跟他學習了四年,在此期間,他掌握了演奏小提琴所應具備的嚴格基本功。10歲時進入紐約茱莉亞學院,成為伊凡·加拉米安(Ivan Galamian)的學生。14歲時首度登台做專業的公開演出,17歲登上卡內基音樂廳的舞台。兩年後他暫停演奏事業,搬到洛杉磯海飛茲學習,成為大師的首位學生,雖然在這之前他已經是一位小有名氣的青年演奏家了,但海飛茲對他仍然給予了極其嚴格的要求和訓練。弗里德曼並同時受教於內森·米爾斯坦(Nathan Milstein)。在接下來的三年,其演奏功力在獲得寶貴的見解而能直透老師的才華,因而產生巨大的轉變。

海飛茲的得意門生

1967年,弗利德曼與海飛茲合作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這是海飛茲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與其他小提琴家合作演奏協奏曲,可見海飛茲對弗利德曼的提攜之情。此外,弗利德曼原名Eric Friedman,海飛茲特別為他的Eric加上一個k,如此便可以跟Jascha Heifetz(海飛茲)與Fritz Kreisler(佛里茲·克萊斯勒)兩位偉大的小提琴家一樣,都擁有13個字母的名字 ,因此可見海飛茲對他的期盼之高。

紐約時報曾讚譽他是:「小提琴大師…具有獨特的個人特質,以及風格獨具的演奏技巧」。 著名的提琴演奏雜誌(The Strad)表示:「藝術表現令人傾倒」。然而在老師海飛茲成就的陰影下,弗利德曼感受到極大的壓力,1960年代他重返演奏舞台時曾表示:「我無法成功。如果我演奏得像是海飛茲,我只不過是一具碳粉影印機,一個複製品。如果我演奏得不像他,我就比他遜色。」[2]

作育英才

弗里德曼先生於1989年開始在耶魯大學教小提琴,一直教到他癌逝的前一周。他也曾在南方衛理公會大學,北卡羅來納藝術學院和曼哈頓音樂學院任教。[3]

參考文獻

  1. 埃里克·弗里德曼. www.xtqzf.com. 2013-11-21 [2019-04-15]. 
  2. 艾瑞克弗利德曼: RCA錄音全集 (9CD). 台灣索尼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2017-06-06 [2019-04-15]. 
  3. Erick Friedman, 64, Violinist and Professor. www.nytimes.com. 2004-04-01 [2019-04-15]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