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色情男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色情男女
圖片來自pixnet

色情男女》是1996年的香港電影,由爾冬陞羅志良聯合執導,張國榮莫文蔚舒淇主演,是一部打著「三級片」(18歲以上觀眾方可觀看)旗號的文藝勵志片,描述當時香港影壇的嘲諷喜劇。

片中張國榮飾演一位在商業票房與藝術水準間掙扎的年輕導演,舒淇徐錦江則是片中他在出錢老闆要求下,指名使用的三級演員,除有三級的養眼視覺效果外,更透過故事的本身來表達對電影圈與電影文化的看法,戲謔中有著強烈批判。

值得一提的是,爾冬陞在片中調侃自己,讓劉青雲客串一位名為「爾東陞」(一字之差,音同字不同)的導演,因票房失利而跳海自殺,結果竟令原本沒人看的遺作票房一夕暴漲。

爾冬陞的《新不了情》曾在香港創下一股文藝片風潮,當年這位手握兩座金像的文藝導演忽然宣佈開拍三級片,令許多人大跌眼鏡。爾冬陞嘆道:「因為現在香港沒人看電影,要搞出噱頭才能吸引觀眾進戲院。

」結果表現不俗,入圍了第47屆柏林影展,並得到第1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7項提名,舒淇得到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人獎。

劇情簡介

本片是敘述影星張國榮飾演的年輕導演「阿星」,對電影藝術有著憧憬與抱負,但一連兩部電影賣垮了後,沒有人願意再投資他拍攝藝術電影。在生活的壓力下,不得不暫時拋下理想面對現實,接下黑道片商的資金,開拍他原先認為不入流的三級片。不過隨著與三級片星、以及流落到三級片廠的失意幕後工作者接觸後,他有了新的認識,即處處都可發揮藝術理想,三級片亦是創作空間,整個創作觀有了全新轉變。

在這部作品中,除了內容外,導演更用鏡頭的跳換來顯現理想與現實間的衝突和矛盾,並清楚點出電影圈的生態狀況,例如出資老闆的黑金背景、不懂藝術只重票房,與包括導演在內的幕後工作人員在景氣不佳,無片可拍的情況下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以及觀眾不重內容只看噱頭的心態,還有三級片星的內心世界等,皆有著深入而大膽的剖析。

至於在三級情節上,眾演員皆應劇情需要而大膽犧牲,其中張國榮是背面、臀部全裸登場,幾場與其女友莫文蔚的床戲十分大膽。而飾演脫星的舒淇更是全裸上陣,一場身披白紗,有如石雕般的唯美。不過最震撼的還是本片最後一個畫面,由張國榮帶著十多名工作人員全裸上陣,或正面、或背面,讓人對導演的手法嘆為觀止。

軼事

  • 這部戲的男主角人選,可說經歷連番波折,最先找張學友演出,學友卻以未能接受戲中的大膽演出為理由推辭。角色接著落在周星馳身上,星仔看了劇本後答允演出,但因星仔和導演爾冬陞意見分歧,小寶宣布以張國榮代替周星馳。小寶話:「其實最初係接觸張國榮做主角,但因為張國榮無期先至找學友、星仔,Leslie後來有期,就順理成章用回他。」[1]
  • 導演爾冬陞對主角張國榮的表現十分佩服,演出情慾戲的投入程度,連他也自嘆不如,讚他是偉大的三級片演員。有些粗話,張國榮也肯照講;而外表正經嚴肅的羅家英,講起粗話,更令人發噱。因此本片拍得非常開心,現場氣氛輕鬆,毫無壓力。
  • 本片最後導演「阿星」所完成的「三級片」,是爾冬陞放手讓張國榮親自執導的,所有走位、運鏡,都交給他決定,還可以喊NG,剪接、配樂等後期製作,亦由他一手包辦。張國榮事前也做了功課,看了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及一些日本名導早期的色情片作品,初試身手,花了7個小時完成了銀幕上兩分鐘的戲。爾冬陞認為拍得極有水準,坦承即使是他也不敢去到如此大膽的尺度。
  • 舒淇演出本片時,剛剛進入電影圈幾個月,拍了幾部三級片。她因演出本片獲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人,成功由三級女星轉型。她在片中全程講粵語,只有一場對張國榮傾訴心聲的戲中,她以母語國語說出:「以前家裡很窮,我由台灣來香港發展,拍電影是希望賺多點錢,給父母過好一點的日子……」舒淇這場國語告白發自她的心中,把她自身的遭遇吐露出來,令人動容。
  • 片中跳海自殺的導演「爾東陞」的遺作「沒有車軩的戰車」,是暗指爾冬陞的前一部電影《烈火戰車》。事實上《烈火戰車》的票房非常好,達3300萬港幣。爾冬陞事後表示,這個安排其實是一句反話,開個玩笑告訴同業,即使有一天他真的戲垮了也不會自殺,讓大家放心,可惜大家沒有明白。
  • 片中飾演的攝影師「頂爺」的敖志君,是一位貨真價實的攝影師,曾經為近70部電影擔任攝影。他是香港著名攝影師黃岳泰的弟子,攝影出身的導演劉偉強也是敖志君帶入門。
  • 本片的靈感是來自爾冬陞的一位副導演林慶隆的經歷。片中監製「阿蟲」帶「阿星」去戲院觀摩的三級片,就是林慶隆執導,王晶監製的《滿清十大酷刑》。一日林慶隆喝醉酒,向爾冬陞吐露心事,覺得拍三級片無顏以見江東父老。爾冬陞有感於此,再加上許多電影圈的真實現狀,編成這個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