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烈火戰車 (1995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烈火戰車
圖片來自xuite

烈火戰車》是1995年爾冬陞編導的香港賽車勵志電影,劉德華梁詠琪吳大維主演。香港收穫3377萬港幣,位列香港年度華語片第四位。

獲得第十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等十項提名,鄺志良贏得最佳剪接獎。

劇情

阿祖(劉德華飾)是一熱愛賽車的青年。其父Paul叔(秦沛飾)經營電單車生意,並經常組織車隊到澳門日本等地比賽,他旗下的車手常常拿冠軍。但賽車手之間都傳聞阿祖才是最厲害的車手,因為賽車場上的冠軍在馬路上也要敗在阿祖手下。阿祖19歲時因超速被吊銷了車牌,所以一直無法參加正式比賽,只能偷偷在馬路上飆車滿足賽車的欲望。阿祖的父親對此十分厭惡,視兒子為飛車黨,嚴禁旗下的車手和阿祖在馬路上鬥快,父子見面如仇人。阿祖平時便與好友嘉樂(錢嘉樂飾)開修車店維生,女友阿儀(梁詠琪飾)溫順善良,常常為他賽車擔心。

David(吳大維飾)是一從英國回來的賽車青年,與阿祖一見如故。時值停牌七年過去,阿祖終於重新考取了車牌,準備在澳門賽車中大顯身手,卻無法拿到賽車證,阿祖認為父親搞鬼。退休的賽車手阿鬼(徐錦江飾)勸他與父親和好,爭取出賽機會。但父子倆照例一見就吵,父親最後還是把最後一個車手的名額給了David。Paul叔旗下的車手一向不服阿祖,要和阿祖分個高低,結果阿祖與他們較量車技時受了重傷,在醫院昏迷10天。幸得阿儀細心照顧才逐漸好轉。但終究錯過了澳門賽車的機會,眼巴巴的看著David抱走冠軍。

車禍之後,阿祖發現自己對賽車產生恐懼,他害怕自己再也無法賽車。女友阿儀十分高興,勸他索性放棄賽車,專心經營修車店。但外面的車手一直等著阿祖在馬路上打敗新出爐的澳門冠軍David,但阿祖遲遲沒有動作。外面便傳聞阿祖已經嚇怕了,無法再賽車,嘉樂對此十分忿忿,便向David挑戰,結果不幸車禍身亡。

嘉樂的死令阿祖決心克服恐懼找回自信,正式向David挑戰,但阿儀也因此傷心離開要去加拿大母親家。阿祖與David約在山區決戰,再度找回快意馳騁的感覺,數圈之後,阿祖為了閃避一名拾荒阿婆灑落的空鐵罐而停下,阿婆對David的一番話令阿祖醒悟不再執迷於名次的較量,在得到David的勸導後,阿祖鼓起勇氣騎上大衛的車去追回即將離開他的阿儀。

幕後花絮

  • 本片導演爾冬陞是熱愛賽車的業餘車手,只不過他賽的是汽車,而非電影中的電單車,他自1980年代初開始賽車,到拍攝本片時已有十多年的賽車經驗。片中提到澳門賽車,指的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Grand Prix Macau),爾冬陞本人是澳門賽車1990和1991兩屆房車新手組的冠軍得主。因為經驗豐富,還曾在廣東台擔任F1賽車解說員,他的解說至今還令許多賽車迷懷念。出於對賽車的熱愛,爾冬陞才會拍這部電影。片中演員錢嘉樂吳大維也都是賽車發燒友。片中David得了澳門冠軍後,寫給阿祖的卡片上寫『明年東望洋跑道見』,指的便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賽車跑道。
  • 本片許多驚險的賽車鏡頭拍攝難度相當高,歷時14個月才拍攝完成。動作指導羅禮賢居功至偉,他想出許多辦法,例如在電單車上裝攝影機,拍出了許多前所未有的角度。他也是片中Paul叔旗下的車手之一,電影中一開頭和阿祖較量出車禍,一直看阿祖不順眼的「阿賢」就是他。他也是劉德華的諸多賽車替身之一,許多飆車的驚險鏡頭,其實是羅禮賢完成的。加上劉德華其實一直沒有電單車駕照,所以即使在演唱會演繹主題曲是會與電單車同台,也從來不會直接駕車上場[1][2][3]
  • 本部片是梁詠琪的第一部電影,當時她還是新人,爾冬陞因為一張鐵達時手錶的海報而留意到她。她還是爾冬陞的四哥姜大衛的女兒的幼稚園同學。
  • 爾冬陞拍攝本片時因為前作《新不了情》成績太好,倍感壓力,又因本片拍攝進度緩慢,再加上感情不順,一度罹患憂鬱症,所幸就醫服藥後一個月後便已痊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