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舞蹈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舞蹈學大學比較熱門的一個專業,旨在培養在舞蹈有特殊愛好者的舞蹈理論及基礎舞蹈學,使其在舞蹈學實踐與理論教學能全會貫通的一門學科。是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於音樂與舞蹈學類專業,基本修學年限四年,授予藝術學學士學位[1]

該專業培養具備舞蹈學等方面的基本知識,以及初步對舞蹈進行理論分析、研究的能力,能在文化館站、中小學、社會舞蹈團體、科研單位和出版、廣播影視部門,從事中外舞蹈史、中外民間舞蹈理論、舞蹈美學舞蹈教育理論的教學、研究、編輯、評論等工作的複合型、創新型人才,並為進一步深造打下基礎。

專業能力

掌握舞蹈學科的基本理論知識和技能;具有對不同民族舞蹈的鑑賞能力;掌握主要舞種的分析方法和一般技術;具有舞蹈寫作、評論以及表演的基本能力;了解舞蹈藝術前沿動態、應用情景和發展動態;掌握舞蹈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際工作能力。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基本知識,熟悉我國的文藝方針的政策系統地掌握舞蹈歷史文化知識和舞蹈基本理論,了解相關學科的知識,有較強的審美感覺和創造性思維,有從事本專業教學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掌握分析和研究舞蹈作品的方法,具有較強的理論寫作能力。

主要課程

主要課程:舞蹈寫作教程、舞蹈形態學、中國舞蹈史、中國民間舞蹈文化、世界芭蕾史綱、歐美現代舞史、舞蹈專業英語、舞蹈文獻檢索與利用、中國舞蹈意象論、中外舞蹈思想教程,舞蹈解剖學等?舞蹈概論、舞蹈作品分析、編舞技法、表演基礎、美學、音樂理論、音樂鑑賞、曲式分析、少數民族舞蹈史、中外舞蹈史、藝術概論、人體解剖學、中國古典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外國文學;中國民間舞、中國古典舞、身韻、基本功、現代舞、拉丁舞、東方舞、敦煌舞、古典舞教學法、民間舞教學法、芭蕾舞教學法[2]

專業特點

本專業是根據我國學校藝術教育的需要於1996年建立,並於1997年正式招生,是我國高師中最早建立的舞蹈學(師範)本科專業,亦是全國高師中為數不多的舞蹈學碩士點之一,2004年被評為校級品牌專業。10多年來舞蹈學專業為我省普通學校藝術教育輸送了8屆的舞蹈藝術教育人才。

在辦學方向上,堅持突出師範特色。根據普通學校的實際需要,本專業依託音樂學院博士點的綜合實力,設計了以學習舞蹈知識技能為主、音樂學習為輔的"一主一輔"雙專業的課程培養模式。同時,在辦學上持續開展閩台舞蹈文化交流,突出地域特色。為此,我們在辦學上將發展福建地區特色舞蹈作為學院舞蹈專業的一個主攻發展方向。從而使培養的學生既區別於專業舞蹈院校的學生,又有自己辦學的特色。

就業領域

可在文藝演出團體、少年宮文化宮群藝館藝術院校、中小學、大眾事業單位宣傳機構從事舞蹈教師舞蹈指導藝術體操教練舞蹈演員等工作。

視頻

舞蹈學 相關視頻

藝校舞蹈專業
中國古典舞蹈,舞者每一個動作都很專業,真是太厲害了!

參考文獻

  1. 舞蹈學專業解析,中國科學院
  2. 舞蹈學專業課程有哪些,高考升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