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鐵便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臺鐵便當
圖片來自mobile01

臺鐵便當[1] 是指臺灣鐵路管理局於車站或列車內販售之鐵路便當,今由該局臺灣鐵路管理局組織編制負責統製。根據統計,臺鐵便當 2016 年販售新臺幣7億元業績,總數可達1048萬個。

而除了臺鐵自身的鐵路便當之外,臺灣的鐵路便當尚有奮起湖便當福隆便當池上飯包等。

以廣義的鐵路便當來說,應包含台灣鐵路的集集支線,日月潭車埕站的木桶便當,鶯歌阿婆壽司,在以往曾經出現過的鐵路便當,月台便當中,尚包含曾經在月台販賣過的,瑞芳月台礦工便當,貢寮火車站附近的阿生便當等等。

沿革

鐵路便當台灣日治時期搭乘鐵路時,除了選擇到餐車,之外的另一種用餐選擇,不過當時在一般車廂並不提供茶與便當,旅客必須在列車靠站時購買。

台灣戰後時期台灣鐵路管理局松山車站台北車站臺中車站高雄車站花蓮車站等5區鐵路餐廳人員將鐵路便當交給車上服務員在車上販售。台鐵餐車曾掛載在台鐵對號特快成功號、臺鐵對號特快銘傳號平等號莒光號列車自強號列車列車上,販售鐵路便當、名產、飲料;因獲利率不佳、試辦多次之後放棄。1945年之後因戰後軌道運輸逐漸盛行且未管制,反而私人販售者眾。1960年台鐵成立「小營」部,整合販售便當者,後逐漸成為台鐵除了運輸之外之主要商品。

2000年6月9日已停售32年的台鐵排骨便當於當日鐵路節重現,活動企劃原為1千個,最終追加賣出9萬多個便當。

2015年2月26日,台鐵便當於京濱急行電鐵進行販售。

2015年7月,台鐵於台灣美食展內首度舉辦鐵路便當節,邀集各國鐵道便當一比高下,並安排台鐵四個鐵路餐廳(台北、台中、高雄、七堵)廚師互比廚藝。

配色

台鐵便當以排骨便當(台羅:Pâi-kut Piān-tong)為著名。雖南北配菜不同,但大約都是一片排骨肉、一個滷蛋、一片豆乾豆皮(曾經有一小段時間為甜不辣)及幾片蘿蔔乾等配菜。

台鐵便當由列車服務人員在列車上巡迴各車廂以國語台語叫賣。以不鏽鋼便當盒包裝販售的時期,須在乘客食用完畢後,回收清洗。因不鏽鋼便當盒回收率不佳(乘客帶回再利用或收藏)、成本過高,隨著時代的進步,飯盒改用木片包裝,現在也改用紙盒包裝販售。為搭上懷舊風潮,台鐵重新推出不鏽鋼圓形便當盒的便當,購買者可留下便當盒以再利用或收藏。

軼事

因近年臺鐵面臨人力短缺、列車老舊、養護時間不足等問題,交通事業處於積弱狀態;與此同時,便當、文創等附屬事業營收屢創臺鐵新高,臺鐵甚至靠附屬事業達成盈利。近年便有人以「臺灣鐵路便當管理局」、「臺灣便當管理局」等稱呼臺鐵,甚至有人以此為名在Facebook開設粉專。

附加經濟

土司麵包:使用台鐵便當食材(懷舊飯菜、素食燉飯、樹寶寶等),再以法式土司配方混合而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