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臺灣文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919年,「臺灣文社」創立大會合影。
圖片來源:活水來冊房

台灣文社,是由志同氣合的文人所結成的團體。亦稱「結社」[1]。文社活動,多為砥礪文章。有的文社存在於各類大中小學校內[2]。有的文社也參與政治,如明末複社清末文學社[1]

宗旨及成員

臺灣文社林子瑾等12人以「維持漢文」為旨所成立的文學團體。日治時期,傳統文社的結成既是文脈與道統的承繼,更是回應漢文存續危機,進行差異性的創造性轉化。
文社形成的社群,依時列次,有崇文社(1918年)、臺灣文社(1919年),以及高山文社(1922年)等,分別於彰化臺中臺北創立。其中,崇文社結合儀式,春秋兩時例祭關帝文昌等聖人,這點與高山文社祭儀於誕釋奠頗為雷同。然而,崇文社通過徵文,溝通意見,並參與儒釋論爭,一時全臺鵲聲;高山文社則著重於擊鉢賦詩,以區域交誼為主;臺灣文社在「文化調適」和「知識傳播」的討論,有著特殊的取徑,具體表現在機關雜誌《臺灣文藝叢誌》中,以選登、譯介、徵求文章與舊文重刊的方式,開展臺人寬廣的視域。
「臺灣文社」的組成與發展,與櫟社有著密切的關聯。

籌設時間

臺灣文社的籌設,是在詩會中討論提出的,1918年9月20日,清水的鰲西詩社與中臺地區的櫟社,假清水街源順號的伯仲樓,舉行雙社聯吟,會中由蔡惠如林幼春提議,設法維持漢文(臺灣文社成立後,兩人任理事、名譽社員),遂於次月19日,籌備「臺灣文社」,據《臺灣日日新報》載云:「中部某有志者等。爲廣聯同好研究漢文起見。近倡設一社。稱曰臺灣文社。竝擬發刊文藝叢誌。募集詩文揭於誌上。以頒布於一般志願入社之社員及購讀者等」。12月12日,舉行成立大會,由櫟社同人:傅錫祺蔡惠如林幼春林子瑾鄭汝南林獻堂陳聯玉陳懷澄林載釗陳滄玉陳基六莊伊若等十二人,共同組成,設址於臺中州臺中市花園町五丁目五六番地(今台中市東區振興里信義街上),並設文庫、購讀報刊雜誌於此。會中通過暫行的〈臺灣文社規則〉,議定次年元月,發刊《臺灣文藝叢誌》,以為「鼓吹文運。研究文章詩詞。互通學者聲氣」,1919年10月19日,正式通過〈臺灣文社規則〉,首條即彰明「鼓吹文明。研究文章詩詞。互通學者聲氣為宗旨」,從文學、文運到文明,擴充了思考的範疇。

參考資料

注釋

  1. 1.0 1.1 何宗美. 明末清初的文人結社研究. 清初社團達70多個,分佈範圍很廣,參與人數眾多,是清初一大奇異現象,歷史罕見。分佈於北方的山東、河南;東北的遼寧、黑龍江;江南的江蘇、浙江、江西、安徽、福建,嶺南的廣東;西南的雲南,貴州等地。有西郊吟社、顧頊結社、周燦結社、顧夢遊結社、假我堂詩會、陳濟生結社、班荊社、北湖吟社、求社、雲間七子社、懷忠社、迨社、望社、蓮社、重九會、驚隱詩社、閑社、竹西十佚社、東皋社、濮溪社、楊秉紘結社、忘機吟社、西湖八子社、南湖九子社、西湖七子社、南湖五子社、林時對晚年結社、棄繻社、登樓社、呂留良結社、章有成結社、孚社、毛聚奎結社、鷦林六子社、小蘭亭社、萬斯同結社、講經會、忠誠社、耆英會、西園詩社、雅汋社、探梅詩社、東皋詩社、北田五子社、珠江社、溪南社、羅謙結社、湖心詩社、海外九社、福台新詠社、何宏中結社、北丘社、十老社、鄭與橋結社、鶴林社、石湖詩社、雪園續社、滲慎交社、朱觀賓結社、十郡大社、菉斐堂社、雲門社、原社、丁酉社、真率社會、北郭詩社等等。 
  2. 王霜玲. 淺探學生文學社組織的指導. 文學教育. 2008, (13): 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