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致良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致良知是中國明代王守仁心學主旨[1]

王守仁認為,「致知」就是致吾心內在的良知。這裡所說的「良知」,既是道德意識,也指最高本體。他認為,良知人人具有,個個自足,是一種不假外力的內在力量。「致良知」就是將良知推廣擴充到事事物物。「致」本身即是兼知兼行的過程,因而也就是自覺之知與推致知行合一的過程,「致良知」也就是知行合一。「良知」是「知是知非」的「知」,「致」是在事上磨鍊,見諸客觀實際。「致良知」即是在實際行動中實現良知,知行合一。 「致良知」是王守仁心學的本體論與修養論直接統一的表現。

致良知解析

「良知是虛的,功夫是實的。知行合一,就是要將知識與實踐、功夫與本體融為一體。良知前冠一「致」字,恰如其分、恰到好處地點出了要害。這個「一了百了」的功夫又正是活一天有一天新問題的需日新日日新的功夫。

把握住良知這個根本,然後加以所向無敵的推導,便是他(王陽明)教學生的簡易直接的方法。如有人用「知之匪艱,行之惟艱」這句聖訓來懷疑知行合一的命題,陽明說,「良知自知,原是容易的。只是不能致那良知,便是『知之匪艱,行之惟艱』。」還是看你心誠志堅否--人是可以成聖的,就看想不想成了。要真想成就很斗私心一閃念,時時刻刻致良知,用陽明的話說叫「隨物而格」。」

人物介紹

王守仁,幼名雲,字伯安,漢族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餘姚市)人,生於明憲宗成化8年(1472年10月31日),卒於明世宗嘉靖7年(1529年1月9日)。因為曾經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封新建伯,諡文成,人稱王陽明。明代最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非但精通儒家、佛家、道家,而且能夠統軍征戰,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全能大儒。官至南京兵部尚書、南京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等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封侯爵。王陽明不僅是宋明心學的集大成者,一生事功也是赫赫有名,故稱之為「真三不朽」[2](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再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左傳·襄公二十四年》)其學術思想在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國家乃至全球都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因此,王守仁(心學集大成者)和孔子(儒學創始人)、孟子(儒學集大成者)、朱熹(理學集大成者)並稱為孔、孟、朱、王。

視頻

致良知 相關視頻

(十一)致良知-五百年來王陽明-酈波
Ellen - 什麼是致良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