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由潛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由潛水(Free-diving),是指不攜帶水下供氣設備,以單一呼吸和屏息進行的潛水活動。自由潛水包括以娛樂、體驗、攝影、狩獵為目的的自由潛水活動,和競賽性質的極限屏息深潛。目前動態平潛/蛙鞋 Dynamic With Fins (DYN)自由潛水的世界記錄是水下265米,是2010年9月2日由戴夫·穆林斯於新西蘭威靈頓創立[1]。跟水肺潛水(Scuba-diving)另一不同之處,在於自由潛水的潛水員將透過放鬆身體不需用力之肌肉與內心的平靜來降低耗,讓潛水員於水中得到更多的潛水時間。[2]

詳細介紹

自由潛水(Free diving):是指不攜帶空氣瓶,只通過自身肺活量調節呼吸屏氣儘量往深潛的運動。因存在危險性加之適合練習的透明度高的開放水域大海(適合的潛點)不多、練習者及其潛伴都應具備專業急救知識等多方原因所限,從1970年代開始的這項運動僅作為水下極限運動,未向民眾廣泛推廣,後因一部「THE BIG BLUE」(譯名碧海藍天)的電影,又讓少數潛水愛好者燃起了對它的熱情。(電影劇情不詳介了,感興趣的可以自己找來看,一部很不錯的片子。)經過了幾十年的變遷,自由潛水也有了新的發展,世界自由潛水協會成立了——AIDA,還有了專門的自由潛水學校, 每年AIDA都會舉辦自由潛水比賽,如果大家聽到誰誰誰又挑戰了人類的極限,潛了多深破了多少米的紀錄之類的新聞,那多半出自這個比賽。自由潛水活動場所主要分為室內(泳池)、室外(大海)兩地,

有以下幾個比賽項目:

室內(泳池):

DWFDynamic with Fin 水平方向帶腳蹼潛(競距離)

DNF Dynamic with No-Fin 水平方向不帶腳蹼潛(競距離)

STA Static 在水面浮伏(競屏氣時間

室外(大海):

CWT Constant Weight with Fin 恆定重量帶腳蹼垂直下潛(競深度)

CNF Constant Weight with No-Fin 恆定重量無腳蹼垂直下潛(競深度)

FI Free Imagion 恆定重量用手拉繩垂潛(競深度)

VWT Variable Weight 垂直潛(競深度但可以變重量)

NLT No-Limits 藉助重力裝置下潛(競深度)註:所謂恆定重量是指下潛前和下潛後身體的重量不變(包含所帶鉛塊)

發展歷史

無限制潛水紀錄的記載最早始於1919年,當時雷蒙德·布切爾創造了下潛30米的世界紀錄,1953年,意大利人阿爾貝托·諾維利和恩尼奧·法爾科創造了43米的世界紀錄。之後,恩佐·馬奧卡於1965年創下54米的世界紀錄,然後正如《碧海藍天[3]中所描述的一樣,馬猶和馬奧卡交互競爭打破世界紀錄,直到1970年,馬猶創下76米的紀錄,並於1976年達到人類無限制潛水深度越過100米的驚人成就。1983年,當馬猶以56歲的高齡創下105米的第十個世界紀錄後,宣布從潛水比賽中退役,但令人無法想象的是,馬猶這位世界上首位能夠屏住呼吸潛到100米深海的偉大潛水員,竟毫無預兆地於2000年12月22日在家中上吊自殺,享年74歲。他結束生命的原由永遠都不會有人知曉,也許當他和海豚共同徜徉于海中,心靈相通的那一瞬間,他就已經明白陸地上的世界早已不屬於他了。多年來馬猶只是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他曾說過的一句話:「只要有人能重新發現自我的生理潛能,他能一如潛到10米般輕易地潛到100米以上。」

直到今天,依舊有無數的人義無反顧地投身於大海之中,在海底深處,在生與死的臨界點體會着生命的意義,正如馬猶的好友,另一位意大利自由潛水專家恩貝托·皮里茲所說:「自由潛水是進入另一個世界,沒有重力,沒有顏色,沒有聲音,是一次進入靈魂的跳遠。」

視頻

自由潛水 相關視頻

自由潛水屏氣挑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