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地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地鐵,亦稱上海軌道交通,是服務於中國上海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截至2018年12月30日,上海地鐵已開通運營16條線路、413座車站,運營里程676公里,是全球範圍內線路總長度第二長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同時也是世界上客運規模第二大的城市地鐵系統,僅次於北京地鐵,每日客流平均在一千萬人次以上,2018年全路網客運量37.10億人次,歷史最高單日客流1,329.4萬人次。 上海地鐵是上海市民市內交通的主要出行方式。

軌道交通1號線於1993年正式運營,成為中國大陸第三個開通的城市軌交系統(晚於北京天津)。至2018年,上海地鐵的軌道交通系統在上海市16個行政區中的14個提供運營服務(除金山區和崇明區),其中軌道交通11號線延伸到江蘇省崑山市,上海地鐵成為中國首個跨省運營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1]

乘坐方式

凡是有上海地鐵車站的道路均有相應線路地鐵站指路牌。

售票

乘客進站後到自動售票機購票,部分車站(如人民廣場站、上海火車站站等)有人工售票。乘客可利用自動售票機購票,在觸摸屏上點擊要到達的線路,然後點擊該線路的目的地車站,然後根據提示選擇要購票的張數,放入相應金額或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支付費用,足額後將吐出相應數量單程票卡。部分設備有找零功能。(自動售票機分為「只收硬幣」和「硬幣紙幣均收」兩種機器,只收硬幣機收取1元和5角人民幣,硬幣紙幣均收機收取 5、10、20、50元紙幣 1、0.5元硬幣,會找零。)

所有車站配有上海公共交通卡自助充值機,其中部分支持售卡和退卡操作。乘客同樣可以選擇購買公共交通卡出行。

退票

僅限乘客持有當日當站未使用車票,可在服務中心退票。遇列車故障15分鐘以上也可以辦理退票[2],並可在官網、微信(WeChat)公眾號及大都會app上下載致歉信。

閘機

上海地鐵大部分使用三杆閘機,部分車站使用門式閘機,一些車站在普通閘機旁邊配有大型翼式閘機。閘機採用右手持票原則(有時推杆活動部分在左側),進站時,乘客右手持單程票卡、一日票及交通卡或使用"metro大都會"app二維碼在閘機感應器上檢票方可推杆進站(或等待開門),出站時單程票卡插入閘機由投票口回收後方可推杆(或等待開門)出站,交通卡和一日票在感應器上讀卡確認屏幕顯示金額後推杆(或等待開門)出站,紀念票和二維碼為刷進刷出。進出站不成功的需在服務中心辦理充值或人工服務。

乘車

在側式車站中,乘客需要在站廳層通過標識進入相應方向的站台層。 部分側式車站雙向站台不在付費區內聯通(如外環路站、蓮花路站、錦江樂園站、石龍路站、嘉定北站),進入錯誤方向的站台可能需要重複支付車費或前往相鄰車站更換方向。

換乘車站中,乘客需要先行確認需要乘坐的線路。各線路均有倒計時顯示候車時間。多數線路以大小交路、大站車或Y字交路運營,乘客需要確認該列車是否到達所需目的地。

於虹橋路站-寶山路站段3、4號線共線段乘車需要注意所乘坐的線路(以及大小交路)。三號線列車以黑紅黃為主色,車身色帶上貼有「3」字樣;四號線列車以白紫為主色,車身色帶上貼有「4」字樣,相當容易區分。對於兩線路新增的共用列車,則可通過查看車外LED顯示屏(三、四號線明確寫明)、車門旁貼紙(車窗上貼有「3號線」「4號線」字樣)、車內線路圖(三號線則在共線段寫明換乘四號線,四號線則反之)、車頭車號(三號線以03開頭,四號線以04開頭)。不論在任何情況下(包括緊急調車等情況),車站的廣播告示均能反應實際情況。

乘車守則

乘客須站在安全線內候車,嚴禁跳下站台、進入軌道。在屏蔽門車站不可緊貼屏蔽門。蜂鳴器響,門燈閃爍時嚴禁強行上下車,嚴禁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及寵物上車(導盲犬除外)。嚴禁隨意觸碰緊急把手。乘客亦須遵守上海軌道交通運營條例坐車(在車廂內有《乘客須知》)。

服務中心

服務中心是進行諮詢及業務辦理的服務崗位。辦理交通卡充值,索取單程票發票等及出行問題查詢。服務中心在雨天提供免費雨傘出租。10號線的服務中心將屏蔽門控制器等等以站為單位的控制台搬遷至服務中心內。

視頻

上海地鐵 相關視頻

上海地鐵報站合集
上海地鐵紀錄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