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桶古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桶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胡桶古道因位於坪林區胡桶里而得名,自古即為坪林通往宜蘭頭城的主要道路,沿線綠蔭遮天,穿林越溪,走起來涼爽宜人,後因商旅活動頻繁而逐漸發展成村落。日據時代發生胡桶事件,日人封鎖此地,村民不敢輕易往返。坪林區公所為緬懷先民歷史,整建古道路徑及沿線指引解說牌,除讓民眾了解過往的歷史,同時也讓胡桶古道成為登山踏青的好去處。

  • 基本資料

所在縣市: 新北市坪林區

里程: 單程2.2公里

步道類型: 郊山步道

步道型態: 必須折返

海拔高度: 570~710公尺

高度落差: 140公尺

路面狀況: 土石路、木板階、木橋、石階

所需時間: 2 小時 (往返)

難易度: 低

所屬園區: -

山系: 鷹子嶺山系

最適季節: 全年

申請入山: 否

申請入園: 否

基點: 東坑山/77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1]


景點一日健行

湖桶古道登山口
圖片來自放羊的狼

一般多由乾元宮左側的登山口進入古道,沿水德產業道路,先後經過東坑山、虎寮潭的岔路口和小溪流,可到達約200年前就有的古道。

可規劃一日健行、爬山、賞鳥、探訪已被林木隱歿百年古里〝湖桶〞當初清朝政府在宜蘭設廳約在1796年闢此道,全長只有60公里,但挑擔的人一天不能到達,從台北或宜蘭來到此地大概是日落黃昏之時,因此選擇搭寮夜宿,久而久之形成市集,聽說最多有過47家客棧之風光。100多年前一個年終里中迎神廟會拜拜很熱鬧,日人誤為抗日份子集結而被日軍全里屠里,遺跡猶在,林木茂密,非常適合健行好去處,但建議不要自己開車上山,將車停放在茶業博物館停車場,到街上租9人座車到乾元宮步行上古道湖桶,再由虎寮潭出口搭車,這是活絡筋骨最舒服的一日遊方式。

胡桶古道登山路徑

坪林-乾元宮-遇叉路循左徑續行-再遇叉路循右徑續行-胡桶里遺址-續行可連接至北宜古道尖山湖步道

坪林虎寮潭登山口-石板階道-木梯步道-遇叉路左右徑皆為胡桶古道-選左徑可抵胡桶里遺址-原路返回或沿北宜古道出四堵戰備道路的登山口返回

由柑腳坑6號高海家登山口進入,也可先遊古道後段,再接前段,自虎寮潭或東坑出口。[2]


交通方式

開車

【乾元宮登山口】

1.由台北經新店北宜公路行即可抵坪林,再由坪林開車過橋沿茶業博物館往東坑方向,續行水德產業道路到底即乾元宮登山口。

2.由台北走國道3號下石碇交流道,接106乙縣道至坪林,沿茶業博物館往東坑方向,續行水德產業道路到底即乾元宮登山口。

3.從台北出發經新店走台9省道(北宜路)至坪林;或由台北經景美後,循106縣道經木柵、深坑及石碇,走106乙縣道至坪林,沿茶業博物館往東坑方向,續行水德產業道路到底即乾元宮登山口(宮前有停車場和廁所)。

===大眾運輸 【乾元宮登山口】

本區無大眾交通工具直達,建議搭車至坪林後,再搭乘計程車前往登山口。


路線地圖

  • 出發點: 乾元宮登山口
  • 路線: 乾元宮登山口→(0.6K,20分鐘)→東坑山岔路口→(0.3K,10分鐘)→虎寮潭岔路口→(0.7K,30分鐘)→小溪→(0.5K,10分鐘)→胡桶事件紀念碑→(0.1K,5分鐘)→胡桶聚落遺址→(2.2K,45分鐘)→乾元宮登山口
  • 備註:

1.古道比較潮濕,途中可能遇到蚊蟲或螞蝗,建議穿長袖衣褲,並攜帶防蚊用品。

2.東坑山海拔775公尺,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由乾元宮登山口走進古道,往東坑山的岔路口在右側,登頂約15分鐘,續往前行可接上湖桶古道。

  • 路線圖


胡桶古道
圖片來自健行筆記


人文生態

名稱由來

湖桶聚落在1907年的《臺灣堡圖》標為「大湖桶」,是一個夾在東坑山、建牌崙、梳粧頂山、梳粧樓山之間的小凹地,形似桶子或畚箕,閩南人習慣將山中凹陷平緩的台地或盆地稱為「湖」,故名「湖桶」。但早期鄉公所設置的登山指標寫成「胡桶古道」,因此誤稱多年,目前已更正為正確的名稱。

胡桶屠村事件

日據時代日警聽說湖桶村藏匿抗日份子,於1897年11月藉廟會謝神祭拜活動為由,派遣大批軍警將村民與旅人全部殺害,共埋十三溝,當地人稱「幽靈古道」,相傳進出都要在小溪洗手洗臉以除晦氣。但後來也有人認為傷亡過於渲染、甚至屠村事件可能不存在。

胡桶古道
圖片來自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北宜古道

是清道光年間北宜兩地商旅來往的要道。當時商人由艋舺搭乘木筏沿新店溪、景美溪溯水而行,越過坪林山區(即現在的湖桶一帶越梳粧樓山至北宜公路的石牌)出北宜古道;另一條沿礁溪山區(即跑馬古道)蜿蜒抵達宜蘭。時代變遷和公路開發後,目前只剩坪林至四堵戰備道附近的古道,以及石牌至礁溪的「跑馬古道」保存的比較完整。

動物

途中有機會發現螞蝗玉帶弄蝶、黑鳳蝶、青斑鳳蝶、鬼豔鍬形蟲、八星虎甲蟲、竹緣椿象、草蟬、澤蛙、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褐樹蛙、麗紋石龍子、陸生渦蟲、台灣藍鵲、台灣畫眉、小彎嘴、白頭翁、白鶺鴒、翠鳥和穿山甲等等。

植物

古道上可見柳杉、紅楠、九芎、水鴨腳秋海棠、淡竹葉、普勒特草、琉球山螞蝗、山菊、樟樹、相思樹、楓香、山薑、深山野牡丹、闊葉樓梯草、長距根節蘭、寶島羊耳蒜、綠花肖頭蕊蘭、虎紋隔距蘭、白肋角唇蘭、黃吊蘭、滿綠隱柱蘭、東方狗脊蕨、生根卷柏、烏毛蕨、鳥巢蕨、黃裙竹蓀和大菁等等。

地形地貌

胡桶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區,北臨柑腳坑,西北有虎寮潭,西接東坑,東接雙溪之灣潭,南近尖山湖,海拔高度約六百多公尺,大致上沿著山腰蜿蜒前行,坡度不大,全程行走於幽靜的森林中,夏季顯得特別涼爽清靜。

特色

山徑幽幽、溪水淙淙、林木森森、遺跡處處,加上眾說紛雲的佚聞傳說,為靜謐的湖桶古道憑添了許多神秘的色彩。[3]


視頻

乾元宮東坑山建牌崙梳粧三山胡桶古道20121107

新北坪林秘境💗胡桶古道💗開眼崙💗💗大湖尾.鬼子瀨💗石雕公園💗北勢溪

胡桶(遺址)古道-梳粧樓山逆時環走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胡桶古道,健行筆記
  2. 胡桶古道,坪林區公所
  3. 胡桶古道,健行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