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楠

紅楠(學名: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et Zucc.)是樟科潤楠屬常綠中等喬木,高可達20米;樹幹粗短,可達4米;樹皮黃褐色;枝條多而伸展,鱗片棕色革質,寬圓形,葉片先端短突尖或短漸尖,尖頭鈍,基部楔形,革質,上面黑綠色,下較淡,帶粉白,葉柄比較纖細,花序頂生或在新枝上腋生,多花,苞片卵形,有棕紅色貼伏絨毛;花被裂片長圓形,花絲無毛,退化雄蕊基部有硬毛;子房球形,花柱細長,果扁球形,果梗鮮紅色。2月開花,7月結果。

分布於中國山東江蘇浙江安徽台灣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日本朝鮮也有分布。生于山地闊葉混交林中。

功能

溫中,理氣和胃[註 1],舒筋活絡,消腫鎮痛。[1]

主治

寒滯嘔吐,腹瀉,小兒吐乳,納呆食少,扭挫傷,轉筋,寒濕腳氣。[2]

用法用量

10-15g。

注意事項

孕婦忌服。

藥理作用

  • 消食及收斂作用。
  • 止痛作用。

相關論述

中藥現代研究薈萃》:「活血止痛,止吐。治扭傷筋。嘔吐等。」

相關配伍

治扭挫傷筋:紅楠樹皮或根300.0g,接骨木枝葉300.0g。水煎,熏洗傷處。

形態特徵

常綠中等喬木,通常高10-15(20)米;樹幹粗短,周圍可達2-4米;樹皮黃褐色;樹冠平頂或扁圓。枝條多而伸展,紫褐色,老枝粗糙,嫩枝紫紅色,二、三年生枝上有少數縱裂和唇狀皮孔,新枝、二、三年生枝的基部有頂芽鱗片脫落後的疤痕數環至多環。頂芽卵形或長圓狀卵形,鱗片棕色革質,寬圓形,下部的較小,中部的較寬,先端圓形,背面無毛,邊緣有小睫毛,上部鱗片邊緣的毛濃密。

葉倒卵形至倒卵狀披針形,長4.5-9(13)厘米,寬1.7-4.2厘米,先端短突尖或短漸尖,尖頭鈍,基部楔形,革質,上面黑綠色,有光澤,下較淡,帶粉白,中脈上面稍凹下,下面明顯突起,側脈每邊7-12條,斜向上升,稍直,至近葉緣時沿葉緣上彎,多少呈波浪狀,側脈間有不規則的橫行脈,小脈結成小網狀,在嫩葉上可見,構成淺窩穴,在老葉的兩面上常不太明顯;葉柄比較纖細,長1-3.5厘米,上面有淺槽,和中脈一樣帶紅色。

花序頂生或在新枝上腋生,無毛,長5-11.8厘米,在上端分枝;多花,總梗占全長的2/3,帶紫紅色,下部的分枝常有花3朵,上部的分枝的花較少;苞片卵形,有棕紅色貼伏絨毛;花被裂片長圓形,長約5毫米,外輪的較狹,略短,先端急尖,外面無毛,內面上端有小柔毛;花絲無毛,第三輪腺體有柄,退化雄蕊基部有硬毛;子房球形,無毛;花柱細長,柱頭頭狀;花梗長8-15毫米。

果扁球形,直徑8-10毫米,初時綠色,後變黑紫色;果梗鮮紅色。花期2月,果期7月。

繁殖方法

採種宜選擇20年生以上的優良母樹,搖動或震動樹枝,成熟果實脫落,從地上收集成熟果實,當天裝入編織袋內揉搓,除去果皮、果肉,置水中淘洗乾淨,水跡稍干,立即播種。

紅楠種子含水量較高(43%),種子忌失水,切忌裸露陳放,否則喪失發芽率,種子無後熟期,因此,宜隨采隨播。若不能馬上播種,須及時用濕潤細沙短期(7-10天)貯藏,沙子不能太濕,這是貯藏成敗的關鍵,潤沙的標準是用手抓一把濕沙,用力握時不滴水,鬆開沙子又不散開(即接近60%的含水率)。按3份沙1份種充分混合貯藏。

注釋

  1. 「」:「理氣和胃」為中醫術語。是用具有理氣行滯、和胃寬中作用的方藥治療胃失和降、胃氣停滯證的治法。系理氣法之一。用治療氣、痰、食、濕、火等病邪阻滯中脘,胃失和降的方法。症見脘腹脹悶,噯氣吞酸,或嘔吐酸水,噁心厭食等。常用藥物有陳皮、半夏、枳實、蒼朮、木香、香附、檀香、萊菔子等。方如越鞠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