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马镫)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一個平底的環形物,用皮帶固定,懸掛於騎乘動物(主要是,也包括騾等馬科動物)上鞍的兩邊,供騎者放置雙腳,也可以輔助騎者上下。有了鐙,騎者更容易在鞍上坐穩,也更容易控制馬匹,從而能夠解放雙手,在馬上做出各種動作,這使騎乘動物在交通、通信軍事上開始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馬鐙

馬鐙被認為創造和傳播現代文明的主要工具之一,其重要性有人認為可以與車輪和印刷術相提並論。馬鐙的使用還被一些歷史學家認為導致了歐洲封建制度的誕生。

目前世界存世最早的馬鐙實物,是1965年出土於中國遼寧省北票市馮素弗石槨墓中的雙馬鐙,是現存世界最早的雙馬鐙實物[1],比歐洲出土的早300年以上。馮素弗是十六國時期北燕鮮卑化的漢人貴族,死於公元415年。

也有學者認為,真正的馬鐙是由中亞的遊牧民族薩爾馬提亞人於公元前1世紀發明,並很快傳給其他中亞民族。此外,還有趾鐙、單鐙等類似馬鐙的物品,是否馬鐙的前身,也有爭議。

馬鐙考古

2004年11月,西安南郊出土了西漢大型宮廷壁畫,經過文物學者辨別,畫中人物已經使用了馬鐙。

1993年在吉林市郊故夫余國境內的帽兒山墓地進行深入性發掘中在18號墓中出土了一副西漢初年的單馬鐙,用銅片夾裹木芯,以鉚釘綴合加固。這是中國出土年代較早的馬鐙,現藏於原山西博物館[2]

1966年在南京象山發現東晉琅琊王氏家族墓群,因文革考古人員被批鬥;1970年在周恩來支持下進行發掘在7號墓中出土了一件東晉永昌元年(322)裝雙鐙的陶馬,這件陶馬的雙鐙是已知最早的雙馬鐙。

1965年在遼寧北票西官營子發掘了北燕馮素弗墓,墓中出土了一副雙馬鐙形狀近似三角形角部渾圓在木芯外面包鑲着鎏金的銅片,這是最早的塗有顏色的雙馬鐙。

視頻

鐙 相關視頻

關於馬鐙的發明和作用短視頻
世界最早雙馬鐙朝陽出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