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弦北京演唱會。(圖/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提供)

楊弦(1950年11月2日)生於台灣花蓮,台灣民謠歌手,母親為會計,父親擔任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任委員,於楊弦四歲時過世。父親逝世後,移居台北,與母親相依為命。

大學時代進入台大農化系,在參加合唱團的過程中,開啟對音樂的興趣。後來楊弦便自己買樂譜吉他,自學自唱。研究所時代就讀台大海洋研究所,閒暇時會到當時中山北路上的哥倫比亞咖啡廳,觀賞胡德夫等人的演唱,有些時候楊弦也會登台獻唱一些英文歌曲。楊弦的作品風格,帶有中國傳統藝術的氣息,也吸收了美國民謠與鄉村歌曲的元素,在1970年代的台灣是前所未見的創作形式,他的聲音,鼓舞了許多跟他一樣的青年拿起吉他、放開喉嚨,唱出自己的歌;當年更透過著名廣播主持人陶曉清的大力引薦,掀起台灣校園民歌運動」 [1]

重要作品

創作作品有:《鄉愁四韻》、《迴旋曲》、《西出陽關》、《一棵開花的樹》、《民歌手》、《江湖上》、《搖搖民謠》、《歲月》、《小小天問》、《山林之歌》、《帶你回花蓮》、《傘下》、《永恆的懷念》、《離歌》、《車過枋寮》、《隔水觀音》...等。

民歌運動的推手

1970年代,正逢台灣國際地位低落之際,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而島內青年學子,依舊迷戀西洋文化不可自拔。在這樣的情愫下,一股對自我文化反思的聲浪漸漸漫佈。厭倦了「風花雪月」的國語流行歌曲,和非自身文化的西洋歌曲後,楊弦開始嘗試創作不同過往的歌謠。他以余光中的詩作〈鄉愁四韻〉為詞,為之譜曲,1974年夏天時,於胡德夫的個人演唱會上發表。用吉他配合鋼琴與小提琴的方式來演奏,並邀請了余光中至現場觀賞。余光中對楊弦大膽的嘗試相當滿意。在受到余氏的激勵與肯許下,楊弦將余光中詩集《白玉苦瓜》中其他的詩作,繼續用「以詩入歌」的方式譜曲。1975年6月6日,在台北中山堂,以「現代民謠創作演唱會」的名義開唱。前半場演唱英文歌曲,後半場則是以余光中的詩歌作為主軸。共計九首余氏詩作,經過譜曲後都收入進楊弦首張專輯《中國現代民歌集》內。這張專輯被公認為是第一張有資格稱作「民歌」的專輯。首版三萬張,於一個月內銷售一空,四個月內再版三次,足可見楊弦這場演唱會的影響力。

楊弦的作品風格,既帶有中國傳統藝術的氣息,也吸收了美國民謠與鄉村歌曲的元素,這在1970年代的台灣是前所未見的創作形式。也因為跳脫了既有的民謠創作模式,楊弦與余光中的作法,引起了傳統音樂學院派人士的非議,展開了當時台灣鄉土文學論戰之外,另一場對「中國現代民歌」的論戰。這種情況,在1976年,楊弦附中時期的同屆同學,亦同是哥倫比亞咖啡廳文藝班底的李雙澤,高呼「唱自己的歌」之後,正式進入了校園民歌的時代。正當民歌運動如火如荼的展開時,被譽為「現代民歌之父」的楊弦,在1977年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西出陽關》,開了兩場「暫別」演唱會,就離開了流行音樂市場,赴美進修中醫。

後續發展

1982年,楊弦母親逝世,他就移居美國,用四年時間攻讀舊金山針灸大學東方醫學博士學位,並自己開創了「寶生」健康食品公司,擔任總裁。對針灸、中藥等非常有研究。他說在美國的日子有些單調、無聊,事實上,楊弦的人生經歷非常豐富。和早期民歌手相同的是,他在完成學業後走向自己選擇的道路,寫曲創作只是興趣,雖然一直有創作,卻鮮少演唱機會,離開台灣20多年才應邀回台灣加入民歌演唱會,此時楊弦身上的民歌味已消失,中醫師和學者味卻非常濃厚[2]


在發行完《西出陽關》後,楊弦不再把音樂創作當成生命最大的目標,而是閒暇有感時一種抒發的管道。像是天安門事件後,楊弦寫了一系列的歌,如《媽媽我們都是為了您》、《媽媽我餓了》、《抗暴謠》等,展現出自己的想法。2002年、2004年與2005年,在台北的民歌演唱會上,也可見到楊弦登台的身影。2008年9月26日,為余光中祝壽的「詩與歌的迴旋曲-慶祝詩人余光中八十大壽民歌演唱會」中,楊弦與民歌時期諸位大將:李建復包美聖蘇來等人,皆出場獻唱,對民歌運動的啟蒙與催生者致敬。

相關影片

【音樂有愛】20150829 - 現代民歌之父 - 楊弦
楊弦《民歌手》
鄉愁四韻
楊弦《迴旋曲》

外部連結


參考文獻

  1. 音樂人口述歷史. [2021-10-19]. 
  2. 左手寫曲、右手針灸的現代民歌之父楊弦. 2016-05-18 [2021-10-19].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