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膽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種固醇,是人類四種主要膽汁酸中含量最豐富的一種,從它衍生的甘氨膽酸牛磺膽酸是人類的主要膽汁酸。肝分泌到膽汁中的膽汁鹽(膽汁酸的鈉鹽)是強有力的乳化劑。膽汁流經小腸上部後,膽汁鹽乳化脂肪,助其被消化吸收。在乳化脂肪小滴的脂肪酸甘油酯被小腸下部吸收以後,膽汁鹽也被重吸收。它們回到肝並被重新使用,因此,膽汁鹽總在肝和小腸間循環。膽汁鹽不僅對脂肪,還對所有脂溶性的營養物吸收特別重要。當因患某些疾病發生膽汁鹽生成或分泌缺陷時,就會在糞便中出現未消化和未吸收的脂肪。此時,脂溶性維生素A、D、E、K不能完全吸收,能導致維生素A的營養性缺乏。

膽酸是由肝合成,隨膽汁排入到十二指腸內,作為消化液的組成部分之一,能促進對脂類物質的消化和吸收。當幽門功能不全時,膽酸會反流到胃內,同胃酸一起造成對胃粘膜的損傷,並引起胃痛等不適症狀,因此,膽酸是引起胃粘膜損傷的化學因子之一。目前臨床上常用的鋁碳酸鎂除了能中和胃酸外,還能與膽酸結合,從而減少對胃粘膜的損傷,有利於炎症的消除及潰瘍的癒合。許多胃痛的病人經過藥物治療後,胃痛症狀會在短期內得到緩解,然而被損傷的粘膜完全修復,需要一定的時間,如大多數的潰瘍癒合需要4至6周的正規治療,也就是說症狀消除不等於病灶消退,給予一定時間的延續用藥是必要的。同時要針對膽汁返流的原因治療。治療期間,還應戒煙、酒,避免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對胃粘膜有損傷藥物的使用,飲食起居應有規律,避免過度緊張與勞累,對於少數伴有焦慮抑鬱症狀的病人提倡給予相應的藥物治療。

膽酸鹽是油脂乳化劑,在腸中幫助油脂的水解和吸收。某些膽酸還有鎮痙健胃、降低血液中膽甾醇含量等作用。  


應用領域

①一種具有類固醇結構的有機酸,能乳化脂肪,促進其消化作用;

②乳化劑;

③用於生化研究,醫藥中間體。膽酸鈉是利膽藥,治療膽囊炎、膽汁缺乏、腸道消化不良等症;

④非變性離子去垢劑,用於抽提膜蛋白

安全措施

避免與皮膚和眼睛接觸。

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穿戴適當的防護服。

刺激眼睛、呼吸系統和皮膚。 [1]

毒理資料

1、急性毒性

小鼠口徑LC50:4950mg/kg;小鼠靜脈LC50:330mg/kg;

2、致畸性

沙門氏菌:50mg/L;

酵母菌:93200 umol/L;酵母菌:400 mg/L;

大鼠:7560 mg/kg/6W [2]


檢測方法

溶解性極難溶於水;溶於乙醇。按OT-42方法測定。

熔程 197~202℃。按常規方法測定。

用50%醋酸液配製0.02%試樣液,取1m1,加1%糠醛溶液1ml、水6ml和濃硫酸5ml。此混合液在5min內應轉變成玫瑰色後又轉紫色。

取試樣約10mg,加苯甲醛2滴和3:1硫酸3滴,在50℃下加熱5min。再加冰醋酸約10ml,應呈棕色。 [3]

精確稱取140℃真空乾燥4h後的試樣約400mg,放人250ml燒瓶中,加水20ml和乙醇40ml,蓋上表面皿,在蒸汽浴上溫和地加熱至溶解後冷卻。加酚酞試液(TS-167)5滴,用0.1mol/L氫氧化鈉液滴定至粉紅色並保持15s同時進行空白試驗並作必要校正。每mL 0.1mol/L氫氧化鈉相當於膽酸(C24H40O5)40.86mg。

視頻

膽汁酸會產生可疑致癌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