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肯·湯普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肯尼斯·藍·湯普遜(英語:Kenneth Lane Thompson,1943年2月4日-),小名為肯·湯普遜(英語:Ken Thompson),生於美國新奧爾良。為美國計算機科學學者與軟件工程師,任職於貝爾實驗室Entrisphere, IncGoogle Inc。與丹尼斯·里奇同為1983年圖靈獎得主。

他與丹尼斯·里奇設計了B語言、C語言,創建了Unix和Plan 9操作系統,編程語言Go的共同作者。發展正規表示法,寫作了早期的電腦文字編輯器QED與ed,定義UTF-8編碼,以及發展電腦象棋。

生平經歷

1943年湯普遜出生於美國新奧爾良。1960年就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主修電氣工程,取得了電子工程碩士的學位。

1966年加入了貝爾實驗室。湯普遜參與了貝爾實驗室與麻省理工學院以及通用電氣公司聯合開發的一套多使用者分時作業系統,名叫Multics,同時他自己又寫的一個「star travel」遊戲可執行於Multics之上。貝爾實驗室後來撤出Multics計劃。湯普遜只好找到一台老式PDP-7機器,重寫了他的「star travel」遊戲。

在開發Multics的期間,湯普遜創造出了名為Bon的程式語言。湯普遜花了一個月的時間開發了全新的操作系統,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UNICS),可執行於PDP-7機器之上,後來改稱為UNIX。第一版的Unix就是基於B語言來開發的。Bon語言在進行系統編程時不夠強大,所以Thompson和Ritchie對其進行了改造,並與1971年共同發明了C語言。1973年Thompson和Ritchie用C語言重寫了UNIX。安裝於PDP-11的機器之上。

1983年,美國計算機協會將圖靈獎授予湯普遜與丹尼斯。

2000年12月時,湯普遜退休,離開貝爾實驗室,成為了一名飛行員。

2006年,湯普遜進入google工作與羅勃特·派克羅伯特·格瑞史莫共同主導了Go語言的開發。

相關影片

The Thompson and Ritchie Story
Systems Architecture, Design, Engineering, and Verification
VCF East 2019 -- Brian Kernighan interviews Ken Thompson
Ken Thompson's UNIX Password Finally Cracked

參考資料

  1. 百度百科:肯尼斯·藍·湯普遜
  2. 維基百科:肯尼斯·藍·湯普遜
  3. 華人百科:肯尼斯·藍·湯普遜
  4. 互動百科:肯尼斯·藍·湯普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