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安東尼·艾修伯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安東尼·艾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1900年6月29日-1944年7月31日)生於法國里昂,法國作家、飛行員。其作品是用詩人的眼光看冒險和危險的飛行員和戰士。

1944年獲得「法蘭西烈士」稱號。

早期

聖艾修伯里來自落沒的貴族家庭。未滿四歲父親即過世。

1917年,17歲的聖艾修伯里,和弟弟法蘭索瓦在瑞士弗里堡的 Marianist 教會學校上學。在法蘭索瓦離世前一直照顧他,他在《小王子》一書的結尾處寫到:「他的腳踝處閃過一道金光。他似乎呆了一下,也沒有喊叫,像一棵樹一樣倒下了。因為地上是沙子,他甚至沒有發出一點聲音。」受到弟弟離世和一次大戰的影響,聖艾修伯里開始創作諷刺普魯士士兵的漫畫,並開始寫詩。[1]

1917 年,高中畢業,他未能通過Navale大學入學考試,然後進入法國美術學院(Écoledes Beaux-Arts)學習了幾個月的建築。後半途而廢。 1918年,他結識了作家瑪麗·路易絲·萊維克·德·維爾莫林( Louise de Vilmorin),開始寫愛情詩。

1921年,他應徵加入了法國空軍,開始了軍旅生涯並接受飛行員培訓。一年後,他有資格擔任軍事飛行員。

1923年,與維爾莫林訂婚。然而,在維爾莫林家人抗議他有如此危險的飛行職業後,訂婚被取消。

飛行員生涯

1926年,他加入了圖盧茲的 CompatnieLatécoère,並幫助建立了跨越西北非洲,南大西洋和南美的航空路線。

1929年,他遷往南美洲。

1930年代,他曾擔任試飛員,法航(Air France)的宣傳專員以及巴黎·索爾(Paris-Soir)的記者。

1932年,他的事業進入了一個困難時期,輾轉於越南(1934年)、莫斯科(1935年)和西班牙(1936年)。這段經歷為他提供了許多寫作靈感,集中體現在《人類的大地》一書中。

永久性殘疾

1935年12月30日,凌晨 02:45,在飛行了19小時44分鐘後,聖艾修伯里和他的機械師 André Prévot 在撒哈拉沙漠中墜機。兩個人都倖存了下來。但造成永久性殘疾。

當時他們正試圖打破巴黎西貢的最短飛行時間記錄,爭奪 150,000 法郎的獎金。逃過了墜機,但他們只帶了一幅簡陋的地圖、一些水果和只夠兩人喝一天的飲用水。兩人迷失在巨大的沙丘之間。最終,第四天,一個騎著駱駝的貝都因人發現了他們,拯救了他們的生命。這段瀕臨死亡的經歷體現在《人類的大地》和《小王子》中。

1939年,儘管由於嚴重的飛行事故造成永久性殘疾,但他還是一名軍事偵察飛行員。

旅居美國

1940年,法國淪陷後,他前往美國。希望能讓美國儘快加入反對納粹的戰爭。

1941年1月14日,在 Hotel Astor 舉辦的一次約有1500人出席的作家午餐會中,聖艾修伯里他的作品《風,沙和星辰》(法文版名為「人的大地」)贏得了美國國家圖書獎。

1941年1月到1943年4月,聖艾修伯里居住在紐約中央公園南的一間雙閣樓公寓裡。他還有兩處住所,分別是紐約長島 Asharoken 區的豪宅 The Bevin House 和曼哈頓 Beekman 廣場的連棟房屋。他在美國期間完成了《戰爭飛行員》,廣受好評。還有《給人質的一封信》,獻給納粹控制下的四千萬法國人民,以及許多支持法國的短篇。

1942年下半年,聖艾修伯里在紐約寫出了《小王子》,並於10月份完成了手稿。

1943年初,《小王子》在美國以英語和法語出版,直到作者逝世和法國解放之後,書才在法國出版。

離奇失蹤

1943年,他與他的前中隊一起在地中海恢復飛行。

1944年7月31日,聖艾修伯里駕駛一架偵查型 P-38 閃電式飛機,從科西嘉島的飛機場起飛,對法國進行了一次偵察任務,此後再也沒有回來。時年44歲。

六十年後,從馬賽附近海底升起的殘骸被確定為屬於他的飛機。它可能是被敵方戰鬥機擊落的,儘管墜機的原因可能永遠未知。

2004年4月,離奇失蹤近60年的修伯里飛機殘骸,才在法國南部馬賽附近海域被尋獲。

家庭

妻子

康蘇爾洛是一位法國藝術家。

養子

兒子托馬斯,有著一頭金色捲髮的早熟孩子。

父親

讓·德·聖-修伯里(Jean de Saint-Exupéry,1863-1904)是伯爵,1904 年死於中風。

母親

(Marie de Fonscolombe])獨自撫養五個孩子。她於聖艾修伯里15歲時,不幸死於心臟病。

兄弟姊妹

三個姐妹和一個金髮小弟弟法蘭索瓦(François)

榮譽

位於其家鄉的里昂聖-修伯里機場是以他命名的。

在他逝世50周年時,法國人將他與小王子的形象印在法國50法郎的鈔票上。

公益

為維護飛行家聖艾修伯里的精神遺產,其後人於2008年成立了安東尼・聖艾修伯里基金會。

該組織著重於掃盲工作,管理著一系列專門針對弱勢兒童和青少年的學校和教育專案。[2]

著作

第一本書《Courrier sud(南郵)》

1929年,發行《南郵》(Courrier sud)在航空中,發現了英勇行動的源頭和新的文學主題。航空飛行員雅克BERNIS,在沙漠模具里奧-德奧羅。

第二本書《夜間飛行》

1931,出版《夜間飛行》(Night Flight)致力於紀念首批飛行員的榮耀以及他們因嚴格履行職責而喪生的神秘感。[3]

第三本書《風,沙和星星》

1939年,他自己的飛行歷險記錄在《風,沙和星星》(Terre des hommes)。他以飛機為工具探索世界,並在人類為完成任務而進行的兄弟般的努力中發現了人類的團結。他的語言抒情而動人,具有簡單的貴族氣息。[4]

第四本書《飛行到阿拉斯》

1942,發表《飛行到阿拉斯》(Arras)是1940年5月偵察飛行的個人回憶,本著犧牲自己的精神抵制絕望的賠率。

第五本書《給人質的信》

1943年,在美國期間,他寫了《給人質的信 》(Lettreàunotage),法國人與勒佩蒂特·普林斯(Le Petit Prince)

第六本書《小王子》

1943年,《小王子》(Little Prince),一個成年人的寓言,溫柔而嚴肅地提醒著生活中最美好的事物仍然是最簡單的事物,真正的財富正在賦予他人。他的寓言(小王子)被翻譯成超過298種語言。已成為現代經典。

你的任務不是預知未來,而是造就未來。

Your task is not to foresee the future, but to enable it.

缺乏計畫的目標,只能叫做願望。

A goal without a plan is just a wish.[5]

視頻

2018年6月17日《小王子》聖艾修伯里生前最後遺作 840萬落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