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聯合國會員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聯合國會員國都是聯合國大會的正式成員,在聯合國大會中擁有平等的代表權。

原則上,只有主權國家可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今日聯合國所有193個成員國全部皆是主權獨立的國家[1]。不過,在聯合國初創時,菲律賓印度這2個創始會員國尚未從他們的殖民母國獨立,白俄羅斯烏克蘭蘇聯加盟共和國。而美國聯合國成立之初也爭取到了與蘇聯對等的增加兩個席位的權利,卻因無法在當時的48個州(阿拉斯加夏威夷當時還未升級為州)中選出兩個州而擱置此事。

如今,美國國務院網站在介紹聯合國的創建過程時,依然聲稱「美國至今仍保留在適當時候增加兩個聯合國代表席位的權利」。再者,由於所有欲申請成為會員的國家必需通過安全理事會和大會的批准,部分依照《蒙得維的亞國家權利義務公約》可視為主權國家的政治實體,因為聯合國不承認他們的主權、缺乏國際普遍承認、或是遭受特定成員國的反對,導致這些國家沒有辦法成為聯合國的會員。

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以及那些主權地位沒有明確定義的政治實體,只能成為聯合國大會觀察員。觀察員可以在大會上發言,但是不能參與投票。

現任會員國

聯合國共有51個創始會員國,在1945年加入成為會員,其中49個國家或其後繼者至今仍然是成員國(例如:俄羅斯接替蘇聯的席位),另外兩個國家是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這兩個國家皆已解體,並且沒有國家接替他們的席位。以下列出了至最新一個成員國南蘇丹共和國[2]在2011年7月14日加入後,全部193個聯合國成員國。

視頻

聯合國會員國 相關視頻

聯合國迎來73周年!三分鐘回顧聯合國創建史及其作用
聯合國遇危機!頭號會員國帶頭拖欠會費,中國的做法被世界尊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