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曠,字子野,今河北省南和縣迓祜村人(《莊子·駢拇》陸德明釋文),春秋時著名樂師。師曠是盲人,常自稱「暝臣」、「盲臣」。《淮南子》云:「師曠譬而為太宰」,他「大治晉國」,晉「始無亂政」。師曠在藝術上取得了極高造詣,為世人所共仰。《莊子齊物論》說師曠「甚知音律」,《洪洞縣誌》云:「師曠之聰,天下之至聰也。」

師曠(約公元前572年--公元前532年)是春秋時期晉國的大琴家。他在政治上曾向晉景公提出「君必惠民」的主張,提倡以「仁義」治國,這對晉景公的治國方略有一定的影響。在當時,諸侯都對師曠非常敬重[1]

師曠是個盲人,但聽力超凡,有極強的辨音能力。他的音樂成就和他的超強聽力是分不開的。他的作品《白雪》、《陽春》、《玄默》都是琴曲中的不朽經典。他的作品曲高而和寡。《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故事,就是有關他的故事。樂師奏《陽春》、《白雪》,由於樂曲太過高雅,時人多無法欣賞;而奏《下里巴人》時,因其通俗,時人則能跟着哼唱。而《陽春》和《白雪》二曲,自古為高雅和寡和之代表。

唐代以後定型的古琴的形制,有「師曠式」,傳說即為師曠所定型。

參考資料

  1. 樂器學習網. 師曠(歷史古琴大師個人簡介). 2021-02-26 [202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