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子河上公章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子河上公章句》,漢代道家著作,道教太玄部書,正統道藏收錄於洞神部玉訣類,是註解《老子》一書的重要作品,向為道士所重。本書透過註解《道德經》特別突出了關於「治身」與「治國」的關係,顯現黃老學派的養生之理。《河上公章句》提出善養五臟神,成「不死之道」的養生論。確立本書上承黃老清靜養神觀,下啟神仙道教飛升成仙的關鍵地位。

作者

《河上公章句》傳為河上公所著。按皇甫謐《高士傳》,「河上丈人,不知何國人,自隱姓名,居河之湄,著老子章句,號河上丈人,亦稱河上公。漢文帝時結草為庵於河之濱,常讀老子《道德經》。 文帝好老子之言,有所不解數句,遣使問之,公曰:道尊德貴非可遙問。帝即駕從詣之, 河上公即授素書《老子道德經章句》二卷」。

一般認為,河上公乃託名人物。而對於《河上公老子章句》的成書年代,學術界主要有四種看法:一、西漢。金春峰以《老子指歸》作比較對象,認為《河上公章句》成書於西漢成帝以前;二、東漢時期。王明認為是桓靈時黃老學者託名河上丈人所作;王卡亦認為該書約成書於東漢中後期;三、晉代。例如武內義雄、谷方等。其四則認為不同階段逐漸形成,如楠山春樹、小林正美等人。

陳麗桂綜合各家觀點後,認為該書成書上限定為西漢末,而下限為東漢中期以前。吳相武檢討分析各家看法後,認為《河上公章句》成書於兩漢之際較為可信[1],大概是西漢末(《老子指歸》之後)、東漢初(《論衡》之前)這段期間。

版本

唐朝《唐玄宗御注道德真經》出現之前,眾多的《道德經》舊本中,河上公本和王弼本與《老子指歸》[2]流傳最廣。近人朱謙之認為:王本 屬文人系統,一般為學者推崇;河上本近民間系統,文句簡古。

②河上本自身也有不同。據李道純稱:有河上公解注,有二家全解,有章句白本,三本中以章句白本理長。

③朱謙之又說注本有北方傳本與南方傳本的不同。北方本以敦煌發現的六朝唐寫本為代表,即敦煌本;南方本則以日本奈良聖語藏鎌倉舊抄 卷子殘本及東北大學教授武內義雄所藏室町時代抄本為代表。北方本優於南方本。

視頻

老子河上公章句 相關視頻

配樂朗讀--老子道德經--河上公章句
018道席言--文化常識(二)--河上公章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