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綠絲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綠絲傘
圖片來自flickr

青綠絲傘學名Hygrocybe psittacina),俗稱鸚鵡傘菌Parrot Toadstool)和鸚鵡蠟蓋Parrot Waxcap),屬於蠟傘科多彩菌屬,廣泛地分佈於世界各地。青綠絲傘原本的學名為「Hygrophorus psittacinus」。青綠絲傘擁有兩個亞種分類:「psittacina」和「perplexa」, 而亞種「perplexa」原本是一個獨立物種。

生態習性

青綠絲傘通常都會孤立地散落在潮濕的泥土苔蘚腐殖質上,並經常出現在紅杉下。

青綠絲傘的「psittacina」亞種廣泛地分佈於西歐冰島格陵蘭南北美洲南非以及日本草原中,並主要出現於夏季秋季 (九月至十一月)期間。 在歐洲,青綠絲傘的數量正逐漸下降,全因當地的生境退化。

而「perplexa」亞種則主要分佈於西歐、美洲和日本。維多利亞州亦曾有此亞種出現的紀錄。青綠絲傘通常都會在草被剪掉後被人發現。

食用價值

青綠絲傘在蘑菇指南中經常被列為可食用的。但若一位成年男性一次攝食了超過20個青綠絲傘,便會引致胃腸道疾病

形態特徵

青綠絲傘是一種體積細小的真菌,其菌蓋外形多為鼓膜凸狀或凸狀。青綠絲傘的菌蓋長約1厘米至3厘米,菌蓋於真菌年青時顏色為綠色,並會隨著年齡增加而變為淺黃色,甚至粉紅色[1]

具粘性菌的柄長約2厘米至4厘米,寬3毫米至5毫米,外形為柱狀或錐狀,空心且表面無毛,且其顏色為綠色或蒼黃色。寬闊的菌褶顏色為綠色,具黃邊,而孢印則為白色[2]

綠色的莖尖色彩不變,即使在很舊的青綠絲傘標本中,其莖尖仍然呈綠色。青綠絲傘的氣味和味道均不顯著,並且暫時沒有任何分辨青綠絲傘的化學測試。

青綠絲傘是加州唯一一種同時擁有綠色外表和粘糊糊的菌蓋和菌柄的真菌。青綠絲傘明亮的綠色表層並非因葉綠素的存在形成,全因真菌不具備葉綠素[3]。其綠色表層是由色素造成。

青綠絲傘在年青時因其獨特的綠色外表而很容易識別。但是在較年老的青綠絲傘則因其顏色多樣,因此很容易與其他真菌混淆。


參考文獻

參考書目

  • Fungi of Australia: Hygrophoraceae By Young, A.M. - (Australian Biological Resources Study) CSIRO, Canberra, ACT 2005 isbn = 0-643-09195-5
  • The Encyclopedia Of Fungi of Britain and Europe By Jordon, Michael - Frances Lincoln Ltd 2004 isbn = 0-7112-2379-3
  • Mushrooms and Toadstools By Spooner, Brian - Collins, Glasgow 1996 isbn = 0-00-220007-4
  • Mushrooms of Great Britain and Europe By Phillips, Roger - Pan Books, London 1981 isbn = 0-330-26441-9
  • A Photographic Guide to Mushrooms of Britain and Europe By Sterry, Paul – Connaught 2007 isbn = 978-1-84517-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