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翠玉白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翠玉白菜一般是指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所珍藏的玉器雕刻,長18.7公分,寬9.1公分,厚5.07公分,利用翡翠天然的色澤雕出白菜的形狀。近年來因為知名度很高,與國寶的毛公鼎和人氣高的重要文物肉形石[1]合稱民間版的「故宮三寶」

外形特點

雖然翠玉白菜不只一顆,但最常展示或出現的翠玉白菜原是永和宮的陳設器,永和宮為清末瑾妃所居之宮殿,據說翠玉白菜即為其隨嫁的嫁妝。白菜寓意清白;象徵新嫁娘的純潔,昆蟲則象徵多產;祈願新婦能子孫眾多。自然色澤、人為形制、象徵意念,三者搭配和諧,遂成就出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玉,在中國是非常珍貴的質材,琢磨玉料成為器物則相當的費工、費時,如何節料、省工遂成為玉器設計過程中,空間思考的準則之一,而便是此思考方向下產生的藝術特質。所謂「量材就質」,簡而言之,就是順應玉料自然天成的外形或色澤設計玉器形制,是一種在外設條件的限制下發揮創造力的創作方式。協調天然與人為,則是此一創作方式最重要的理念。

原料

翠玉白菜的原料來自緬甸,它的翠色晶潤淡雅,通透無暇。自古以來,人們鑑賞翡翠首先要看它的「種」。「種」多指翠玉的顏色和通透程度,有「玻璃種」、「水種」、「蛋清種」、「金絲種」、「芙蓉種」和「紫羅蘭種」等。其中,透明度高,水分充足,顏色純正的翡翠被稱為老坑玻璃種。

原料介紹

,在中國是非常珍貴的質材。翠玉白菜的原料來自緬甸,它的翠色晶潤淡雅,通透無暇。自古以來,人們鑑賞翡翠首先要看它的「種」。「種」多指翠玉的顏色和通透程度,有「玻璃種」、「水種」、「蛋清種」、「金絲種」、「芙蓉種」和「紫羅蘭種」等。其中,透明度高,水分充足,顏色純正的翡翠被稱為老坑玻璃種。

歷史寓意

長:18.7厘米 寬:9.1厘米 厚:5.0厘米 。

這件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為百分之百的作品,是由翠玉所琢碾而成,親切的題材、潔白的菜身與翠綠的葉子,都讓人感覺十分熟悉而親近,別忘了看看菜葉上停留的兩隻昆蟲,它們可是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

此件作品原置於紫禁城的永和宮,永和宮為光緒皇帝妃子瑾妃的寢宮,因此有人推測此器為瑾妃的嫁妝象徵其清白,並企求多子多孫[2]

雖說翠玉這個材質與白菜造型始風行於清中晚期,白菜與草蟲的題材在元到明初的職業草蟲畫中,屢見不鮮,一直是受民間歡迎的吉祥題材。

視頻

翠玉白菜 相關視頻

2005-136.國寶檔案.0711.翠玉白菜(上)
古窯講堂之翠玉白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