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洲白鵜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洲白鵜鶘
原圖鏈接  
美洲白鵜鶘-1
原圖鏈接  
美洲白鵜鶘-2
原圖鏈接  

美洲白鵜鶘學名Pelecanus erythrorhynchos ),(英文名American White Pelican ),別名美洲鵜鶘,為鵜形目鵜鶘科鵜鶘屬鳥類,是大型遊禽。喙長,喉囊發達,適於捕魚,但不貯存。原產於北美洲溫暖水域,包括巴哈馬群島加拿大美國開曼群島哥斯達黎加古巴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墨西哥尼加拉瓜等地。主要棲息於湖泊江河沿海沼澤地帶。1789年命名,無亞種。會從位於大草原和大盆地的巢穴飛到墨西哥灣沿岸、加利福尼亞州和墨西哥過冬。是巴貝多國鳥。

美洲白鵜鶘,極善游泳,但不會潛水。飛行時頭部向後縮,頸部彎曲靠在背部,腳向後伸,兩翅鼓動緩慢而有力,也能像鷹一樣在空中利用上升的熱氣流來回翱翔和滑翔,但通常沒有鷹飛得高。水中游泳時,頸常曲成S形,並不時地發出粗啞的叫聲。主要以魚類為食,覓食時從高空直扎人水中。

[1]


特徵

美洲白鵜鶘,身長約一三○到一六五公分,體重從四點五至九公斤不等,在北美算是名列前茅的大水鳥,也是世界上最重的幾種飛鳥之一。不僅比褐鵜鶘大,甚至比美國國鳥──白頭海鵰還來得大些。通體羽毛雪白,只有展開雙翅時,才看得到翅膀底邊的黑色羽翼。牠們有一雙帶蹼的爪,降落時會在水面滑行,在水中游泳則強而有力。

白鵜鶘最明顯的特徵是有大湯匙一樣的巨嘴,嘴長三十多公分,下嘴殼和喉頸間連著一個能自由伸縮、有彈性的皮囊袋。嘴巴比褐鵜鶘更深些,囊袋也比較大,容量可超過十公升。

此鳥隨季節遷徙時,常一大群呈V字型長距離飛行,平日喜歡成群結隊覓食。以吃魚維生,平均一天可吃下一公斤左右。雌雄外型相似,成鳥在繁殖期間,在上嘴喙靠近前端之處,會長出一個凸起尖角。牠們是一夫一妻制,但只有在交配育雛的季節奉守此制,而非終身伴侶。夏天育雛地點通常選在內陸的淺沼溼地或湖泊區的孤立小島,到了冬天,牠們喜歡待在海灣沿岸,可在淺水區覓食以節省體力,又可在沙堤上曬太陽。 [2]



參考來源

  1.  . 美洲白鵜鶘. Sbike.   [ ] (中文). 
  2.  . 默契十足的美洲白鵜鶘. 人間福報. 2015-11-29   [ ]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