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多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美多德(約825-884),外文名:Methodius,出生在東羅馬帝國薩洛尼卡(位於現在的希臘)。他同時被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封為聖人,被稱為「聖美多德」。他和他的哥哥西里爾對大摩拉維亞和潘諾尼亞的斯拉夫人進行過傳教活動。他們的傳教活動大大影響了斯拉夫人的文明進程,這使得他們獲得「斯拉夫人的傳教士」的稱號。

傳教士(亦譯宣教士)一般指西方國家的宗教組織向海外派出的,傳播天主教[1]、基督教的人員。1622年,羅馬教廷設立了負責向新大陸傳教區的教廷傳信部[2](今萬民福音部)。

人物簡介

美多德825年或826年間生於東羅馬帝國薩洛尼卡,本名邁克爾。根據書《Vita Cyrilli》(《西里爾的生平》)。他的父親李奧是薩洛尼卡一個級別為「droungarios」官員。她的母親叫瑪利亞,是一個斯拉夫人。美多德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他的叔叔——東羅馬帝國有權勢的大臣Theoktistos成為了他的監護人。美多德長大後,Theoktistos安排他到東羅馬帝國斯拉夫人居住的地區當一個官員,不久之後他在奧林匹斯山的一個修道院當上了修士,並獲得了美多德的法號。

860年美多德與西里爾受東羅馬帝國皇帝米海爾三世和君士坦丁堡牧首Photius的命令去可薩汗國阻止猶太教的擴張。因為可薩人信奉猶太教可以免除一些政治糾紛,可薩汗國可汗堅定地將猶太教作為國教,所以這次任務失敗了。

回到君士坦丁堡之後,美多德當上了一個修道院的院長,並且成了君士坦丁堡政界與宗教界的重要人物,與此同時西里爾在大學裡面當上了哲學教授。

公元862年,大摩拉維亞公國的國王羅斯季斯拉夫要求東羅馬帝國皇帝米海爾三世和君士坦丁堡牧首Photius派傳教士給斯拉夫人傳福音。他這樣做與其說是為了宗教倒不如說是為了政治。羅斯季斯拉夫在東法蘭克王國國王日耳曼人路易的支持下成為摩拉維亞國王,但是他在隨後堅持大摩拉維亞公國的獨立地位。很多人都誤以為美多德和西里爾是第一批將基督教帶到摩拉維亞的人,但是羅斯季斯拉夫在給東羅馬帝國皇帝米海爾三世的信中明確指出羅斯季斯拉夫的人「已經拒絕了異教和堅持基督教的原則」據說在給東羅馬帝國皇帝米海爾三世寫信之前,羅斯季斯拉夫已經驅逐了羅馬天主教會的傳道士並且堅定地向君士坦丁堡尋求宗教和政治支持。米海爾三世迅速選擇了派西里爾與美多德去,並且說:「你們來自薩洛尼卡, 所有的薩洛尼卡人都講着純正的斯拉夫語」。

公元863年,美多德與西里爾到了摩拉維亞,兩個人在到達後就積極開始創造給斯拉夫人使用的字母,因為薩洛尼卡有很多斯拉夫人,他們自幼就生活在斯拉夫環境中,從小就接觸到了斯拉夫人的語言,並且有些字母的拼寫規則甚至在他們出發前就已經擬訂好了,所以他們只用了很短的時間就完成了這個任務。他們利用希臘字母和一些自創的字母拼寫了斯拉夫語言。他們發明的字母被稱為格拉哥里字母,第一個用來給斯拉夫人書寫的文字。實踐表明,格拉哥里字母非常適合斯拉夫複雜的語言特徵。格拉哥里字母今天仍然被許多國家所採用。

隨後他們開始將聖經翻譯成我們現在稱為古教會斯拉夫語的語言。並且在摩拉維亞去推廣它。古教會斯拉夫語逐漸演變成了教會斯拉夫語。教會斯拉夫語現在是保加利亞東正教會、馬其頓東正教會、俄羅斯東正教會、塞爾維亞東正教會與其它斯拉夫東正教教會的禮拜儀式語言。他們的傳教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他們在斯拉夫人中推廣東正教儀式的措施遭到了東法蘭克王國傳教士的反對,這使得他們與東法蘭克王國傳教士產生了衝突。他們兄弟在摩拉維亞傳教的任務終演變成了與薩爾茨堡大主教兼帕紹教區主教Theotmar的爭論,Theotmar希望能全面控制摩拉維亞,並且讓摩拉維亞人只用天主教會的儀式。

在傳教的過程中他們還寫成了第一部斯拉夫人的民法典。

在867年,教皇尼古拉一世邀請西里爾與美多德去羅馬。他們在旅行時帶着自己的一些弟子和教宗克萊門一世的遺骨。在經過巴拉頓公國(位於今天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時,他們受到公國國王Koceľ (也可拼成Kocelj或Kozel)的熱烈歡迎。他們最後在868年到達羅馬,此時尼古拉一世已經去世,新的教皇為哈德良二世。在羅馬他們受到了熱烈歡迎,這部分是因為於他們將教皇克萊門一世的遺骨帶到了羅馬,但是更重要的是羅馬教會想在與君士坦丁堡教會爭奪斯拉夫人的鬥爭中取得勝利。兄弟倆受到了在羅馬受到了高度評價,他們在摩拉維亞的傳教受到了哈德良二世的肯定,哈德良二世隨後將美多德升為主教。同時,應大摩拉維亞公國的國王羅斯季斯拉夫的要求,哈德良二世重建了潘諾尼亞主教轄區。潘諾尼亞主教轄區是摩拉維亞和潘諾尼亞的第一個斯拉夫主教轄區,它是同東法蘭克教會分開的。美多德被任命為這個主教轄區的主教長。

870年返回摩拉維亞之後,東法蘭克王國國王日耳曼人路易和一些東法蘭克主教要求美多德去參加一個宗教會議。他們在會議上罷免了他的職務,並且將他投入監獄。當東法蘭克王國3年之後在摩拉維亞遭到一些軍事失敗時,教皇若望八世將美多德從監獄中釋放了出來,並且恢復了他的摩拉維亞大主教職務。但是因為他的東正教信仰,特別是用斯拉夫人自己的語言禱告的問題,引起了東法蘭克人的不滿。教皇若望八世再一次批准可以在儀式中使用斯拉夫語,但是前提條件是在讀福音書的時候必須先用拉丁語再用斯拉夫語讀。但是東法蘭克牧師Wiching繼續控告他。後來美多德於885年4月6日去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