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航空965號班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航空965號班機(AA965)是美國航空一班從美國邁阿密前往哥倫比亞考卡山谷省首府卡利的定期航班。1995年12月20日,飛行此航班的一架波音757-223客機(機身編號:N651AA)於降落前5分鐘在考卡山谷省布加附近撞山墜毀。全機共有163人,僅有4人生還[1]

這次空難是美國史上首宗致命的波音757事故,亦是涉及波音757的第二起致命事故,更是涉及波音757的首起墜機事故。當時是繼洛克比空難後最嚴重的美國的航空公司的空難,亦是1995年度和哥倫比亞史上最嚴重的空難。

事件經過

延遲起飛

事發當日,美國航空以一架機身編號為N651AA的波音757-223客機執行邁阿密國際機場至卡利阿方索·邦尼拉·阿拉貢國際機場的航班。客機原訂於美國東岸時間下午4時40分起飛,但因為當天的影響東北部航班,航機首先延遲了30分鐘以等待從東北部到邁阿密乘搭這班航機的乘客。但最終客機未能等及所有原定的乘客到達,於5時14分離開登機門。及後航機因為邁阿密國際機場繁忙的假日交通量而需在滑行道上等候,結果飛機在傍晚6時35分起飛,整整延遲了2小時。由於時近聖誕,機上的155名乘客主要是回哥倫比亞慶祝聖誕的人,遊客及商人。另外,機上有8名機員。

進場過程

由於反政府游擊隊於1992年的攻擊,阿方索·邦尼拉·阿拉貢國際機場的管制員並沒有雷達監察航機的航向及飛行高度。965號班機上的機組人員只能依靠無線電與管制員聯絡及以儀表飛行通過指定信標進場。該機場的進場航線由數個無線電信標組成,指示機師飛過卡利附近的山峰和峽谷進場。早在965號班機起飛前,地勤人員已把這些無線電信標輸入航機的飛行管理系統(FMS),故理論上憑着這些預先輸入的資料和機師的控制,航機能安全地抵達阿方索·邦尼拉·阿拉貢國際機場。

但因為當時阿方索·邦尼拉·阿拉貢國際機場附近無風,管制員向965號班機的機組人員建議將原本繞到01跑道降落的航線改成直接在19跑道降落。由於航機已延誤2小時,故機組人員同意此安排。但機組人員誤解了管制員話中「直接」的意思,故直接把預先輸入飛行管理系統的無線電訊標清除。其後管制員要求航機飛抵卡利北方的圖盧阿(Tuluá)VOR信標時回報,此時機組人員方知犯錯,立即張開地圖找尋該信標的座標。同時,為了增加可用的時間,他們打開航機的擾流板以減慢航機的速度及增加下滑速率。

偏離航道

但當機組人員找到圖爾瓦的座標時,他們已經飛過該處。於是他們決定繼續航向下一進場點-Rozo。9時37分,965號班機獲管制員批准飛過Rozo後使用Rozo 1標準進場航路(STAR)在19跑道着陸。獲得批准後,他們嘗試將Rozo的座標輸入飛行管理系統。根據他們的地圖,Rozo無線電定向信標的代號是"R"。可是,哥倫比亞當局把"R"這個代號重複運用了-另一個代號"R"的無定向信標是位於首都波哥大附近的Romeo無定向信標。而航機的飛行管理系統使用的Rozo無定向信標代號不是"R",而是信標的全名-"ROZO"。加上當一個國家重複使用了無定向信標的代號的時候,通常把最大城市的信標放在首位。故當機長在名單中選擇第一個代號"R"的信標的時候,他實際上已經指示飛行管理系統把航機駛到波哥大,而航機亦立即向東掉頭。9時39分,由於Rozo 1航路不需大幅度轉向,故機師發現輸入錯誤,於是解除自動駕駛系統,指令航機右轉。但當他們發現這個錯誤的時候,航機已逼近一個與原定航線平行,高3,000米(12,000呎)高的山丘。

航機撞山

9時41分,在航機撞山前9秒,地面迫近警告系統(GPWS)的警報響起,警告航機即將撞山。機師跟副機長立即拉起機頭,嘗試避免撞向前方山丘。但打開的擾流板減低了爬升速率,結果航機在近山頂位置撞山。

965號班機預定晚上9時45分着陸,但飛機撞山後,與進場管制失去聯絡。由於事發一帶是一片森林,位置偏遠,加上搜救隊的直升機沒有夜視裝備,故只能在翌日早上開始搜索。其後於殘骸中救出7名倖存者,可是其中3人急救後傷重不治,令倖存者人數下降至4人[2]

視頻

美國航空965號班機 相關視頻

一次錯誤的選擇,竟葬送了159人性命,美國航空965號班機重大事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