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文學(英語:American literature 或 Literature of the United States)指在美國產生的文學(也包括建國前殖民地時期的文學作品)。用英語寫成的美國文學可視為英語文學的一部分。

美國文學的雛形

早期的美國文學是從歐洲文學的樣式和風格中衍生出來的。華盛頓·歐文的傑作《李伯大夢》和《沉睡谷傳奇》對英格蘭哥特小說的模仿。

美國文學的誕生

美國第一位在小說和詩歌創作領域取得顯著成就的作家是艾德加·愛倫·坡(1809~1849),他於1835年開始短篇小說的創作,其作品包括《紅死病》、《陷坑與鐘擺》[1]、《頹敗之屋》和《莫爾格街兇殺案》。他的創作觸及了前人很少涉及的心理學領域,並且將神秘、幻想等元素融入小說創作之中。

1837年,年輕的作家納撒尼爾·霍桑(1804~1864)將他的一些短篇小說集結成冊出版,名為《重講一遍的故事》。這是一部包含了豐富的象徵主義及神秘主義元素的作品。後來,霍桑又開始寫作長篇的傳奇小說、類寓言小說,他的本土小說《新英格蘭》以人類的內疚、榮耀和情感上的壓抑為主題。霍桑的代表作是《紅字》,講述一個因通姦行為而被驅逐出社區的女人的故事。

繁榮的美國戲劇

20世紀20年代美國的戲劇也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美國第一位偉大的劇作家尤金·奧尼爾(1888~1953),他於193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2]。奧尼爾的劇作在古典神話、聖經以及現代心理學等領域取材,直白的描寫性和家庭爭端問題,但他最大的成就還是在於人們對自己身份認同問題的探索。他最傑出的作品之一《長夜漫漫路迢迢》是一部規模很小,主題卻很深刻的悲劇,以作家自己的家庭生活為藍本。

這個時代的另一位美國本土的劇作家是田納西·威廉斯(1911~1983)。他來自美國南部,熱衷於以自己的家鄉為故事的背景。他的劇作通常十分詩化且煽情,經常以一個情感細膩的女子被困於一個蠻荒的環境為主題。他的一些劇作還被改編成了電影,包括《欲望號街車》和《朱門巧婦》。

視頻

美國文學 相關視頻

美國文學精讀介紹
朱門巧婦 (1958)

參考文獻

  1. 愛倫·坡:陷坑與鐘擺,網易讀書,2009-10-12
  2. 尤金·奧尼爾,豆瓣,2014-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