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哲學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瀾教授在美國哲學學會第69屆年會演講原圖鏈接來自 新聞網 的圖片

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是美國現存最古老的學術團體。於1743年在美國著名發明家富蘭克林的推動下成立[1]。美國哲學會的總部設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

要成為美國哲學會的會士,首先必須在5個學術領域,即數學與物理、生物社會科學、人文學科、技藝與公私領域中取得學術上的成就。

21世紀初,美國哲學會的會士已達約850人。

歷史

1727年,21歲的富蘭克林在費城組織了一個團員為年輕人,英文名叫Junto的「小團體」,這團體注重實驗和探索知識。

1743年,富蘭克林發表了《在北美的英國殖民地中提高有用知識的建議》。這建議獲得眾人贊同,而導致美國哲學會的成立。剛成立時主席是霍普金森,富蘭克林擔任秘書。創立之初,學會就吸引了美國最傑出的頭腦參與其中。最早的會士包括喬治·華盛頓約翰·亞當斯、托馬斯·傑斐遜、亞歷山大·漢密爾頓、詹姆斯·麥克亨利、托馬斯·潘恩、大衛·黎頓郝斯、本傑明·洛希、詹姆斯·麥迪遜、約翰·馬歇爾等人。學會同樣也會吸收其他國家的哲學家作為會士,包括亞歷山大·馮·洪堡、拉法耶特侯爵、弗里德里希·馮·施托伊本、塔杜什·科希丘什科、達什柯娃公主。

1769年,美國哲學會與另一個富蘭克林建立的團體美國學會聯合起來。富蘭克林成為主席。

1780年,二學會合併,名稱還是美國哲學會。富蘭克林是主席。

1790年,富蘭克林去世,到去世為止他一直擔任主席職位。而後黎頓郝斯(David Rittenhouse)擔任第二任主席,第三任主席為傑斐遜。

建築

美國哲學會在費城的獨立國家歷史公園[2]有兩幢建築:

1789年建的哲學會堂。

按費城圖書公司原樣建造的圖書館,圖書館內藏有達700萬件的手稿、美國科學文化書籍。

視頻

美國哲學會 相關視頻

5分鐘讀《富蘭克林自傳》
解讀《富蘭克林傳》節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