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亞當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亞當斯
出生 (1735-10-30)1735年10月30日
美國[馬薩諸塞州]昆西
居住地 白宮
母校 哈佛大學(1755)[1]
職業
前任 喬治華盛頓
繼任 托馬斯·傑斐遜
政黨 美國聯邦黨
配偶
兒女
父母

約翰·亞當斯英語:John Adams1735年10月30日~1826年7月4日),別名,圓胖先生、"美國獨立的巨人"、布倫特里爵士,是美國律師、政治家、第一任副總統和第二任美國總統。他生於附近馬薩諸塞州昆西.亞當斯的父親是一位英格蘭清教徒的後裔,他既是製鞋匠,又是牧師、農夫,還兼任着民意代表等職。他一生生活簡樸,勤儉持家,把所有的積蓄都用來購置土地,從來不追求享樂。如果單從外表上看,沒人會相信他是擁有數百公頃土地的大農場主。他這種腳踏實地、勤勞樸素的生活理念,深深地影響了兒子約翰·亞當斯,可以說,在他全部的政治生涯中,亞當斯都在努力踐行着這一準則。[2]

名言名句

Old minds are like old horses; you must exercise them if you wish to keep them in working order. 老腦筋就像老馬,要想保持工作狀態就得常遛遛。

All men profess honesty as long as they can. To believe all men honest would be folly. To believe none so is something worse. 所有的人都會宣稱自己總是誠實的。相信所有的人都誠實那是愚蠢的。而相信誰都不誠實則是更糟的事情。

We have too many high sounding words, and too few actions that correspond with them. 我們的豪言壯語太多,而相應的行動太少。[3]

視頻

約翰 .亞當斯就職演講

生平簡介

早年生涯

約翰·亞當斯是清教徒移民約翰和普里希拉·奧爾登的玄外孫,他的祖母是漢娜·巴斯(1667~1705)。亞當斯的祖輩中,第一位來到殖民地的是他的高祖父亨利·亞當斯,是個農民和麥芽製造者。1640年,他與妻子伊迪斯·斯夸爾·亞當斯以及九個孩子離開英格蘭的薩默塞特郡,來到馬薩諸塞州的布雷茵特里定居。 亞當斯的父親叫約翰·亞當斯,是個農場主兼皮匠。作為社區的骨幹分子,他在布雷茵特里做出了各種貢獻,擔任過民兵中尉、市鎮委員會委員、治安官、收稅員以及教堂執事。父親的榜樣使亞當斯在年輕時就樹立了遠大的抱負。

1735年10月30日(新曆)亞當斯出生於馬薩諸塞州布雷茵特里的家宅中。約翰·亞當斯在布雷茵特里的童年生活是一種無憂無慮的生活。他自己製作玩具船。他喜歡放風箏、玩鐵環、打彈子、扔套圈、摔跤、游泳。 亞當斯身材不高,約5英尺6英寸(168cm)。他年輕時矮壯,中年後圓而胖。敏銳的藍色眼睛,纖細的棕色頭髮。1751年,約翰進入哈佛學院學習。那個時候,學習名次不是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而是根據學生家庭的社會地位來排列,亞當斯出身體面,但地位低微,所以在1755屆的24名學生中排名第15位,稍低於中等。 1755年,他從哈佛學院畢業並獲得文學士學位;之後,在馬薩諸塞的伍斯特向詹姆斯·普特南學習法律,1758年11月被接納進入馬薩諸塞州律師公會。

1764年10月25日,在馬薩諸塞州魏茂斯的新娘父母的家中,28歲的約翰·亞當斯與19歲的阿比蓋爾·史密斯成婚。阿比蓋爾·史密斯生於1744年11月23日(新曆),是威廉·史密斯牧師與伊麗莎白·史密斯的三個女兒中的二女兒,也是馬薩諸塞州立法委員約翰·昆西上校的外孫女。

從政經歷

自從1758年在馬薩諸塞州做律師以來,亞當斯經營着自己在波士頓的律師事業,也曾擔任過公路測量員和布雷茵特里的市鎮委員會官員等地方職務。1768~1769年,在他承辦的第一樁著名的案件里,約翰·漢考克被指控未交納關稅便向波士頓港走私葡萄酒,亞當斯成功地為他做了無罪辯護。 馬薩諸塞州議會議員(1770~1774)1770年,他代表波士頓,入選州議會(下院),擔任州議會的法律顧問。1773年,被州議會推選進入總督委員會(上院)任職,然而,他的當選遭到皇家總督的否決。亞當斯讚賞波士頓茶黨案,認為這是反抗英國殖民地政策的恰當策略。 大陸會議代表(1774~1777)1774年,亞當斯被推選為馬薩諸塞州的代表,參加大陸會議,致力於把早期的抗英基地擴大到南部的殖民地。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提名喬治·華盛頓擔任大陸軍總司令。他曾在外聯機密委員會中任職,負責尋求外國的資助,這個委員會負責《獨立宣言》的起草工作,起草工作由托馬斯·傑斐遜完成的。亞當斯也擔任過戰爭與軍械委員會的主席。除了傑斐遜以外,他是惟一一位簽署過《獨立宣言》的總統。 約翰·亞當斯素來熱衷政治,他是美國獨立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與華盛頓和傑斐遜一起,被譽為美國獨立運動的「三傑」。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他臨危受命,出使法國和荷蘭,參與締結和平協定,使這兩個當時主要的歐洲大國站在了正為獨立而苦苦拼爭的美國一邊,打破了英國殖民主義者將這個新生的國家扼殺在搖籃里的企圖,為不被當時絕大多數國家所承認的初生的美國爭得了極其寶貴的物質和道義援助。 為此,英國人將其視為僅次於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的第二號「邪惡人物」,必欲除之而後快。在他出使歐陸期間,英國人派出的刺客對他窮追不捨,多次鎖定了他那桀驁不馴的身影,但都被機警過人的他一一設法擺脫了。他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為新生的美利堅合眾國打開了外交局面。

作為美國獨立運動最重要的領導人之一,老亞當斯在獨立戰爭後被選為第一和第二屆國會議員。1789年至1797年,老亞當斯在開國元勛華盛頓的班底中連任兩屆副總統。 1797年3月,他在大選中以微弱優勢擊敗了自己在獨立戰爭中的老戰友托馬斯·傑斐遜,成為第二屆美國總統。 老亞當斯回憶華盛頓把總統大權交給他的一瞬間時,有這樣一段話:「我想我知道他的真實想法:『噢!你接任了,我解脫了!看我們誰更開心!』」老亞當斯很快就知道了答案,他面對的是比華盛頓更多的困擾。美國開國元勛之一的本傑明·富蘭克林因與老亞當斯政見不合,指責他是「該死的美國暴君」,「一個全人類都應該詛咒的惡棍」。他嘲笑身軀肥胖的老亞當斯是「圓球」,說他長了個「一英尺半高的肚子」 。

夢想破滅

在老亞當斯的任期內,因為兩個重要因素的影響,美國開國元勛們最初的夢想——建立一個超然於政黨之外的純潔的政治體系——徹底破滅了。原因之一,多數原則;原因之二,法國大革命。多數原則要求聯合,越穩定越好,因而政黨是不可或缺的。 法國大革命則在意識形態上分化了這種聯合。以老亞當斯為首的聯邦黨人,面對以傑弗遜為首的共和黨人的挑戰,牢牢地把持着權力。1798年,老亞當斯提出了移民和言論法案,試圖在法律上阻止共和黨人在新移民中招募支持者。和預料中的一樣,這些措施引起了軒然大波。

但老亞當斯最嚴重的危機不是來源於共和黨人的崛起。他與自己的密友和政治上堅定的支持者、美國開國元勛之一的漢密爾頓鬧僵了,他輕蔑地稱漢密爾頓為「蘇格蘭小販的乳臭未乾的私生子」[4] ,漢密爾頓則寫了本小冊子指責老亞當斯的不足。漢密爾頓的倒戈令共和黨人大喜過望,把他的小冊子稱為「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傑弗遜高興地意識到,共和黨人很可能取得絕對的勝利。他猜對了。聯邦黨人的內部分裂給了共和黨和傑弗遜可乘之機,從而使傑弗遜在1800年的總統選舉中獲得了勝利。

遷都

1800年11月,老亞當斯完成了一件在美國歷史上影響深遠的大事——把首都從費城遷到華盛頓,使自己成為首位入主白宮的總統。但天有不測風雲,在幾天後舉行的大選中,老亞當斯以幾乎同樣的劣勢敗給了傑弗遜。形勢的逆轉來得太快、太猝不及防了,老亞當斯還沒把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的椅子焐熱呢。大選失敗的老亞當斯表現出了君子風度,他真誠地向傑弗遜道賀,毫不「戀棧」地離開了自己一手打造的白宮,回到了老家昆西市,並在此度過了他的餘生。老亞當斯除了為國家的獨立做出了傑出貢獻之外,他的另一傲視群倫的成就,是為美國培養了另一位總統。在有生之年,他親眼看到兒子成為了第六任美國總統,把亞當斯家族的足跡又一次延伸到了他親手創建的白宮之中。

逝世

1826年7月4日,即獨立宣言獲正式採用的50周年紀念,約翰·亞當斯逝於昆西市的安寧莊園,其著名之遺言為「托馬斯·傑斐遜還活着嗎?」實際上,他的早年政敵,晚年老友托馬斯·傑斐遜早他數小時已然撒手人寰,但約翰·亞當斯直至逝世前並不知情。

主要成就

亞當斯出生於1735年的馬薩諸塞海灣殖民地。1772年被選為馬薩諸塞州眾議員。1774年參加第一次大陸會議。1775年參加第二次大陸會議。1776年參加《獨立宣言》五人起草委員會。1777年出使法國。1778年返國參加憲法起草工作。是《獨立宣言》的起草人之一。

革命戰爭期間,他作為外交官服務於法國和荷蘭之間,並且幫助談判和平條約。從1785年到1788年,他是詹姆士法庭的部長,在喬治·華盛頓下被選舉為副總統。 當亞當斯成為總統時,法國和英國之間的戰爭引起巨大困難給美國兩個黨派之間造成了紛爭。 亞當斯派出三個官員去法國,在1798 的春天抵達,法國外交部長塔列朗(Talleyrand)拒絕與他們談判,除非他們支付相當可觀的賄賂。亞當斯把這份帶有侮辱性的報告遞交國會,參議院打印了相應的信件,其中Frenchmen 被作為X,Y和Z提交。 國會撥款完成3艘新護衛艦並且建造添加了船隻,並且審定一支臨時的軍隊。它同樣經歷了一些外國的和煽動性的言論,打算使國外代理人害怕而抑制住共和黨人編輯的攻擊。 亞當斯總統沒有發表戰爭宣言,但是敵對在海上開始了。最初,美國船隻幾乎無防備於法國的武裝民船,以1800名武裝好了的商人和美國軍艦清掃了海路。儘管幾次光輝的海上勝利,戰爭依舊延續了下去。此後法國似乎對戰爭不感興趣,而亞當斯成為了一名受到尊敬的特使。長時間的談判類似一場戰爭。 在華盛頓擔任八年總統期間,他一直任副總統。1796年當選為總統。

後世評價

總評

約翰·亞當斯,美國第一任副總統,第二任總統,被譽為「美國獨立的巨人」。 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富有智慧的總統之一,人們尊稱他為「政治哲學家」而非搖頭鼓舌的「政客」。亞當斯曾說:「政治學相較於其他學科,是我應該潛心修習的;立法學、行政學與談判學,應被置於眾學科之上。」 約翰·亞當斯作為一位政治哲學家有着更驚人的學問和思想力。他曾說過「人民和國家在逆境裡被鍛造。」毫無疑問,這是他的想法也是美國的經驗。 作為一名愛國者、外交官和政治家,約翰·亞當斯在眾多開國元勛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而作為華盛頓總統的繼任者,卻使他相形見絀。與法國進入准戰爭狀態、1789年制訂的「客籍法和懲治叛亂法」是其最有名,也是最受爭議的政績。 英國人曾將他視為僅次於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的第二號「邪惡人物」,派出刺客對他窮追不捨。他的妻子曾提醒他要注意婦女社會地位和權益的保護,否則可能引發美國的第二次革命。他和妻子的愛情故事,被美國人稱為「美國歷史上最感人的愛情故事之一」。不過,美國開國元勛本傑明富蘭克林曾指責他是「該死的美國暴君」,「一個全人類都應該詛咒的惡棍」。一個小酒館的老闆曾詛咒他:希望早晚有一槍能打到老亞當斯胖乎乎的屁股上。 「在這個世界上,我能夠與之交談的人不多,」亞當斯曾經這樣說。「如果有必要,我可以與任何人就工作問題禮貌而得體地談話。但是,與他們相處的時候,我從未感到愉快。」 這種表白概括了亞當斯性格中的矛盾性:他熱愛全人類,對全人類抱有深沉的感情,卻學不會與單個的人相處。在家人面前,他是一個熱情、博愛的人;在外人面前,他卻顯得冷淡、清高而自傲。年輕的時候,他的抱負激勵他發憤圖強,下定決心要成為一個富有的人,不僅如此,如果條件允許,要成為一個偉人。 他繼承了母親的爭強好勝、急躁和大起大落的性格。他經常陷入深深的絕望和憂鬱之中,通常是由於患了某些疾病、遭到公眾的批評或者自己的成就沒有得到認可。某些歷史學家認為他可能是躁狂抑鬱病患者。由於他性格有些偏執狂的特徵,所以很快就會察覺出別人利用他的沒有好人緣的弱點,敗壞他的名聲而往自己臉上貼金的陰謀。

正面評價

「波士頓的約翰·亞當斯先生為這個國家的獨立做出了最重要的貢獻。我稱他為美國獨立的擎天巨柱。是他確立了辯論的做法,他通過堅定執著和滔滔宏辯,不僅展示了正義,也展示了正義的權宜性。」——新澤西州理查德·斯托克頓,《獨立宣言》的簽署者,1776年。
「亞當斯擁有一顆為友愛而生的心靈,容易受到最溫柔的感情的感染。他仁慈、寬厚、開明;對待朋友友好熱情,然而對待敵人決不妥協。」——亞當斯任駐英公使時,居住在倫敦的美國保皇黨逃亡者喬納森·休厄爾如
「我覺得亞當斯先生總是對公眾的利益抱有一種火熱的激情,而他對這個世界的更為深刻的了解似乎矯正了那些對他產生過影響的妒忌心理。」——亞歷山大·漢密爾頓,1788年。
「在公務人員的歷史中,你是如此卓爾不群,從來沒有人能夠質疑甚至懷疑你的正直。你的朋友和敵人都承認你是個誠實的人。」——本傑明·拉什
「我對他的正直的信心從未有一絲的減弱,對他抱有一種牢固的友情。」——托馬斯·傑斐遜

負面評價

「你永遠都不能成為一名戰士,你只會紙上談兵。你有制定策略的頭腦,但沒有戰鬥的雄心……我看透了你的內心。議會議員的職務讓你疲憊不堪,從波士頓跳到布雷茵特里,又從布雷茵特里跳到波士頓。你在城市的大街上遊蕩,像90歲的弗林特牧師一樣沉迷。你什麼都不在乎,惟一的目的就是掙夠足夠的錢,舒舒服服地過日子!」——馬薩諸塞州詹姆斯·奧蒂斯
「他對祖國的意圖是好的,一直是個誠實的人、明智的人。但是,有的時候,在某些事情上,完完全全失去了理智。」——本傑明·富蘭克林,1783年。
「亞當斯先生和他的聯邦派企圖用欺詐削弱共和國,用武力摧毀共和國,代之以一個英國式的君主政體……」——托馬斯·傑斐遜
「無論傑斐遜先生的當選對社會有多麼危險,我認為亞當斯先生的當選是不可避免的。我們知道他的頭腦具有革命性、狂暴性和報復性……他的怒氣和自私會不斷惡化;他的驕傲和興趣會同時迫使政府迎合民主黨和激進派的意見。」——亞當斯政府的財政部長奧立弗·沃爾科特

藝術形象

  • 《被遺忘的總統:約翰・亞當斯傳》
  • 英文名:John Adams
  • ISBN 9787533644499
  • 主編:亞瑟・M.薩勒辛格,JR.,美國當代卓越的政治歷史學家,曾兩次獲得普利策獎,並曾獲得美國國家人文科學獎章。
  • 作者:約翰・帕特里克・迪金斯,被《紐約時報》稱為當代最活躍、最有趣的人類歷史學家,任教於紐約城市大學。出版過多部著作,其中包括《林肯與美國歷史的基礎》、《馬克思・韋伯:政治與悲劇精神》等。
  • 地區:美國
  • 翻譯:閆翠玲,曲麗贏
  • 語言:簡體中文
  • 頁數:170頁
  • 出版時間:2006-01-01
  • 印刷時間:2006-01-01
  • 版次:1次
  • 字數:124000字
  • 出版社: 安徽教育出版社

編輯推薦: [5]

我們這一代為何要搞政治、學軍事?就是希望下一代能學音樂、學文學、學美術、學舞蹈 ——約翰·亞當斯

你的來信打動了我的心,我也許能夠對我的孩子們說:「你涉獵甚多,學止得體。加油吧,我的孩子,去做好每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你是否考慮過「價值」一詞的含義?仔細地掂量它……我寧願你通過自己的誠實勞動和自己的事業,成為一個擁有諸多財富、值得人尊敬的人,而不是通過欺騙和賭博成為一個擁有億萬財富的人;我寧願你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鞋匠,而不是一個通過誹謗中傷得來的國務卿或者財政部長;我寧願你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製作掃帚和籃子的人,而不是一個通過陰謀、蓄意的誹謗中傷和腐化墮落得來的美國總統。 ——約翰·亞當斯致史密斯·約翰·亞當斯,1812年2月2日

內容簡介: 約翰·亞當斯(1735—1826年)是美國第一任副總統,其後接替華盛頓成為美國第二任總統。

亞當斯一直處於華盛頓與傑斐遜的陰影之下。衝動易怒的性格讓他看起來並不適合當一個總統,但是,在許多方面,比如能力、經歷與威望上,他又是華盛頓的繼任者。在亞當斯任職時期,除了保持中立與恢復和平外,他還創立了美國海軍部,使得海軍站穩了腳跟,並留下了償付能力巨大的金庫。雖然他是北方的聯邦同盟盟員,但是他卻努力建構溫和的政黨體制。到最後,這被證明是亞當斯最大的失敗,也是後來的領導者接受的最有意義的一課。本書敘述了這位似乎被歷史遺忘的總統的政治生涯。

  • 約翰·亞當斯
  • 英文名:John Adams
  • 中文名:《約翰·亞當斯》
  • 別名:John Adams
  • 導演:(湯姆·霍伯)
  • 主演:(保羅·吉亞瑪提/勞拉·琳妮/大衛·摩斯/斯蒂芬·迪蘭/湯姆)
  • 上映:2008-03-16
  • 地區:美國
  • 顏色:彩色/黑白
  • 類型:歷史劇/劇情片
  • 發行公司: HBO

劇情介紹:

HBO的歷史迷你劇John Adams,根據美國第二任總統John Adams的生平以及美國初期歷史改編,Paul Giamatti主演,演員陣容強大,由於約翰·亞當斯在任恰值英美戰爭時期,所以同時還有大量英國演員加盟,大量服裝道具都由BBC支持,所以場面上將是一部向羅馬看齊的巨作。







參考文獻

  1. 搜狗網
  2. 搜狗網
  3. 格言網
  4. [http://news.sina.com.cn/w/2005-05-08/16436581554.shtml 新浪新聞網 美國歷史上第一對父子總統--亞當斯父子(組圖) ]
  5. 搜狗百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