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漢堂 (承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漢堂

圖片來自qunar

羅漢堂,位於中國河北省承德市雙橋區獅子溝鎮羅漢堂村,是一座佛教寺院。該寺從建成到毀滅,從無駐寺僧人。

歷史

羅漢堂是一座漢地風格的寺院,坐落於避暑山莊西北,建於清朝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乾隆帝很重視羅漢堂的興建及羅漢像的製作,現存有關羅漢堂興建事宜的奏摺便有6份。

從上述奏摺可見,乾隆帝於乾隆三十七年六月初四下諭旨修建羅漢堂。承德羅漢堂的藍本為北京碧雲寺。清朝乾隆十三年(1748年),碧雲寺內興建羅漢堂,碧雲寺羅漢堂也是乾隆帝修建的。承德羅漢堂內的羅漢像是浙江海寧縣民間工匠製作,與製作碧雲寺羅漢堂羅漢的是同一批工匠。曾有一種說法稱,承德羅漢堂羅漢像仿自浙江海寧安國寺的羅漢像,《承德府志》和《熱河志》中記載:「羅漢堂,在行宮北里許。乾隆三十九年建,殿額皆御書。左右有鐘鼓樓,門內天王殿,又內大殿額曰『應真普現』,皆兼四體書。大殿內額曰『會乘證果』。東西配殿各六楹,堂中應真像悉仿海寧安國寺制。」乾隆帝早年也確曾到過海寧安國寺。

除了該份檔案外,其他五份檔案均為向乾隆帝匯報工程進度和資金使用情況,時間依次為:乾隆三十七年八月十三日、九月初四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乾隆三十八年二月初三日、閏三月初一日。

該批羅漢像是由蘇州杭州海寧的民間匠役製作,在浙江海寧縣安國寺成造。大臣西寧在乾隆三十七年(1774年)九月初四日奏摺中稱:「查前次成造俱系蘇杭匠役,今基厚路過蘇州已雇募得熟手匠役八十五名,現在杭州又雇得四十餘名,共已有匠役一百二十餘名,揀選乾燥香樟木植,備齊物料,於八月十四日率領匠役人等往海寧安國寺擇吉興工,匠役陸續再行添雇……。」

乾隆帝在羅漢堂的御製文中說:「江南塞北妙相同觀,而十六非少,五百非多,益證妙諦融圓也。」羅漢像均為木雕金漆,每尊通高1.7米。

清朝時,羅漢堂不駐喇嘛,由內務府管理。

羅漢堂直到1930年代尚保存完好,日本昭和九年(1934年)出版了關野貞、竹島卓一撰寫的《熱河》圖冊,座右寶刊行會發行,收錄了多幅羅漢堂的照片,顯示當時羅漢堂的建築仍然完整。

1933年,羅漢堂被日軍用作軍火庫,羅漢堂內的508尊羅漢輾轉遷到普佑寺內保存。原來普佑寺內有羅漢像508尊,1964年普佑寺發生火災,從火災中搶救出來的僅有194尊,不久國家文物局借調18尊羅漢到北京,剩下176尊遷到普寧寺、普佑寺保存。如今176尊羅漢像在普佑寺東西配殿展出。[1]

中國國民黨統治時期,羅漢堂被拆毀。[2]羅漢堂的建築已無存,建築基址被嚴重破壞,僅餘16棵古松。1982年7月23日,羅漢堂被公布為河北省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建築,歷史年代為清代。

2010年,承德市啟動了外八廟周圍環境整治及城郊村改造工作,羅漢堂村為這次整治改造的五個村莊之一,進行了拆遷改造。[3]

建築

羅漢堂原占地面積約12000平方米。根據《熱河志》中的文字記錄和《熱河》圖冊中的照片,可見羅漢堂為兩進院落,沿着中軸線對稱分布,中軸線上依次是五孔石橋、山門、天王殿、應真普現殿,兩側有鐘樓、鼓樓以及東西配殿。此外應還有附屬設施,1970年代仍有部分保存。

  • 五孔石橋:位于山門外。
  • 山門:面闊三間,單檐歇山頂,外檐懸掛乾隆帝御題四體字「羅漢堂」陡匾。門殿內無佛像。
  • 天王殿:面闊五間,外檐懸掛乾隆帝御題四體字陡匾一面。殿內正面是大肚彌勒佛像,背面為韋馱,兩側沒有四大天王像。
    • 鐘樓、鼓樓:位於天王殿前左右兩側。
  • 應真普現殿:是羅漢堂的中心建築,形制與規模與北京碧雲寺羅漢堂相同。面闊、進深均為九間,其中有四個院落式的隔閡,各占兩間的寬度,平面呈「田」字形。殿內供奉三世佛3尊、銅釋迦佛3尊、韋馱1尊、地藏王菩薩1尊、瘋僧1尊、濟顛1尊、羅漢500尊、班禪佛供銀滿達1件。可見濟公、瘋僧不在500尊羅漢內。濟公身穿袈裟,頭戴五佛冠,手持淨瓶和蒲扇,身後有全身大背光,面目安祥似菩薩。瘋僧採用傳統造型,上身袒露,雙手拿一掃把,面露笑容。
    • 東、西配殿:位於應真普現殿前,各面闊五間,各供菩薩像3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