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伊·愛默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伊·愛默生
英文名 Roy Emerson

羅伊·愛默生(Roy Emerson) 來自澳大利亞一個叫做布萊克布特的邊遠小鎮。他一共6次奪得澳網男單冠軍,創下了澳網男單奪冠次數之最。

人物經歷

羅伊·愛默生家裡的農場沒電,沒電視,只有手搖式電話和裝電池才能收聽的收音機,但因為從小就擠奶的緣故,塑造了愛默生強壯的手腕。在澳洲,網球運動屬於傳統的家庭和社交活動。每個周末幾個家庭都帶着三明治飲料甜點聚會野餐,大人們成天在布滿螞蟻洞的球場上打球,小孩子則趁着他們休息的時候打上幾拍。愛默生的童年是典型的「快樂網球」,所以後來的他在球場上總是以微笑感染對手。 [1]

孩提時代的愛默生曾經幻想當一位外科醫生:「我非常尊敬醫生。我不敢相信他們能作那種工作。」

17歲時,前途看好的愛默生直接被排入法國和溫布頓的會內賽,那是1954年,自認抽得上上籤的愛默生,首場比賽只贏了4局。尷尬的法國之旅給了他一個下馬威。後來,作為一個平擊的發球上網型選手,愛默生竟然兩度在羅蘭·加洛斯奪魁。

27歲那年的一場戴維斯杯半決賽,讓愛默生記憶猶深。原定在草場的比賽被改為在對手瑞典的紅土場舉行。愛默生第一個上場,前兩盤告負後連扳兩盤,第5盤,對手5-2領先,並且在換邊時做了10下伏地仰身以顯示自己的強壯,但是,愛默生連拿5局精彩逆轉。隨後,澳大利亞隊順利挺進決賽,他和隊友每人分得75美元獎金。但這並不影響澳洲球員的秉性,那就是獲勝後開派對,用源源不斷的啤酒狂歡。

37歲的時候,愛默生還是等不到公開賽紀元的大獎金。因為他在31歲時以7萬5千美元的代價成為職業選手。「有時候我還真想晚生幾年。」愛默生說。他曾贏得的最高單打獎金是1萬美元。

67歲的愛默生已經是標準的鶴髮童顏。即使是一場社交性的雙打,年近古稀的愛默生仍有着孩童般的興高采烈和冠軍者的旺盛企圖心。他曾身兼佛羅里達州威廉斯島的網球指導,也是「大滿貫」運動公司的合伙人之一,由11位前職業選手組成,他們遨遊全球舉辦比賽和授課活動,廣傳網球福音。

人物評價

「我從未見過他任意發怒或者未全力以赴。」年輕時曾效法愛默生球技與訓練方式的澳洲名將約翰·紐康比說。

「他會用他有如橡膠般的雙腿在場上四處跳躍,追打每一球並讓不可能的追球顯得有如家常便飯。」 愛默森曾經的對手約翰·巴洛特說。

「他可以一口氣做200個雙膝跳,你可以聽到他的膝蓋碰到他的胸膛的重擊聲。」 愛默生的澳洲同胞登·坎迪說。

「愛默生不僅是偉大的網球選手,還是品格崇高的楷模,能與他同場較量,是我莫大的榮幸。」 桑普拉斯在2000年澳網的記者招待會上評價自己兒時的偶像。

個人榮譽

1961年澳網,24歲的愛默生4比1戰勝同胞羅德·拉沃爾,首次奪得大滿貫男單冠軍,這也成了他澳網輝煌的開始。

從1963年到1967年,愛默生分別擊敗弗萊徹、斯托利、阿什等名將,連續五屆澳網男單稱霸。加上1961年那次奪冠,羅伊·愛默生7年間共6次舉起諾曼·布魯克斯挑戰杯,創下澳網男單奪冠數量之最,他也是迄今唯一的澳網男單五連冠球員。此外愛默生還獲得過兩次法網、兩次溫網、兩次美網的男單冠軍。職業生涯擁有單打12個,雙打16個,總共28個大滿貫冠軍,至今仍是網壇男選手之最。而他的12座大滿貫男單冠軍獎盃紀錄,保持了33年,直到2000年才由美國人桑普拉斯在溫網比賽中打破。[2]

他還有16個大滿貫雙打冠軍,這一點恐怕後人難以逾越,因為眼下的新生代男子球員中,大都不好雙打這口。

愛默生是一個忠貞的愛國分子,1959年到1967年,他幫助澳大利亞勇奪8次戴維斯杯。1964年贏得三個大滿貫頭銜並創造了109勝6負的比賽記錄。愛默生第2年又在溫布頓衛冕成功,「贏得溫布頓真好,因為那是人人急欲爭取的至高榮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