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緬甸翡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緬甸翡翠

世界上超過90%的翡翠產於緬甸,全世界已探明寶石級的翡翠原料僅產於緬甸北部克欽邦密支那地區。緬甸以外地區產的翡翠沒有達到作為首飾原料的等級。

也稱緬甸玉翡翠玉、輝玉、翠玉、硬玉,是玉的一種,顏色呈翠綠色(稱之翠)或紅色(稱之翡)。

翡翠的名稱來自鳥名,這種鳥的羽毛非常鮮艷,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鳥,雌性的羽毛呈綠色,名翠鳥,合稱翡翠,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1]

歷史

翡翠大量開採的時間不長,約有600多年的歷史。不完全記載,翡翠傳入中國至少早在漢朝,小批量是在明朝,兩代,翡翠工藝品在中國流行。從雲南永昌、騰衝至緬甸克欽邦的密支那一線是進行寶石貿易的商路,有「玉石路」、「寶井路」之稱。騰衝也因在翡翠貿易和加工方面的重要地位,有翡翠城之說。[2]

早期普通翡翠並不名貴,尤其沒有綠色的翡翠身價並不高,不為中國人所重視,清紀曉嵐(1724—1805)在《閱微草堂筆記》中寫道:「蓋物之輕重,各以其時之時尚無定灘也,記余幼時,人參、珊瑚、青金石,價皆不貴,今則日。......雲南翡翠玉,當時不以玉視之,不過如藍田乾黃,強名以玉耳,今則為珍玩,價遠出真玉上矣」。由此可知,18世紀初,古人不認為翡翠是軟玉系列,普通翡翠價格較低。

化學性質

翡翠屬輝石類,化學名為矽酸鋁鈉,單斜晶系、完全解理。

主要組成物為矽酸鋁鈉(NaAlSi2O6,寶石礦中含有超過50%以上的矽酸鋁鈉才被視為翡翠),出產於低溫高壓下生成的變質岩層中。往往伴生在藍閃石、白雲母、硬柱石(二水鈣長石)、霰石和石英。莫氏硬度在6.5—7之間,比重在3.25—3.35之間,熔點介於900—1000 °C之間。

質量和價值

翡翠器件的價值通過以下幾個方面來評判:

顏色,即所謂正、陽、濃、勻。(正:指顏色的純正程度;陽:指顏色的明亮程度;濃:指顏色的飽和度/深淺;勻:指顏色分布的均勻程度。)

質地,又稱粗細,又稱地子,是指質地的細膩程度。

透明度,俗稱「水頭」。

雕工,即雕刻工藝水平。

重量,即翡翠的質量大小。

翡翠製品的價格一般不受年代久遠的影響,這一點與軟玉有所不同。但是,新翡翠要比清朝雕刻的翡翠具有價值。

緬甸以外產區

日本新潟縣以及北陸沿海、瓜地馬拉、美國俄羅斯也有出產。

全世界已探明寶石級的翡翠原料僅產於緬甸北部克欽邦密支那地區。緬甸以外地區產的翡翠沒有達到作為首飾原料的等級。

翡翠與貧窮

7月甫始,緬甸雨季如同以往急促奔來。死亡也是。

在緬甸克欽邦的帕敢鎮(Hpakant),玉石礦場的全球重鎮之一,於 7 月 2 日就發生了大規模死亡災害:事發隔天就已確定至少 172 人死亡、 50 人受傷,至今更不知還有多少失蹤礦工,被埋在泥濘之下或沒入水中,從此與家人再不復見。[3]

事發不久,各國電視、網路媒體紛紛轉傳現場影片:影片內清晰可見原先翠藍色的湖水,一個瞬間被周圍的泥土掩蓋、轉為土黃色的泥濘;不過幾秒時間,還在盆底的礦工來不及逃出,一個個被土石流掩蓋;同時大水繼續向上淹,才剛打撈起來的設備衣物、救援起來的人員,很快又都被大水帶走。

搜救行動在事發 5 天後,政府宣布因考量搜救風險已決定停止──亦即至今仍「失蹤」的數百名礦工,恐怕均凶多吉少。

視頻

Landslide Kills At Least 162 in Myanmar’s Jade Mining Hub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