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繡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繡蝴蝶魚,Chaetodon daedalma,蝴蝶魚科蝴蝶魚屬。黑色的體色上有白色鱗片,看上去象帶亮片的衣服。攝食很快,屬溫帶水域的魚。

繡蝴蝶魚(Chaetodon daedalma)又稱日本黑蝶,隸屬鱸形目、蝴蝶魚科、蝴蝶魚屬,為一類溫帶海域珊瑚礁蝴蝶魚。繡蝴蝶魚產自日本海小笠原群島,活動於珊瑚礁海區,覓食有機物碎屑及珊瑚蟲、海葵等,它們擁有黑色的體色,躲藏在礁石中時可以很好的保護自己。

特徵

繡蝴蝶魚Chaetodon daedalma僅在日本南部海域發現,主要是小笠原島周邊,非常罕見,棲息於10米水深以下的岩礁區域,主要以絲狀藻類和石珊瑚、軟珊瑚為食,也捕食其他底棲小型無脊椎動物。成魚成對或集群活動,有時組成10條以上的群體大範圍遷移。

體寬闊側扁,嘴略尖突出,全身黑色鱗片上有白色的花紋,背鰭、臀鰭和尾鰭的後端邊緣亮黃色。幼魚體色基本和成魚一致,但是白紋組成的圖案沒有成魚精細,且尾鰭基部有新月形白紋。[1]

品種簡介

繡蝴蝶魚是一個種有的分布在溫帶地區的蝴蝶魚種類,主要分布在日本的伊豆群島和小笠源群島海域。地區捕撈量和出口量的稀少,導致這種蝴蝶魚在全世界範圍內格外名貴。它的顏色真的不敢恭維,除後三鰭末端呈現出黃色外,全身都是黑灰色的。大多飼養者本着獵奇和收藏的目的飼養這種蝴蝶魚。

魚缸養殖

由於其分布有限,且適溫較一般的珊瑚缸和純魚缸更低,所以少見於水族貿易,一般只在日本的水族市場上可以見到,幾乎不出口。飼養條件可類比其他蝴蝶魚,適宜溫和魚類的涼水魚純魚缸,需要活石造景供其躲藏和啃食,以及足夠的開闊空間供其游泳,缸內最好有微藻或大型藻類生長。據說很好開口和飼養,可以單獨或者成對飼養,水體足夠大的話也可以小群飼養。

飼養方法

這種蝴蝶魚雖然得來不易,但十分好養。什麼飼料口可以接受,而且對水質要求也不比任何蝴蝶魚高,如果是飼養在很好的水質環境下,這種魚要比任何蝴蝶魚都活躍。因為分布在溫帶,最好是用22-24℃的水飼養,但憑經驗看即使偶爾達到28℃的水溫,該魚也照常吃喝。我將它和其它蝴蝶魚飼養在一起,必須保證26℃的水溫,日本黑蝶依然快樂地生活着。

它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要略強一些,如果不是水族箱內病原大面積泛濫,它自身可以抵抗多種疾病。在藥物反應方面,也不是很敏感。可以使用含銅或甲醛的藥物進行浸泡治療。我投餵過蔬菜類的食物,它們很喜歡吃,特別是用開水浸泡過的生菜葉子,黑蝶會大口大口地吞咽它。

建議水族箱尺寸:6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6℃

性情:溫和

食物:雜食,包括藻類、珊瑚以及鹵蟲等小型無脊椎動物。

最大體長:16厘米

生活水深:1-4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日本中部和南部海域,小笠原和伊豆群島,本州,九州至沖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