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蝴蝶魚
hu die yu

中文學名:蝴蝶魚

拉丁學名:Chaetodon

門:脊索動物門

綱:輻鰭魚綱

目:鱸形目

科:蝴蝶魚科

屬:蝴蝶魚屬

蝴蝶魚屬(學名:Chaetodon)是生活在熱帶到暖溫帶水域的海洋魚類家族。它們有些出現在微咸河口或封閉港灣,通常沿着岩礁陡坡活動,最常見於淺水(不到20米)珊瑚礁附近,也有一些在200米以下的深水棲居。它們出沒于海草棲息地、深泥灘或淺水瀉湖周圍。許多蝴蝶魚的幼魚活動區域相比成魚有差異,如潮汐湖、巨礫珊瑚礁以及沒有珊瑚的淺水。[1]

形態特徵

體呈菱形或近於橢圓形,且十分側扁。口小,端位,略可伸縮;頜齒細長,在上下頜形成刷毛狀之狹長齒帶。前鰓蓋骨平滑,但幼魚可能具有鋸齒或被有突棘。體被中或小型之弱櫛鱗或圓鱗。側線完整,呈弧形,但不明顯。幼魚之頭部,因長有骨質板,而被稱之Tholichthys。背鰭連續,硬棘部和軟條部間有淺缺刻;腹鰭胸位,具腋鱗;尾鰭一般截形或圓形。

生活習性

蝴蝶魚大部分都生活在20公尺以內的淺水水域,是很典型的日行性魚類,白天出來找東西吃、交配,晚上才躲在礁洞裡面休息。覓食時,或群游,或成對,或獨游。食性變異大,有的從礁岩表面啄食躲藏在縫隙里的小型無脊椎動物及藻類,有的在水層中撿食浮遊動物,有的只吃活珊瑚的水螅蟲等。行動迅速,稍受驚動即躲入珊瑚礁或岩石縫中。它們生活史中需要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漂流期,而使得人工繁殖不易成功。

視頻

蝴蝶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