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規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規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經濟規律

外文名稱: Economic laws

種類: 價值規律等

經濟規律亦稱"經濟法則"。社會經濟現象間普遍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繫。它表明社會經濟發展過程的本質。包括生產力運動規律、生產關係運動規律、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相互作用的規律。

經濟規律從屬於自然規律

按其發生作用歷史時期的長短可分為: (1) 在一切社會經濟形態中起作用的共有經濟規律,它們是人類各個社會經濟形態中的經濟運動過程共同本質的體現,如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性質的規律。(2) 在某幾個社會經濟形態中起作用的共有經濟規律,它們是某幾個社會經濟形態中的經濟運動過程共同本質的體現,如價值規律。(3) 在某一特定的社會經濟形態中起作用的經濟規律,它們是某一社會經濟形態中的經濟運動過程特殊本質的體現,如資本主義社會的剩餘價值規律。 [1]

概述

經濟現象,在社會經濟發展過程中呈現出來的是各種各樣的經濟現象。在社會經濟現象的各種聯繫中間,既有偶然的不是規律性的聯繫,又有客觀的規律性的聯繫。

客觀規律性的聯繫對經濟現象的發展和變化起着決定的作用。這種內在的本質的聯繫,就是經濟規律。經濟規律發生作用具有必然性,經濟學家將這種必然性描繪為:"強制地為自己開闢道路"(《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3卷,第92頁)。經濟規律在同樣的經濟條件下會不斷重複出現。

經濟規律

市場規律

1、市場規律出自《資本論》,作者:德國經濟學家馬克思。

2、市場規律的基本內容:商品的價格是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商品交換以價格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3、市場規律的意義和作用:市場規律是人類社會普遍適用的經濟規律,揭示了商品經濟變化和發展的奧秘,推動了生產力的發展。

利潤規律

1、利潤規律出自《資本論》,作者:德國經濟學家馬克思

2、利潤規律的基本內容:利潤實質是由生產要素創造的、企業賺取的、超過要素成本以上的那部分淨貨幣收入。

3、利潤規律的意義和作用:利潤規律的研究科學地揭示了企業僱傭生產要素的本質,解釋了生產要素的作用,揭示了企業經濟的財富不斷增長的源泉。

特點

第一,經濟規律離不開人類的經濟活動。

第二,自然界物質運動規律大多是長久不變的,而絕大多數經濟規律是隨着它的經濟條件產生而產生,隨它的經濟條件的消失而消失。

第三,在經濟社會裡,人們認識和利用經濟規律總是有經濟背景的。

社會性

經濟規律有着與自然科學規律不同的特點,即具有社會性。它是在主要由社會生產關係構成的一定的經濟條件的基礎上產生的。它不是長久不變的,至少是其中的大多數只是在一定的歷史時期中發生作用。隨着舊的經濟條件的消失,經濟條件下的經濟規律也就失去作用,退出歷史舞台,讓位給新的經濟條件下的經濟規律。

經濟規律的這種經濟性,是由經濟條件本身的經濟性決定的。經濟規律,是由於出現了經濟條件。經濟規律的出現,並不是由人們的意志創造出來,而是在經濟條件的基礎上產生的。

客觀性

經濟規律同自然規律一樣,都是客觀過程的內在的聯繫,具有客觀必然性,是不依賴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不管人們主觀上是否認識經濟規律,它總是客觀存在和必然發生作用的。列寧說:"馬克思把社會運動看做服從於一定規律的自然歷史過程,這些規律不僅不以人們的意志、意識和願望為轉移,反而決定人們的意志、意識和願望"(《列寧選集》第1卷,第33頁)。

有什麼樣的經濟條件,就會相應地產生什麼樣的經濟規律。人們只能夠發現、認識和利用經濟規律,但是不能創造、改造和消滅經濟規律。例如,生產關係一定要適合生產力狀況的經濟規律的作用,當它同利益集團如大公司大企業的經濟利益相衝突的,利益集團會用經濟上的辦法來抗拒政府干預對這一經濟規律的利用,但是不管利益集團的主觀意志如何,這一經濟規律畢竟存在和發生作用,並且終究是要實現自己的要求的。

在國家干預經濟條件下,人們不能違反市場運行的經濟規律,即使是極小的違反,也只會引起混亂,從而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社會成員的經濟利益帶來損害。國家宏觀調控雖然有巨大的經濟作用,但是它也不能創造、改造或消滅經濟規律,相反,僅僅是因為它依靠了經濟學的規律,才能發揮宏觀調控的積極作用,勝利地完成干預經濟、實現科學的宏觀調控的任務。

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否認經濟規律的客觀性,就會使人們陷身於混亂和偶然性的王國,處在奴隸似地依賴於這些偶然性的地位,失去了解事物的可能性,無法在這些偶然性的混亂中找出頭緒來。

同時,在宏觀調控和經濟計劃化的條件下否認了經濟規律的客觀性,還會導致取消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這門科學,從而就沒有可能預見經濟生活中事變的進程,就沒有可能領導好經濟工作。總之,否認社會主義經濟規律的客觀性,就會受唯意志論和經濟冒險主義的任意擺布,直到遭受經濟規律的懲罰,而給人們帶來嚴重的災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