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經濟組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經濟組織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經濟組織

性質: 經濟學中的組織

對象: 家庭、企業、公司

經濟組織是從事經濟活動的機構,包括經濟實體、市場中介組織、國際經濟組織

經濟實體是實行獨立核算的、具有法人地位的單位,擁有一定的固定資產和流動資金,有固定場所,依法登記開業,自主進行生產和經營活動,自負盈虧,有工廠、商店、農場、公司等具體形式。

市場中介組織是介於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生產者與經營者、個人與單位之間,為市場主體提供信息、諮詢、培訓、經紀、法律等服務,從事協調、評價、評估、檢驗、仲裁和制定會約、慣例等活動的機構,如行業協會、諮詢公司、會計事務所等。

國際經濟組織是聯合國或若干國家根據有關協定成立的協調國際經濟關係、開展國際經濟合作的機構,包括全球性、地區性、雙邊或多邊性和專業性的經濟組織。比如世界貿易組織,是對成員國具有法律約束的、有效執行新的貿易規則、促進貿易自由化、確保多邊貿易協定實施的全球性經濟組織;歐洲聯盟是歐洲國家間的區域性經濟組織;石油輸出國組織是專業性國際經濟組織。[1]

含義

經濟學含義

可以理解為整個經濟學中的組織經濟組織是指如家庭企業公司等按一定方式組織生產要素進行生產、經營活動的單位,是一定的社會集團為了保證經濟循環系統的正常運行,通過權責分配和相應層次結構所構成的一個完整的有機整體。 同時,經濟組織也是指經濟體系組織經濟活動的體制,是社會經濟活動在其上運行的經濟結構基礎,如資本主義全球化

社會學含義

即經濟組織與"社會組織"概念相連,主要指社會中的一般組織,即從社會組織的角度考慮經濟現象。

分類

我們常說到的國際經濟組織大可分為以下幾類:

1.按參加國際經濟組織的成員方的不同,分為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和非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

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是指基於主權國家之間的經濟條約或協定而成立的國際經濟組織。狹義的國際經濟組織就是指政府間的國際經濟組織。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是國際經濟組織中數量最大、活動最為頻繁、影響最為廣泛的組織,它通過其成員國政府對其所作的建議或決定予以考慮和實施,

從而對國際經濟的發展產生重要影響。影響較大的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主要有:聯合國系統的經濟機構,如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集團等;七十七國集團;石油輸出國組織等等。

非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又稱民間國際經濟組織,由各國的民間團體組成,在編纂商業活動慣例、貿易情報交流與收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較有影響的非政府間國際經濟組織主要有:國際商會國際博覽會聯盟國際批發貿易中心等。

2.按參加範圍,可分為世界性的國際經濟組織和區域性的國際經濟組織

世界性的國際經濟組織是指參加者包括世界各洲或多數洲的國家或民間團體的國際經濟組織,其特點是成員具有廣泛性和代表性。

世界性的國際經濟組織主要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集團、世界貿易組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等。區域性的國際經濟組織是指參加者局限於某一洲或某一地區的國家或民間團體的國際經濟組織,其特點是通過參加國之間的聯合實現其經濟目的或增強其經濟實力。

區域性的國際經濟組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歐洲經濟共同體,此外東南亞聯盟加勒比共同市場北美自由貿易區亞洲開發銀行等也屬於區域性國際經濟組織。

3.按商品結構,可分為各種根據某項特定商品的特點而建立的國際經濟組織

此類國際經濟組織也稱專業性國際經濟組織,參加者大多是某項特定商品的生產國或出口國。其特點是以協調各成員方的出口政策(包括出口數量和價格)、對商品的生產和銷售作出統一安排為宗旨,維護成員方在有關商品的國際貿易中的共同經濟利益。幾乎所有的原料和初級產品都有自己的國際經濟組織,如石油輸出國組織、國際小麥理事會、國際茶葉委員會、國際食糖組織、國際咖啡組織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