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細胞內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胞內液
圖片來自百度

細胞內液是機體細胞總體所含的體液。細胞的平均水含量約70%,細胞內液量約占體重的40%(女性約占體重的35%)。這是由於細胞內液絕大部分存在於骨骼肌群中,女性的肌肉不如男性發達,但體內脂肪較多(脂肪的含水量僅為10%~30%),因此女性的細胞內液占體重的百分率較低。細胞內液中重要的陽離子是K+(約150mmol/L),Mg2+(20mmol/L),主要陰離子是P3-和蛋白質[1]

體液是高等動物細胞內所有液體成分的總括,不包括植物。體液又包括細胞內液和細胞外液。細胞內液主要包括細胞質基質,核液,細胞器的基質的細胞液;細胞外液:主要有組織液、血漿(非血液)、淋巴、腦脊液

人體體液約占體重的65%左右,大部分存在於細胞內,稱細胞內液,是原生質的基本組成部分;小部分存在於細胞外,稱細胞外液。細胞內液約占體液的2/3。

細胞內液並不是細胞液。細胞液是指液泡內的液體,只有成熟的植物細胞才有。細胞內液的定義僅限於高等動物,不包括植物。

  • 外文名:intracellular fluid、ICF
  • 比 重:占成人體內液體2/3
  • 分 類:生物
  • 釋 義:機體細胞總體所含的體液存在於骨骼肌群

組成成分

細胞內液由小分子的水、無機離子,中等分子的脂類、氨基酸核苷酸,大分子的蛋白質、核酸、脂蛋白、多糖組成。其中的離子組成與細胞外液有很大差別。細胞內液的陽離子主要是K+,其含量占細胞內液總陽離子量的90%以上,還有少量的鈉離子鎂離子等,陰離子以HPO42-、H2PO4-和蛋白質為主,其他陰離子含量都很少。這些離子對於維持細胞內液滲透壓的穩定和電中性起着重要作用,其中的HPO42-、H2PO4-和蛋白質在維持細胞內液pH穩定上發揮着重要作用。

理化性質

滲透壓一般來說,溶質微粒越多,溶液濃度越高,對水的吸引力越大,滲透壓越高,血漿滲透壓的大小主要與無機鹽,蛋白質的含量有關。人的血漿滲透壓約為770kpa,相當於細胞內液的滲透壓,是維持細胞結構和功能的重要因素;

溫度:人體的溫度保持在37℃左右。

視頻

細胞膜可不簡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