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納樓長官司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納樓長官司署位於中國雲南省建水縣坡頭鄉回新村,是彝族納樓茶甸長官司副長官普氏的衙門之一,建於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回新村地處紅河北岸的半山腰上[1],與紅河水面高差近千米。納樓長官司署坐北朝南,占地28000平方米,建築面積2951平方米,為三進四合大院,有房間七十餘間。其布局含「前朝後寢」之義,前院為辦公、議事場所,後院為生活、起居場所。

地理位置

納樓長官司署位於雲南省南部建水縣臨安鎮南40公里坡頭鄉,明清時有彝族納樓茶甸長官司。光緒九年(公元1883年)因內部爭議分為四土舍,民國初改為土知州,為納樓茶甸長官司副長官普氏衙門之一。

光緒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建於村制高點,占地2.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951平方米,有照壁、操場、大門、大堂、前院、後院,依山而升。廂房、耳房、書齋左右對稱。

三進四合院有房70餘間,大堂高大、雕刻精細、四周有土、石牆二道,四角設有碉堡樣角樓。

從建水古城南行40公里,便到了位於建水至元陽路邊的哈尼族村寨——黃草壩。從黃草壩再西行18公里,就是彝族村落——回新。

村落中凸現着一處別具特色的古建築,那就是納樓長官司署,它既莊嚴又華偉,着實讓人望而驚嘆:地處偏僻的深山老林中能出現如此大觀之建築,可想主人之富有,工匠之技藝超前。

文物保護

納樓長官司署現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是明清時期世代統治紅河兩岸地區的納樓茶甸副長官司 (彝族土司)的衙門[2]

它雄踞紅河北岸山腰上,地勢險要,造型奇特。建築占地面積2895平方米,以大門、前廳、正廳、後院為中軸線,由南往北一字排列,廂房、書房、耳房左右對稱,為三進四合院,大小房舍共70餘間。大門為坊式,屹立在3米的高台上,前有操場、照壁。更奇特的是納樓司署的四角各建有用於防禦的炮樓一座,上面至今還可以看出斑斑點點的彈痕。

視頻

納樓長官司署 相關視頻

雲南建水旅遊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