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紀山楚墓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紀山楚墓群,中國東周楚國公墓,位於湖北省沙洋縣,面積12餘平方公里。共有大墓22處,除一處為低洼地外,其餘均為自然山崗。中小型墓葬227座。未發掘。

基本內容

紀山楚墓群位於湖北省荊門市沙洋縣紀山鎮西部,整個墓群保護面積50平方公里,涵蓋紀山鎮的6個村和1個居委會,有尖山、郭家崗、大小薛家窪等24處墓地,其中有封土堆的墓葬273座,無封土堆墓葬不計其數。

楚建都紀郢近400年,歷經王室20餘代,紀山作為楚國首都的近郊,王室及家族、貴胄故後均葬於郢都的郊區,因此,紀山成為楚國王室家族的公墓區。在紀山鎮區域內已登記在冊的378座古墓中有兩處大冢特別引人注目:一處是位於大薛家窪墓地的楚王陵,該墓地正南處排列着兩座高10米、直徑70餘米的大冢,大冢北面整齊排列着40座小冢,東西有寬闊平坦的「祭壇」,考古專家認為此冢為王陵;另一處是位於金牛村的金牛冢,冢高11米,直徑75米,是紀山楚墓群中現存封土最大的冢,根據考古專家勘探,墓主身份至少在令尹(相國)以上。

20世紀末,文物部門搶救性發掘了一批墓葬,出土漆畫《迎賓•出行圖》、「郭店楚簡」、戰國女屍等一大批珍貴文物。 2002年10月,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全委會和國家文物局提名,紀山楚墓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1],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文物意義

20世紀末,文物部門在沙洋縣紀山區域搶救性發掘了一批墓葬,出土漆畫《迎賓·出行圖》、「郭店楚簡」、戰國女屍等一大批珍貴文物。 郭店楚簡出土於郭店楚墓群1號墓,共八百餘枚竹簡。竹簡上書楚國文字,典雅、秀麗;其內容為包括《老子》在內的十六部古代典籍,彌足珍貴。

紀山楚墓群的發現和發掘,對認識東周時期的楚文化及楚國的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義。

2002年10月,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全委會和國家文物局提名,紀山楚墓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1996年,由國務院公布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2年沙洋縣投資1461萬多元,安裝「田野文物防盜墓智能化紅外監控系統」,以保護紀山楚墓群[2]。該系統通過地震遙感和紅外監控,實時監視人員活動和防範墓地爆破,對採集到的信號能多重判別,發案實時報警,數據可存盤迴放。紀山楚墓群已設置8個防爆破盜墓電子監控點,每個監控點可防控方圓1.5公里。

視頻

紀山楚墓群 相關視頻

湖北襄陽發現東周楚國貴族墓葬,已出土400件珍貴文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