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一世 (英格蘭國王)

約翰一世
出生 (1166-12-24) 1166年12月24日(857歲)
逝世 1216年10月19日(1216-10-19)(49歲)
國籍 英格蘭王國
別名 John Lackland
職業 國王
知名作品 最「無能」的英格蘭國王

約翰·金雀花「無地王」(英語:John Plantagenet "lackland" , 1166年12月24日-1216年10月19日[1] ,英格蘭王國金雀花王朝的第三位國王(1199年-1216年在位),也是前任國王理查一世的弟弟。

生於牛津,[2]他可以說是英國歷史上最失敗也最不得人心的國王之一。他曾受法國國王腓力二世唆使,試圖在理查一世被囚禁在神聖羅馬帝國期間奪取王位,但後來理查寬恕了他並指定他為繼承人。他的執政期間是英格蘭王國實力極度衰弱的一段時期,失去了英格蘭國王在歐洲大陸(大部分位於法國西部)上的大部分屬地和對愛爾蘭、蘇格蘭的權利輻射,並在貴族的進逼下,簽署了著名的《自由大憲章》,失去了作為國王的一部份權力,造成了諾曼王室封建集權運動的失敗。

英國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國王之一。原為幼子的約翰,本無繼承王位的希望。然而在亨利二世其子幼王亨利的反叛失敗後,約翰成為亨利二世最喜歡的兒子,並在1177任命為愛爾蘭之主(Lord of Ireland),並擁有部分不列顛島及歐洲大陸上的領地。在亨利二世的兒子相繼逝世之後,1189年理查一世繼位,約翰成為王位繼承人。

理查一世參加第三次十字軍東征的時候,他曾試圖聯合腓力二世將理查一世被囚禁在神聖羅馬帝國(1193-1194)期間並奪取王位,但後來理查寬恕了他並指定他為繼承人。並在理查一世逝世後,繼位英格蘭國王。

約翰王簽署《大憲章》的場景

約翰繼位後,與法蘭西國王腓力二世於1200年簽訂協議,腓力二世承認約翰在法蘭西境內安茹、諾曼底及阿基坦的統治權。但在1202年,約翰撕毀協議進攻法蘭西王國,但是在缺乏兵源及無德的統治下,英格蘭王國逐漸失去安茹、布列塔尼及諾曼底的領地,並在往後的統治中,約翰努力去奪回失去的領土。並嘗試進行財政改革,通過財政改革獲得大量的財政收入,但是也影響了約翰與封建貴族的關係。

1206年約翰一世拒絕承認蘭頓(S·Langton)為坎特伯雷大主教。1208年他的王國被教皇英諾森三世支持下的腓力二世剝奪教權,他本人於1209年被逐出教門,最後他於1213年作出讓步。

1214年與法蘭西之間的布汶戰役失敗後,約翰在回國後受到封建貴族的反抗。雖然在1215年,約翰與封建貴族們約定了大憲章,但由於條例上無法達成一致,導致第一次諸侯戰爭(1215-1217)的開啟。

雖然諸侯們得到了路易八世的支持,但戰爭依舊陷入了僵持。而1216年,約翰在戰爭中病逝。其後的一年,在支持國王的貴族幫助下,亨利三世成功結束了第一次諸侯戰爭。

評價

普遍現代史學家認為,約翰臭名昭著,因為其錯誤的統治,使其父兄努力多時獲得大量歐洲領土喪失。但也有部分學者認為 ,約翰是有一定有政治遠見、並且有統帥能力的英格蘭國王,並認為其失敗的主要原因歸結於其兄理查一世多次參與十字軍東征所造成的的國力損耗,另在第一次諸侯戰爭中,反抗軍在法蘭西方的支持下亦並未獲得戰爭優勢。

參考資料

  1. John Lackland 1199-1216 AD .BRITANNIA
  2. John, King of England.英文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