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麥克蒂爾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麥克蒂爾南
[http://g.hiphotos.baidu.com/baike/pic/item/6159252dd42a2834dad55e1a53b5c9ea15cebfb4.jpgbaike.baidu.com/item/约翰·麦克蒂尔南/208606   原图链接]
出生 1951年1月8日
別名 John McTiernan
職業 導演
知名作品 《鐵血戰士》
《虎膽龍威》

約翰·麥克蒂爾南John McTiernan,1951年1月8日),出生在紐約州的阿爾巴尼,導演。在取得朱莉亞學院的戲劇專業學位之後,麥克蒂爾南進入美國電影學院(AFI)學習電影攝像。[1]  

演藝經歷[2]  

畢業後,初出茅廬的他開始製作短片,並陸續拍攝了大量商業廣告。1986年,麥克蒂爾南完成了自己的長片處女作《Nomads》,對於一個新人來說,這部由皮爾斯·布魯斯南加盟的小成本電影雖然贏利不多,但足以證明他的潛質,福克斯公司開始加大投入,將大筆資金注入麥克蒂爾南的第二部電影《鐵血戰士》,結果《鐵血戰士》不僅在票房取得不小的成功,還成為科幻動作片的一代經典之作。隨後是在洛衫磯福克斯總部大樓拍攝的《虎膽龍威》,麥克蒂爾南以此開創了動作片的新紀元,他將對質情節和災難片元素添加到動作片中,布魯斯·威利斯也因此急速竄紅,大名鼎鼎的約翰·麥克萊恩成為動作片中經久不衰的孤膽英雄,票房佳績和評論界的一致讚譽讓剛剛出道不久的麥克蒂爾南一躍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動作片導演。

麥克蒂爾南繼續扶搖直上,執導了由肖恩·康納利主演的《獵殺紅色十月》,影片以全球將近2億美元的票房爆收。至此,麥克蒂爾南憑藉接連的「三板斧」牢固奠定了勿庸置疑的動作片權威地位,甚至評論界將其與詹姆斯·卡梅倫相提並論。

不過此後,麥克蒂爾南未能持續保持自己的絕佳業績,1992年的《飛躍綠林》明顯出現下滑,其後的《幻影英雄》更是讓人大跌眼鏡,這部投資高達8500萬美元的影片不但血本無歸,而且飽受抨擊。為了挽回局面,麥克蒂爾南執導了《紐約大劫案》,一脈相承的動作片風格終於讓他鬆了口氣。

麥克蒂爾南開始嘗試新的題材,《十三勇士》應運而生,但製片方看過初剪版本之後,認為影片過長而且場面過於暴力血腥,直到兩年後才得以上映,票房也由此大打折扣。隨後,麥克蒂爾南翻拍了1968年諾曼·傑維森的《龍鳳鬥智》,改編為《偷天遊戲》,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接着的《極速風暴》和《基地疑雲》讓他墜入導演生涯的最低谷,之後的幾年間鮮有作品問世。

主要作品

導演作品

年份 作品名稱 主演

2003 基地疑雲 約翰·特拉沃爾塔、康妮·尼爾森

2002 瘋狂輪滑 讓·雷諾、克里斯·克萊因

1999 偷天遊戲 皮爾斯·布魯斯南、蕾妮·羅素

終極奇兵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托尼·庫蘭

1995 虎膽龍威3 布魯斯·威利斯、塞繆爾·傑克遜

1993 幻影英雄 阿諾·施瓦辛格、F·莫里·亞伯拉罕

1992 飛越綠林 肖恩·康納利、洛南·布雷科

1990 獵殺紅色十月 肖恩·康納利、亞歷克·鮑德溫

1988 虎膽龍威 布魯斯·威利斯、艾倫·里克曼

1987 鐵血戰士 阿諾·施瓦辛格、卡爾·韋瑟斯

1986 遊牧者 皮爾斯·布魯斯南、萊斯利-安·唐恩

製作作品

年份 作品名稱

2002 瘋狂輪滑

1999 終極奇兵

1997 夜半路驚魂

1996 阿曼達

1995 虎膽龍威3

1993 幻影英雄

1991 羅賓漢

編劇作品

年份 作品名稱

2002 瘋狂輪滑

獲獎記錄

日本電影學院獎

▪ 1990 第13屆 最佳外語片 虎膽龍威 (獲獎)

土星獎

▪ 1994 第20屆 最佳導演 幻影英雄 (提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