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尖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尖椒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原圖鏈接


別名:番椒、秦椒、海椒、辣茄、Pimento,Sweet pepper

簡介

紅尖椒又叫紅辣椒、番椒、秦椒、海椒、辣茄、美人椒等。紅尖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紅尖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紅尖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但是過多食用紅尖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痛、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疼。

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莖直立,多分枝。單葉互生,葉片廣卵形,先端漸尖,葉柄較長。花單生於葉腋內,花冠黃色或綠色。果實球形,外具瓣狀突起,有紅色、綠色或黃色三種。種子扁圓形,淡黃色。花期夏季。原產於中南美洲。16世紀由墨西哥傳入歐洲後,廣布於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和匈牙利。我國各地均有栽培。果實成熟後收采,剖開除去種子,即可鮮用,或曬乾後,加工碾磨成粉末,稱紅椒粉(Paprika)。使用部分為茄科植物番椒的果實。

紅尖椒的功效與作用

紅尖椒屬於一種溫性的食物,所以平時吃紅尖椒的話可能會出現發汗,然後能夠降低我們的體溫,而且還能夠幫助我們緩解肌肉的疼痛,所以就非常好的止痛以及解熱的功效。另外在紅尖椒中有一種叫做辣椒素的成分,這種物質是一種非常好的抗氧化的物質,所以能夠加快細胞的新陳代謝,而且還能夠阻止我們細胞出現癌變的一些現象,降低患有癌症的概率,吃紅尖椒,因為其香辣味道非常的強烈,所以它能夠幫助我們刺激唾液,還能刺激分泌一部分胃液,從而能夠提高我們的食慾,使得我們腸道的蠕動加快速度,這就能很好的幫助我們進行食物的消化。紅尖椒中含有一個叫做辣椒素的物質,它能夠加快我們身體脂肪新陳代謝的速度,降低脂肪積存現象的發生,具有非常好的降脂減肥的功效。

紅尖椒的營養價值

紅尖椒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可以說營養價值十分的豐富,紅尖椒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紅尖椒中的維生素c對我們的健康有非常多的用處,另外紅尖椒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維生素e能夠幫助我們延緩衰老,所以具有一定的美容防衰老的功效,另外紅尖椒中含有b族維生素,b族維生素對我們的身體也具有非常多的功效和作用。

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食用辣椒,能增加飯量,增強體力,改善怕冷、凍傷、血管性頭痛等症狀。辣椒含有一種物殊物質,能加速新陳代謝,促進荷爾蒙分泌,保健皮膚。富含維生素C,可以控制心臟病及冠狀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含有較多抗氧化物質,可預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可以使呼吸道暢通,用以治療咳嗽、感冒。辣椒還能殺抑胃腹內的寄生蟲。

1. 解熱、鎮痛:辣椒辛溫,能夠通過發汗而降低體溫,並緩解肌肉疼痛,因此具有較強的解熱鎮痛作用。

2. 預防癌種: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種抗氧化物質,它可阻止有關細胞的新陳代謝,從而終止細胞組織的癌變過程,降低癌症細胞的發生率。

3. 增加食慾、幫且消化:辣椒強烈的香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

4. 降脂減肥:辣椒所含的辣椒素,能夠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體內脂肪積存,有利於降脂減肥防病。

5. 但是過多食用辣椒素會劇烈刺激胃腸黏膜,引起胃痛、腹瀉並使肛門燒灼刺疼,誘發胃腸疾病,促使痔瘡出血。

紅尖椒怎麼吃

紅尖椒最出名的一種吃法就是將它做成辣椒醬了,平時可以將花生米在水裡泡大約五分鐘,將花生米去皮,然後晾乾之後在油里炸熟壓碎,再將干辣椒晾乾,放到料理機中將其打碎在碗裡加入適當的辣椒麵、食鹽,五香粉調味品,再將雞肉切碎,放到油鍋里,將雞肉炸到金黃色的時候將雞肉撈出。再在鍋里燒適量的食用油,直到油冒煙之後加入辣椒麵,花生碎以及雞肉,將其攪拌均勻,就做成辣椒醬了,裝在瓶子裡封存,想吃的時候拿出一點來,味道非常美味。

紅尖椒的宜忌人群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紅尖椒,對於那些胃酸過多的人來說。因為本身紅辣椒就可能會導致胃酸分泌增加,而本身如果胃酸過多的話,可能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比較大的害處,所以建議這些人就要少吃一些紅甜椒,另外一些心臟不太好的朋友最好也少吃一些紅尖椒,因為在吃辣椒的時候可能會導致我們的血液循環量增加,會出現一些心跳加快以及心動過速的現象,所以對於那些患有心臟病以及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好少吃一些紅尖椒,否則可能對於病情有害,另外一些腸胃不好的患者最好也少吃一些紅尖椒,因為本身紅尖椒中含有的辣椒素能夠刺激腸胃黏膜加速腸胃的蠕動,所以如果本身腸胃不好的話,那麼可能會加重腸胃的負擔。

孕婦可以吃紅尖椒嗎

在懷孕期間,孕婦的身體非常的脆弱,所以一定要注意飲食。飲食不當的話,無論對自己的身體還是胎兒的身體都會造成好的影響,那麼懷孕期間孕婦可以吃紅尖椒嗎?一般情況來說在懷孕期間,只要孕婦對紅尖椒不過敏,就可以吃紅尖椒,但是注意的是儘管可以吃,但是千萬不要吃太多紅尖椒的刺激性比較大,在懷孕期間最好還是少吃一點,否則有可能會出現一些上火的症狀。而且孕婦在懷孕期間最好少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或者是水等於營養含量比較豐富的食物比較好,總的來說最好還是少吃一些紅尖椒比較好。

食用紅尖椒的注意事項

紅尖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熱帶地區,儘管吃紅尖椒對我們的身體有一定的好處,而且很多人也非常喜歡吃紅尖椒,但是建議大家平時還是適當的吃一些比較好。因為如果每天都吃紅尖椒的話,可能會對我們的腸胃功能造成一定的傷害,很多人在吃了辣椒之後,胃部都會有一種灼熱感,這是因為辣椒中所含有的辣椒素刺激了我們的腸胃消化系統,如果天天吃紅尖椒的話,那麼很有可能會出現腹瀉,口臭或者是胃功能損害等一些非常不好的後果。南方人可能會比較喜歡,因為南方本身天氣就比較悶熱和潮濕,雨水也比較多時間,所以幾乎每個南方人都會吃辣椒,無論是平時炒菜的時候還是吃米粉的時候都會把辣椒放到碗裡,不僅能夠過嘴癮,而且還能夠體內的濕氣,而且吃紅辣椒還能夠幫助身體發汗,緩解肌肉疼痛,功效可以說非常的豐富。

上面給大家科普了很多關於紅尖椒的相關的知識,相信大家對於紅尖椒都有了一個更加深入的認識和了解,紅尖椒雖然不是一種非常名貴的調料,但是它的營養價值十分的高,功效和作用也是十分的多,不僅能夠幫助我們預防癌症,還能夠增加食物的一些風味,幾乎可以說是大家都非常的喜愛,但是大家也要注意,平時吃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太多。

紅尖椒適合人群

1.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 不宜多食,陰虛有熱者勿食;因辣椒具有較強的刺激性,容易引起口乾、咳嗽、咽痛、便秘等。同時眼疾患者、食管炎、胃腸炎、胃潰瘍、痔瘡患者應少吃或忌食;高血壓病,肺結核病患者也應慎食。

紅尖椒食療作用

  • 辣椒味辛、性熱,入心、脾經;
  • 有溫中散寒,開胃消食的功效;
  • 主治寒滯腹痛,嘔吐、瀉痢,凍瘡,脾胃虛寒,傷風感冒等症。

紅尖椒做法指導

1. 辣椒適用於炒、拌、熗和做泡菜或做配料,如「辣子雞丁」、「青椒炒肉絲」、「糖醋青椒」等。

2. 維生素C不耐熱,易被破壞,在銅器中更是如此,所以避免使用銅質餐具。

3. 在切辣椒時,先將刀在冷水中蘸一下,再切就不會辣眼睛了。

烹調用途:鮮用可作蔬食,如用作拌制色拉。紅椒粉為烹製匈牙利牛肉的必備香辛料。或用作食品的點綴品,如燜燉馬鈴薯等。

參考資料

1.https://www.pingguolv.com/sl/yingyang/170660.html

2.https://www.meishij.net/%E7%BA%A2%E5%B0%96%E6%A4%92

3.http://www.ttmeishi.com/YuanLiao/86301bd6f07b8eec.htm

4.紅尖椒的簡介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