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織田長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織田長孝

圖片來自japaaan

織田長孝(おだ ながたか,?-1606年8月8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大名美濃國野村藩初代藩主。出身於織田氏,是織田信秀之孫[1]。別名長一,通稱源二郎,官位為從五位下河內河內國司。

生平

長孝是織田信秀之子織田長益(有樂齋)的長子,幼名赤千代。

關原之戰之前長孝領有美濃國大野村500的領地。在慶長五年(1600年)的關原之戰中,同父親長益一同加入德川家康領導的東軍參加本戰。在本戰中,他與敗逃的西軍武將戶田重政軍對陣,用槍刺中重政的頭部,殺死了重政,並且還取得了重政的嫡子戶田內記的首級,立下了戰功。憑藉這一戰功,長孝被家康賜予美濃大野郡一萬石的領地,建立了野村藩。

長孝於慶長十一年七月五日(1606年8月8日)去世,法號為照巌玄高

另外,長孝雖然是織田長益的長子,但他並不是長益的正室雲仙院(平手政秀之女)所生,因此正室所生的次子賴長才是嫡子。也正因為如此,長孝在關原之戰中立下的功勞並沒有被歸於父親長益,而是被單獨進行賞賜。

逸話

  • 據說,長孝在關原之戰上使用的是村正所打造的槍,德川家康在戰後驗屍的時候被這把槍傷到了手指。這被認為是村正造武器詛咒德川家的依據之一。

系譜

長孝沒有立正室,有四子五女。

參考文獻

  1. 寛政重脩諸家譜. 第3輯 - 國立國會図書館デジタルコレクション. dl.ndl.go.jp. [2020-02-2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2-20) (日語).